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3日

4月3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4月3日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不斷推進的時刻,我們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既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又是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擴大城鄉綠色空間,為人民群眾植樹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他指出,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植樹造林的優良習慣。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鍥而不舍開展植樹造林,取得顯著成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愛綠、植綠、護綠不僅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識和自覺行動,而且正在世界上產生積極廣泛影響。我們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發揮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優勢,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現了森林資源連續增長,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減少,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強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生態環境要有保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是推進國土綠化的有效途徑,是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載體。植樹造林、保護森林,是每一位適齡公民應盡的法定義務。要堅持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全社會人人動手,鼓勵和引導大家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一起來為祖國大地綠起來、美起來盡一份力量。

/ 黨史回眸 /

1992年4月3日 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決議。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興建長江三峽工程議案,並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報告,決定批准將興建長江三峽工程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由國務院根據國民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國家財力、物力的可能,選擇適當時機組織實施。對已發現的問題要繼續研究,妥善解決。

4月3日

/ 歷史瞬間 /
1951年4月3日,中國戲曲研究院成立。圖為毛澤東給該院的題詞。

1951年4月3日,中國戲曲研究院成立。圖為毛澤東給該院的題詞。

重要論述

1944年4月3日  
毛澤東在審閱修改任弼時的《去年邊區財經工作的估計與今年邊區金融貿易財政政策的基本方針》講演稿時加寫兩段文字。這兩段文字是:(一)因為中國革命的長期性,一方面為著革命與戰爭事業的物質供給上的需要,一方面為著人民的需要,都必須從事經濟建設的工作,不應該也不可能等候把全部敵人打平后才去進行建設工作。加以中國地方的廣大,要使全國人民都信服我們所指出的道路的正確性而擁護我們,而參加革命奮斗,需要我們拿建設的榜樣給他們看,才能作得到。(二)認識貿易、金融、財政是組織全部經濟生活的重要環節,離了它們,或對它們採取了錯誤方針,全部經濟生活就會停滯,或受到障礙。
 
1979年4月3日  
鄧小平在聽取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政治委員葉飛、第二政治委員杜義德關於海軍現代化建設的匯報時指出:究竟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海軍?我看是要頂用的。裝備要能夠形成戰斗力,要恢復我軍雷厲風行、嚴格的作風。整頓要扎實一點。訓練部隊一定要從實戰出發,符合戰斗要求,不要搞形式主義。要建立嚴格的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制。
 
1982年4月3日  
鄧小平同胡喬木等談到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政治保証問題時指出:四項基本原則,最重要的是兩條:一條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一條是堅持黨的領導。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條件下,沒有黨的領導,是根本不可能的。黨的領導是正確還是錯誤,是堅強還是軟弱,就看這個領導能夠不能夠堅持社會主義道路。
 
1983年4月3日  
鄧小平會見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時談到中國經濟建設問題指出:我們在經濟建設方面有一條經驗,就是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建設,不能操之過急。發展中國家希望很快發展經濟,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搞建設不可超過能力太多,不可操之過急,急了就出毛病。

1995年4月3日 
江澤民在為《中國利用外資基礎知識》一書所作的序中強調,必須始終掌握利用外資的主動權。他指出:我們吸收和利用外資的目的,就是發揮我國市場、資源和勞動力的比較優勢,吸引外來資金和技術,促進我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促進我國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從這樣的目的出發,必須明確一個原則,就是利用外資的主動權一定要始終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否則,就可能出問題,以致走偏方向,達不到利用外資的目的。這也是世界上許多國家利用外資的實踐提供的一條普遍經驗。這篇講話以《總結經驗,開創利用外資工作的新局面》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2020年4月3日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不斷推進的時刻,我們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既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又是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擴大城鄉綠色空間,為人民群眾植樹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他指出,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植樹造林的優良習慣。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鍥而不舍開展植樹造林,取得顯著成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愛綠、植綠、護綠不僅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識和自覺行動,而且正在世界上產生積極廣泛影響。我們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發揮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優勢,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現了森林資源連續增長,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減少,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強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生態環境要有保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是推進國土綠化的有效途徑,是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載體。植樹造林、保護森林,是每一位適齡公民應盡的法定義務。要堅持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全社會人人動手,鼓勵和引導大家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一起來為祖國大地綠起來、美起來盡一份力量。

黨史回眸

1928年
4月3日 毛澤東在湖南桂東沙田宣布和解釋工農革命軍的“三大紀律、六項注意”。“三大紀律”是:第一,行動聽指揮﹔第二,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第三,打土豪要歸公。“六項注意”是:一、上門板﹔二、捆鋪草﹔三、說話和氣﹔四、買賣公平﹔五、借東西要還﹔六、損壞東西要賠。
 
1953年
4月3日 中共中央將《關於春耕生產給各級黨委的指示》、《領導農業生產的關鍵所在》和《關於農業生產互助合作的決議》匯編成《當前農村工作指南》一書,發到全國。毛澤東寫了學習這本書的通知,號召從事農村工作的人員“來一次認真的學習”,將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証黨在農村工作中的不斷勝利。
 
1992年
4月3日 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決議。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興建長江三峽工程議案,並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報告,決定批准將興建長江三峽工程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年規劃,由國務院根據國民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國家財力、物力的可能,選擇適當時機組織實施。對已發現的問題要繼續研究,妥善解決。
 
1998年
4月3日 中央軍委決定,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