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30日

3月30日

/ 重要論述 /

1942年3月30日 毛澤東在中央學習組會議上發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講話。講話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把黨的路線政策的歷史發展搞清楚,這對研究今天的路線政策,加強黨內教育,推進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我們是用整個黨的發展過程做我們研究的對象,進行客觀的研究,不是隻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個別細節,而是研究路線和政策。我們要用這樣的研究來使我們對今天的路線和政策有更好的認識,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進步。如何研究黨史呢?根本的方法馬、恩、列、斯已經講過了,就是全面的歷史的方法。通俗地講,我想把它叫作“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問題發生的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空間,把問題當作一定歷史條件下的歷史過程去研究。所謂“古今”就是歷史的發展,所謂“中外”就是中國和外國,就是己方和彼方。“古今中外法”,也就是歷史主義的方法。我們研究黨史,必須全面看,這樣研究黨史,才是科學的。我們研究黨史,必須是科學的,不是主觀主義。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不是主觀主義,應該找出歷史事件的實質和它的客觀原因,同時還必須看到領導者的作用,領導人物也是客觀的存在。研究中共黨史,應該以中國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國身上。我們研究中國就要拿中國做中心,要坐在中國的身上研究世界的東西。不研究中國的特點,而去搬外國的東西,就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我們要把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國來,在中國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隻有一般的理論,不用於中國的實際,打不得敵人。要把理論用到實際上去,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來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

/ 黨史回眸 /

1979年3月30日 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發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講話。強調,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后表述為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

3月30日

/ 歷史瞬間 /
北京大學紅樓。1918年8月至1919年3月毛澤東在北京期間,曾在這裡擔任圖書館助理員。

北京大學紅樓。1918年8月至1919年3月毛澤東在北京期間,曾在這裡擔任圖書館助理員。

重要論述

1938年3月30日  
毛澤東對抗大干部講話,強調了解戰略問題的重要性。講話指出:以后抗大要上戰略課,講大局大兵團的戰略。隻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當地處置小的問題。即使是當排長的也應該有個全局的圖畫,這樣才有大的發展。四月二日,毛澤東對抗大第四期第一大隊作臨行講話時指出:抗日軍人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要開展,就是在政治方面知大局,顧大體,因此在軍事方面要講點戰略問題、兵團以上的問題。二要積極,就是要有政治熱情和政治積極性。三要有朝氣,就是要有蓬蓬勃勃向上發展之氣。
 
1942年3月30日  
毛澤東在中央學習組會議上發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講話。講話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把黨的路線政策的歷史發展搞清楚,這對研究今天的路線政策,加強黨內教育,推進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我們是用整個黨的發展過程做我們研究的對象,進行客觀的研究,不是隻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個別細節,而是研究路線和政策。我們要用這樣的研究來使我們對今天的路線和政策有更好的認識,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進步。如何研究黨史呢?根本的方法馬、恩、列、斯已經講過了,就是全面的歷史的方法。通俗地講,我想把它叫作“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問題發生的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空間,把問題當作一定歷史條件下的歷史過程去研究。所謂“古今”就是歷史的發展,所謂“中外”就是中國和外國,就是己方和彼方。“古今中外法”,也就是歷史主義的方法。我們研究黨史,必須全面看,這樣研究黨史,才是科學的。我們研究黨史,必須是科學的,不是主觀主義。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不是主觀主義,應該找出歷史事件的實質和它的客觀原因,同時還必須看到領導者的作用,領導人物也是客觀的存在。研究中共黨史,應該以中國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國身上。我們研究中國就要拿中國做中心,要坐在中國的身上研究世界的東西。不研究中國的特點,而去搬外國的東西,就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我們要把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國來,在中國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隻有一般的理論,不用於中國的實際,打不得敵人。要把理論用到實際上去,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來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
 
1960年3月30日  
毛澤東針對中共山東歷城縣委給省委報告中提出“五多五少”(會議多,聯系群眾少﹔文件、表報多,經驗總結少﹔人們蹲在機關多,認真調查研究少﹔事務多,學習少﹔一般號召多,細致地組織工作少)的情況,為中央起草《關於反對官僚主義的指示》。指示指出:這種情況很可能到處都存在,是不能繼續下去的。物極必反,我們一定要創設條件,使這種官僚主義走向它的反面。這種官僚主義的來源,不能隻在縣,還在省與中央。關於省市區方面,請你們注意處理。關於中央方面,我們將採取處理辦法。看來一年要對這個“五多五少”問題談兩次,至少談一次。中央幾年前曾對這個問題發過指示,后來沒有再過問,自己也有官僚主義,不能隻怪別人。
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1979年3月30日 
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走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他指出:我們當前以及今后相當長一個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是搞現代化建設。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在中國的現實條件下,搞好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你不抓住四個現代化,不從這個實際出發,就是脫離馬克思主義,就是空談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因為它代表著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過去搞民主革命,要適合中國情況,走毛澤東同志開辟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現在搞建設,也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要使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至少有兩個重要特點必須看到:一個是底子薄﹔一個是人口多,耕地少。還指出: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第一,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第二,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第三,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第四,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如果動搖了四項基本原則中的任何一項,那就動搖了整個社會主義事業,整個現代化建設事業。 
他指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 
他談到社會主義的主要矛盾問題指出:我們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很低,遠遠不能滿足人民和國家的需要,這就是我們目前時期的主要矛盾,解決這個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社會主義社會中的階級斗爭是一個客觀存在,不應該縮小,也不應該夸大。實踐証明,無論縮小或者夸大,都要犯嚴重的錯誤。 
這次會議於一月十八日至四月三日召開。會議主要研究全黨工作重心轉移之后理論宣傳工作的根本任務,批評“兩個凡是”和思想僵化現象,討論一些重大理論問題。會議要求全黨繼續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把解放思想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統一起來。這篇講話以《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黨史回眸

1976年
3月30日-5月22日 萬噸遠洋科學調查船“向陽紅5號”和“向陽紅11號”在太平洋海域成功進行首次遠洋科學調查。
 
1979年
3月30日 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發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講話。強調,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后表述為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
 
2019年
3月30日 中國首個行政區域5G網絡在上海建成並開始試用。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向4家運營商頒發5G牌照,中國通信行業進入5G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