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7日

3月27日

/ 重要論述 /

1987年3月27日 鄧小平會見喀麥隆總統、喀麥隆人民民主聯盟全國主席比亞時,談到評價一個國家政策正確與否的標准問題。他指出:我們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政治結構和政策是否正確,關鍵看三條:第一是看國家的政局是否穩定﹔第二是看能否增進人民的團結,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產力能否得到持續發展。不要光喊社會主義的空洞口號,社會主義不能建立在貧困的基礎上。各國情況不同,政策也應該有區別。中國搞社會主義,強調要有中國的特色。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但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我們正是根據這樣的思想,力求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

/ 黨史回眸 /

1985年3月27日至4月10日 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有關工作報告﹔批准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決定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決定授權國務院對有關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方面的問題,必要時可以制定暫行的規定或者條例,頒布實施,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3月27日

/ 歷史瞬間 /
王家坪革命舊址,位於延安城北,是中央軍委和八路軍總部1937年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

王家坪革命舊址,位於延安城北,是中央軍委和八路軍總部1937年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

1949年3月,中共中央進入北平。圖為周恩來在北平機場檢閱部隊。

1949年3月,中共中央進入北平。圖為周恩來在北平機場檢閱部隊。

重要論述

1932年3月27日、28日  
毛澤東在瑞金出席中共蘇區中央局會議。在會上提議紅軍中路軍向東發展,攻打龍岩,打開局面。會議根據毛澤東的意見,將中路軍改稱東路軍,由毛澤東率領向東南方向發展。會后,毛澤東趕到福建長汀,向紅一軍團團以上干部作東征動員。講話指出:我們的新任務,是經閩西向閩南方向發展。應該看到我們中央根據地沿贛江向北沒有多少發展余地,國民黨“剿共”的大本營就設在南昌。如果向西發展,有贛江梗阻,大部隊往返不方便。向南發展則必然會同廣東部隊的主力頂牛。隻有向東發展最有利。一來有閩西老根據地作依托,二來閩南還有廣闊的發展余地,是一個最好的發展方向。我們打到外線去,打到閩南去,發展根據地,擴大紅軍的政治影響,並獲得物資補給。
 
1979年3月27日  
鄧小平就准備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的講話稿同中央有關負責人談話時針對黨內、社會上出現的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指出:四個堅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原理,現在該講了。到底是社會主義公有制好,還是資本主義私有制好?隻要我們的工作搞得好,按經濟規律搞建設,肯定社會主義公有制比資本主義私有制好,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好。還指出:民主和法制問題,要展開講。要講民主與集中的關系,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的關系。要發揚民主,充分發揮人民的智慧,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但是,沒有民主基礎上的高度集中,就不能做到這些。講黨的領導,強調要有統一領導,要有權威。
 
1987年3月27日  
鄧小平會見喀麥隆總統、喀麥隆人民民主聯盟全國主席比亞時,談到評價一個國家政策正確與否的標准問題。他指出:我們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政治結構和政策是否正確,關鍵看三條:第一是看國家的政局是否穩定﹔第二是看能否增進人民的團結,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產力能否得到持續發展。不要光喊社會主義的空洞口號,社會主義不能建立在貧困的基礎上。各國情況不同,政策也應該有區別。中國搞社會主義,強調要有中國的特色。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但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我們正是根據這樣的思想,力求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
他談到農民、農村、農業問題指出:我國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農民。農民沒有積極性,國家就發展不起來。八年前我們提出農村搞開放政策,這個政策是很成功的。農民積極性提高,農產品大幅度增加,大量農業勞動力轉到新興的城鎮和新興的中小企業。這恐怕是必由之路。總不能老把農民束縛在小塊土地上,那樣有什麼希望?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怎樣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1942年
3月27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工作會議,討論中央學習組新的學習計劃。會議決定通讀《六大以來》一書的計劃告一段落,從下周起開始研究中共黨史與中國革命史,原白區工作研究並入黨史研究,首先請毛澤東報告中共發展三個時期的輪廓。會議還決定:本年內首先注重黨的路線的學習,然后再進行各種專門業務的精研。

1985年
3月27日至4月10日 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有關工作報告﹔批准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決定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決定授權國務院對有關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方面的問題,必要時可以制定暫行的規定或者條例,頒布實施,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2003年
3月27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全面推進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