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4日

4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96年4月4日 江澤民會見《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簡稱“八六三”計劃)實施十周年工作會議代表時提出,要始終突出自主創新。他指出:發展高技術,要始終突出自主創新。隻有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我們才能減少對技術引進的依賴,提高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我們要立下一個雄心壯志,就是必須盡快地使我國擺脫高技術落后的局面,努力研究開發出自己的具有競爭力的高技術產品,努力創造並掌握好我們自己的知識產權,努力建設強大的民族高技術產業。這是關系我們經濟繁榮、民族振興和國家強盛的戰略之舉。這篇講話的要點以《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

/ 黨史回眸 /

1947年4月4日-5月11日 晉冀魯豫軍區第四縱隊在晉南舉行反攻,殲敵一萬四千余人,收復縣城二十余座,徹底粉碎了胡宗南、閻錫山兩部的聯防體系。 
1990年4月4日 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

4月4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毛澤東和周恩來在河北西柏坡。

圖為毛澤東和周恩來在河北西柏坡。

重要論述

1942年4月4日  
朱德在軍政學院第一隊學員畢業典禮上講話,強調政治工作在軍隊中的重要性。講話還指出:政治工作人員要以身作則,不僅簡單地從政治上來動員保証,而且能夠照顧到軍隊中的物質生活。
 
1956年4月4日  
毛澤東召集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等開會,最后一次討論修改《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一文,提出要實行“第二次結合”的思想。他指出:議論以后還會有,問題在於我們自己從中得到什麼教益。最重要的是要獨立思考,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民主革命時期,我們吃了大虧之后才成功地實現了這種結合,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現在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要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這個問題,我幾年前就開始考慮。先在農業合作化問題上考慮怎樣把合作社辦得又多又快又好,后來又在建設上考慮能否不用或者少用蘇聯的拐杖,不像第一個五年計劃那樣搬蘇聯的一套,自己根據中國的國情,建設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現在感謝赫魯曉夫揭開了蓋子,我們應該從各方面考慮如何按照中國的情況辦事,不要再像過去那樣迷信了。其實,我們過去也不是完全迷信,有自己的獨創。現在更要努力找到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具體道路。
 
1986年4月4日  
鄧小平會見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主席團主席弗拉伊科維奇時,談到中國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指出:我們的改革,我們的對外開放、對內搞活,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社會主義的任務就是要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力量,使人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然后為將來進入共產主義准備基礎。我們現在採取的措施,都是為社會主義發展生產力服務的。堅持社會主義,是中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十億人的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對世界是個災難,是把歷史拉向后退,要倒退好多年。如果十億人的中國不堅持和平政策,不反對霸權主義,或者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自己搞霸權主義,那對世界也是一個災難,也是歷史的倒退。十億人的中國堅持社會主義,十億人的中國堅持和平政策,做到這兩條,我們的路就走對了,就可能對人類有比較大的貢獻。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堅持社會主義,堅持和平政策》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96年4月4日 
江澤民會見《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簡稱“八六三”計劃)實施十周年工作會議代表時提出,要始終突出自主創新。他指出:發展高技術,要始終突出自主創新。隻有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我們才能減少對技術引進的依賴,提高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我們要立下一個雄心壯志,就是必須盡快地使我國擺脫高技術落后的局面,努力研究開發出自己的具有競爭力的高技術產品,努力創造並掌握好我們自己的知識產權,努力建設強大的民族高技術產業。這是關系我們經濟繁榮、民族振興和國家強盛的戰略之舉。這篇講話的要點以《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

黨史回眸

1947年
4月4日-5月11日 晉冀魯豫軍區第四縱隊在晉南舉行反攻,殲敵一萬四千余人,收復縣城二十余座,徹底粉碎了胡宗南、閻錫山兩部的聯防體系。
 
1990年
4月4日 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

2013年    
4月4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烈士紀念工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