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9日

3月29日

/ 重要論述 /

2017年3月29日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植樹造林,種下的既是綠色樹苗,也是祖國的美好未來。要組織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通過參加植樹活動,親近自然、了解自然、保護自然,培養熱愛自然、珍愛生命的生態意識,學習體驗綠色發展理念,造林綠化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要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代接著一代干,擼起袖子加油干。他強調,參加義務植樹是每個公民的法定義務。前人種樹后人乘涼,我們每個人都是乘涼者,但更要做種樹者。各級領導干部要身體力行,同時要創新義務植樹盡責形式,讓人民群眾更好更方便地參與國土綠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 黨史回眸 /

1947年3月29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清澗縣棗林溝村舉行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央書記處書記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堅持在陝北指揮全國的解放戰爭,其他兩位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少奇、朱德前往華北,進行中央委托的工作。4月9日,中央在陝北橫山縣和靖邊縣交界處的青陽岔鎮發出通知說:“必須用堅決戰斗精神保衛和發展陝甘寧邊區和西北解放區”,“我黨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必須繼續留在陝甘寧邊區。”

3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79年3月29日,鄧小平會見香港總督麥理浩。

1979年3月29日,鄧小平會見香港總督麥理浩。

重要論述

1940年3月29日  
毛澤東同王稼祥致電朱德、彭德懷、劉少奇,項英,指出:我們完全同意朱、彭的決心,將第三四四旅調隴海路南增援華中,陳支隊調膠東。國民黨頑固派在華北磨擦受到嚴重失敗后,磨擦中心將移至華中。在華中武裝磨擦中,我方的軍事策略應當是:以淮河、淮南鐵路為界,在此線以西地區避免武裝斗爭,在此線以東地區則應堅決控制在我手中﹔將來八路軍到達華中后則應堅決爭取全部蘇北在我手中,陳毅部隊立即應當向蘇北發展。在華中軍事磨擦日益尖銳的情況下,國民黨頑固派“有可能利用其優勢兵力向新四軍軍部地區進攻,因此軍部及皖南部隊應預先有所准備,以免遭襲擊,萬不得已時可向蘇南陳支隊靠攏,再向蘇北轉移”。
 
1947年3月29日晚—30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會議,討論中央機關行動問題。會議決定: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留在陝北,主持中央工作﹔由劉少奇、朱德、董必武組成中央工作委員會,以劉少奇為書記,前往晉西北或其他適當地點,進行中央委托的工作。棗林溝會議后,中央機關人員為了便於行動,編成四個大隊,成立了直屬隊司令部,任弼時為司令(代號史林),陸定一為政治委員(代號鄭位)。毛澤東代號李得勝,周恩來代號胡必成。
 
1979年3月29日  
鄧小平會見香港總督麥理浩時就香港問題指出:香港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香港又有它的特殊地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問題本身不能討論。但可以肯定的一點,就是即使到了1997年解決這個問題時,我們也會尊重香港的特殊地位。這次談話后,中國政府把解決香港問題正式提上議事日程。

2015年3月29日 
習近平在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中外經濟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著給世界各國及各國企業提供新的合作契機。中國將越來越開放,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他強調,我們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將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與投資,促進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與新型工業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希望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中國同沿線國家的年貿易額突破2.5萬億美元。希望企業家朋友與中方各類企業、絲路基金和即將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對接,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開拓市場、互利共贏的新路子。希望企業家們繼續關注和關心中國經濟發展,把握中國機遇,同我們一道踏上中國發展新征程。 

2017年3月29日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植樹造林,種下的既是綠色樹苗,也是祖國的美好未來。要組織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通過參加植樹活動,親近自然、了解自然、保護自然,培養熱愛自然、珍愛生命的生態意識,學習體驗綠色發展理念,造林綠化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要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代接著一代干,擼起袖子加油干。他強調,參加義務植樹是每個公民的法定義務。前人種樹后人乘涼,我們每個人都是乘涼者,但更要做種樹者。各級領導干部要身體力行,同時要創新義務植樹盡責形式,讓人民群眾更好更方便地參與國土綠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黨史回眸

1947年
3月29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清澗縣棗林溝村舉行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央書記處書記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堅持在陝北指揮全國的解放戰爭,其他兩位中央書記處書記劉少奇、朱德前往華北,進行中央委托的工作。4月9日,中央在陝北橫山縣和靖邊縣交界處的青陽岔鎮發出通知說:“必須用堅決戰斗精神保衛和發展陝甘寧邊區和西北解放區”,“我黨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必須繼續留在陝甘寧邊區。”
 
1973年
3月29日 根據毛澤東的意見,周恩來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鄧小平正式參加國務院業務組工作,並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參加外事活動。12月22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鄧小平參加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領導工作。
 
1993年
3月29日 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肯定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是社會主義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經濟。
 
2015年
3月29日 正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臨沂艦搭載首批122名中國公民,從也門亞丁港安全撤離。到4月7日,從也門共撤出中國公民613人,並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