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4日

3月24日

/ 重要論述 /

1938年3月24日 毛澤東、劉少奇致電八路軍總部、各師、朱瑞並各省委等,提出要立即組織以八路軍名義出現的游擊兵團。電報指出:由於戰爭形勢的發展,八路軍主力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有轉移地區作戰的必要。為了在八路軍主力轉移至其他地區后,我黨仍能在統一戰線中有力地堅持與領導華北抗戰,必須立即組織以八路軍名義出現的下列游擊兵團。在晉西北,除宋時輪支隊外,再組織四個支隊﹔在晉西南,組織三個支隊﹔在晉東南,組織七個支隊﹔在平漢路以東,組織若干支隊。上述各支隊至少各有一千人左右,各以八路軍有戰斗經驗的主力一二個連作基礎,由地方游擊隊及新兵編成。

/ 黨史回眸 /

2016年3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關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匯報,確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新區規劃選址並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5月2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講話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辦公區位於通州潞城鎮。

3月24日

/ 歷史瞬間 /
楊家嶺革命舊址,位於延安城西北約3公裡,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

楊家嶺革命舊址,位於延安城西北約3公裡,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

重要論述

1938年3月24日  
毛澤東、劉少奇致電八路軍總部、各師、朱瑞並各省委等,提出要立即組織以八路軍名義出現的游擊兵團。電報指出:由於戰爭形勢的發展,八路軍主力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有轉移地區作戰的必要。為了在八路軍主力轉移至其他地區后,我黨仍能在統一戰線中有力地堅持與領導華北抗戰,必須立即組織以八路軍名義出現的下列游擊兵團。在晉西北,除宋時輪支隊外,再組織四個支隊﹔在晉西南,組織三個支隊﹔在晉東南,組織七個支隊﹔在平漢路以東,組織若干支隊。上述各支隊至少各有一千人左右,各以八路軍有戰斗經驗的主力一二個連作基礎,由地方游擊隊及新兵編成。
 
1942年3月24日  
《解放日報》發表陳雲寫的社論《到什麼地方去學習》。社論針對延安有些新干部不願參加工作,要求“長期學習”的現象,論述了干部需要掌握豐富革命經驗的重要性。指出:今后應該確定一條章程、沒有或很少工作經驗的干部,不是光在學校裡長期學習,應該先到工作中去學習。所以,要使沒有工作經驗的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進步,不是先進學校(抗大、陝公那種幾個月訓練的學校不在此例),應該先去工作。這篇社論收入《陳雲文選》第一卷。
 
1957年3月24日  
劉少奇在湖南省干部會議上講話,指出: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分配問題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問題,反映了生產力跟生產關系之間的矛盾,也反映了上層建筑跟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在私有制度的社會裡,這兩個矛盾主要表現為階級矛盾﹔在社會主義社會裡,這兩個矛盾主要表現為人民內部的矛盾。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基本上確立起來了。所有制問題基本解決了,分配問題就大量地、突出地產生出來了。必須按照按勞付酬的原則,公平合理地分配人們勞動所創造的價值,以促進生產力的順利發展。要很好地處理積累與消費的比例、工人與農民的消費比例、國家預算的分配比例,以及部門之間、地區之間的投資比例、生產人員與非生產人員的比例等全社會中的分配問題。
 
1981年3月24日  
鄧小平會見坦桑尼亞總統尼雷爾時談到什麼是社會主義的問題指出:“社會主義總要使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人民群眾的收入不斷增加,當然也包括使整個國家一步一步地富強起來。像我們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當然要對外開放,加強國際經濟交往,但最大的市場還是在國內。如果佔人口百分之八十的農村不發達,沒有購買力,哪會有國內市場?我們看到,現在的政策正是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最有效的政策。他還指出:中國革命的歷程已經証明,如果沒有毛澤東同志的領導,中國人民至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才能取得勝利。所以我們說要正確評價毛主席。毛主席的一生,成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毛主席確實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給馬克思主義增添了許多新的內容。

2014年3月24日 
習近平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發表講話,首次闡述中國核安全觀,推動實現持久核安全。他指出,人類要更好利用核能、實現更大發展,必須應對好各種核安全挑戰,維護好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加強核安全是一個持續過程。我們要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把核安全進程納入健康持續發展軌道。第一,發展和安全並重,以確保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事業。我們要秉持為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理念。任何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核能發展,都難以持續,都不是真正的發展。第二,權利和義務並重,以尊重各國權益為基礎推進國際核安全進程。切實履行核安全國際法律文書規定的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在強調各國履行有關國際義務的同時,尊重各國根據本國國情採取最適合的核安全政策和舉措的權利。第三,自主和協作並重,以互利共贏為途徑尋求普遍核安全。核安全首要責任應該由各國政府承擔,各國政府要強化核安全意識,加強機制建設,提升技術水平。核安全也是全球性課題,要吸引更多國家加入國際核安全進程,加強交流、互鑒、共享,有關多邊機制和倡議要統籌協調、協同努力。第四,治標和治本並重,以消除根源為目標全面推進核安全努力。完善核安全政策舉措,堅持核材料供需平衡,深化打擊核恐怖主義國際合作,是消除核安全隱患和核擴散風險的直接和有效途徑。隻有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核恐怖主義和核擴散問題,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

黨史回眸

1949年
3月24日至4月3日 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會上正式宣布成立全國婦女統一的群眾性組織——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何香凝任名譽主席,蔡暢為主席,鄧穎超、李德全、許廣平任副主席。1957年9月改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全國婦聯”。
 
2014年
3月24日 習近平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發表講話,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
 
2016年
3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關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匯報,確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新區規劃選址並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5月27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講話指出,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辦公區位於通州潞城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