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31日

3月31日

/ 重要論述 /

1942年3月31日 毛澤東在《解放日報》改版座談會上講話。講話指出: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現在共產黨推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就是合乎人民公意的政策。在執行這個政策中,常常要遇到許多障礙,比如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等。為了糾正這些不良作風,我們提出了整頓三風。但要達此目的,非有集體的行動,整齊的步調,不能成功。利用《解放日報》,應當是各機關經常的業務之一。經過報紙把一個部門的經驗傳播出去,就可推動其他部門工作的改造。我們今天來整頓三風,必須要好好利用報紙。關於整頓三風問題,各部門已開始熱烈討論,但也有些人是從不正確的立場說話的,這就是絕對平均的觀念和冷嘲暗箭的辦法。近來頗有些人要求絕對平均,但這是一種幻想,不能實現的。不但現在,將來也是辦不到的。批評應該是嚴正的、尖銳的,但又應該是誠懇的、坦白的、與人為善的。冷嘲暗箭,則是一種銷蝕劑,是對團結不利的。

/ 黨史回眸 /

2008年3月31日 北京2008年奧運會聖火歡迎儀式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胡錦濤在儀式上親手點燃聖火盆,並宣布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開始。北京奧運會的火炬將在我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13個城市中傳遞。

3月31日

/ 歷史瞬間 /
1938年3月31日,八路軍129師在邯長公路的響堂鋪伏擊日軍,這是在戰斗中繳獲的汽車。

1938年3月31日,八路軍129師在邯長公路的響堂鋪伏擊日軍,這是在戰斗中繳獲的汽車。

重要論述

1942年3月31日  
毛澤東在《解放日報》改版座談會上講話。講話指出: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現在共產黨推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就是合乎人民公意的政策。在執行這個政策中,常常要遇到許多障礙,比如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等。為了糾正這些不良作風,我們提出了整頓三風。但要達此目的,非有集體的行動,整齊的步調,不能成功。利用《解放日報》,應當是各機關經常的業務之一。經過報紙把一個部門的經驗傳播出去,就可推動其他部門工作的改造。我們今天來整頓三風,必須要好好利用報紙。關於整頓三風問題,各部門已開始熱烈討論,但也有些人是從不正確的立場說話的,這就是絕對平均的觀念和冷嘲暗箭的辦法。近來頗有些人要求絕對平均,但這是一種幻想,不能實現的。不但現在,將來也是辦不到的。批評應該是嚴正的、尖銳的,但又應該是誠懇的、坦白的、與人為善的。冷嘲暗箭,則是一種銷蝕劑,是對團結不利的。
 
1945年3月31日  
擴大的中共六屆七中全會舉行全體會議,討論為七大准備的政治報告草案和黨章草案。毛澤東對政治報告草案作說明指出:現在是有更大希望的時期,我們應在此時機提出適當的綱領,動員全國人民來實現。這個綱領就是動員全國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建設新中國。為了達到建設新中國之目的,我們的原則是放手發動群眾。這個報告與《新民主主義論》不同的,是確定了需要資本主義的廣大發展,資本主義的廣大發展在新民主主義政權下是無害有益的。聯合政府是具體綱領,它是統一戰線政權的具體形式。這個口號一提出,重慶的同志如獲至寶,人民如此廣泛擁護,我是沒有料到的。
劉少奇對黨章草案作說明指出:黨章照顧了現在和將來,一方面肯定了嚴肅性,一方面允許了靈活性。以毛澤東思想來貫串黨章,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特點。黨章強調了保証黨與廣大群眾聯系的群眾路線,強調擴大黨內民主,也就是黨內的群眾路線,包括黨員有在一定的會議上批評黨的任何工作人員的權利。
會議一致通過政治報告草案和黨章草案。會議還決定:為著使七大集中力量討論當前的政治、軍事、組織問題,決定在取得各代表團的同意之后,准備將若干歷史問題的議案提交七中全會的下次會議討論和通過。
毛澤東在會議上所作說明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55年3月31日  
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作結論。談到對這次代表會議的評價時指出:絕大多數同志認為,這次會議開得很好,是從延安整風以來的又一次整風會議,發揚了民主,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使得我們互相了解更多了,思想更加統一了,使得我們有了共同的認識。我們進入了這樣一個時期,就是我們現在所從事的、所思考的、所鑽研的,是鑽社會主義工業化,鑽社會主義改造,鑽現代化的國防,並且開始要鑽原子能這樣的歷史的新時期。現在我們面臨的是新問題:社會主義工業化、社會主義改造、新的國防、其他各方面的新的工作。適合這種新的情況鑽進去,成為內行,這是我們的任務。我們要在黨內外五百萬知識分子和各級干部中,宣傳並使他們獲得辯証唯物論,反對唯心論,我們將會組成一支強大的理論隊伍,而這是我們極為需要的。沒有這支隊伍,對我們全黨的事業,對我國的社會主義工業化、社會主義改造、現代化國防、原子能的研究,是不行的。

黨史回眸

1955年
3月31日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通過決議,決定成立黨的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董必武任中央監察委員會書記。原有的中央及地方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撤銷。
 
1993年
3月31日 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決定》。
 
2008年
3月31日 北京2008年奧運會聖火歡迎儀式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胡錦濤在儀式上親手點燃聖火盆,並宣布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開始。北京奧運會的火炬將在我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13個城市中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