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6日

4月6日

/ 重要論述 /

2010年4月6日 胡錦濤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的重要啟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基礎在於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廣大黨員、干部頭腦,目的在於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關鍵在於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根本在於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動力在於創新體制機制。

/ 黨史回眸 /

2004年4月6日 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農業部、國家稅務總局決定2004年降低農業稅稅率,並在部分糧食主產區進行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今年在吉林、黑龍江兩個糧食主產省先行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河北、內蒙古、遼寧、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11個糧食主產省、自治區降低農業稅稅率3個百分點,並主要用於鼓勵糧食生產﹔其余地區總體上降低農業稅稅率1個百分點。沿海及其他有條件的地區也可視地方財力情況進行免征農業稅試點。

4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4月6日,太行部隊等向白晉、同蒲沿線上的日軍展開攻擊。這是八路軍向祁縣開進。

1945年4月6日,太行部隊等向白晉、同蒲沿線上的日軍展開攻擊。這是八路軍向祁縣開進。

圖為毛澤東主編的《新民學會會員通信集》,收錄了會員討論學會發展方向和中國革命道路問題的通信。

圖為毛澤東主編的《新民學會會員通信集》,收錄了會員討論學會發展方向和中國革命道路問題的通信。

重要論述

1936年4月6日  
毛澤東和彭德懷復電王以哲並轉張學良。電報說:敝方代表周恩來偕李克農依約於八日赴膚施(即延安)與張學良會商救國大計。雙方會談之問題,敝方擬定為:(一)停止一切內戰,全國軍隊不分紅白一致抗日救國問題。(二)全國紅軍集中河北,首先抵御日本帝國主義邁進問題。(三)組織國防政府、抗日聯軍具體步驟及其政綱問題。(四)聯合蘇聯及先派代表赴莫斯科問題。(五)貴我雙方訂立互不侵犯及經濟通商初步協定問題。九日夜,周恩來與張學良在膚施教堂內舉行會談,就上述五項問題達成初步共識。張學良提出希望爭取與蔣介石合作抗日,周恩來表示願將這一意見帶回去慎重研究。
 
1982年4月6日  
鄧小平在會見英國前首相希思時,闡述中國政府解決香港問題的政策。指出:香港的主權是中國的。如果中國一九九七年那時不把香港收回來,我們這些人誰也交不了賬。新界的租借,香港島、九龍半島的割讓,是過去不平等條約定的,現在實際上是廢除條約的問題。

2010年4月6日 
胡錦濤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的重要啟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基礎在於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廣大黨員、干部頭腦,目的在於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關鍵在於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根本在於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動力在於創新體制機制。

黨史回眸

1963年
4月6日 中國向阿爾及利亞派出援外醫療隊。這是中國政府向非洲國家派遣的第一支醫療隊。
 
1974年
4月6日-16日 鄧小平率中國代表團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10日,在會上全面闡述毛澤東關於“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和中國的對外政策。 
 
2004年
4月6日 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農業部、國家稅務總局決定2004年降低農業稅稅率,並在部分糧食主產區進行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今年在吉林、黑龍江兩個糧食主產省先行免征農業稅改革試點,河北、內蒙古、遼寧、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11個糧食主產省、自治區降低農業稅稅率3個百分點,並主要用於鼓勵糧食生產﹔其余地區總體上降低農業稅稅率1個百分點。沿海及其他有條件的地區也可視地方財力情況進行免征農業稅試點。

2013年4月6日—8日 
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