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8日

4月8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4月8日 習近平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指出,國際形勢近年來有了新的發展和變化。國際上的問題林林總總,歸結起來就是要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我們需要不斷推進和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好這一挑戰。中國正在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這五方面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容。我們追求的發展應該是高質量的發展,衡量標准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不論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要不斷為民眾提供信心和穩定預期。前進的動力要在改革中尋找,要從創新中挖掘。中共十九大和剛剛結束的中國全國兩會,改革、開放、創新都是關鍵詞。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

/ 黨史回眸 /

1946年4月8日 中國共產黨政協代表王若飛、政協憲草審議委員會代表秦邦憲因國民黨推翻政協協議,冒惡劣天氣從重慶回延安向黨中央報告和請示,飛機在山西興縣黑茶山失事。不久前獲釋的前新四軍軍長葉挺、解放區職工聯合會籌備會主任鄧發等同機罹難。

4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4月8日,中國共產黨政協代表王若飛以及秦邦憲、葉挺、鄧發從重慶回延安,因飛機失事罹難。這是任弼時為“四八烈士”題詞。

1946年4月8日,中國共產黨政協代表王若飛以及秦邦憲、葉挺、鄧發從重慶回延安,因飛機失事罹難。這是任弼時為“四八烈士”題詞。

重要論述

1948年4月8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洛陽前線指揮部電。電報指出:關於城市政策,應注意下列各點。(一)極謹慎地清理國民黨統治機構,隻逮捕其中主要反動分子,不要牽連太廣。(二)對於官僚資本要有明確界限,不要將國民黨人經營的工商業都叫作官僚資本而加以沒收。對於那些查明確實是由國民黨中央政府、省政府、縣市政府經營的,即完全官辦的工商業,應該確定歸民主政府接管營業的原則。對於小官僚和地主所辦的工商業,則不在沒收之列。一切民族資產階級經營的企業,嚴禁侵犯。(三)禁止農民團體進城捉拿和斗爭地主。(四)入城之初,不要輕易提出增加工資減少工時的口號。在戰爭時期,能夠繼續生產,能夠不減工時,維持原有工資水平,就是好事。將來是否酌量減少工時增加工資,要依據經濟情況即企業是否向上發展來決定。(五)不要忙於組織城市人民進行民主改革和生活改善的斗爭。要等市政管理有了頭緒,人心已經安定,經過周密調查,弄清情況和籌有妥善解決辦法的時候,才可以按情況酌量處理。(六)大城市目前的中心問題是糧食和燃料問題,必須有計劃地加以處理。城市一經由我們管理,就必須有計劃地逐步解決貧民的生活問題。(七)國民黨員和三青團員,必須妥善地予以清理和登記。(八)一切作長期打算。嚴禁破壞任何公私生產資料和浪費生活資料,禁止大吃大喝,注意節約。(九)市委書記和市長必須委派懂政策有能力的人擔任。市委書記和市長應該對所屬一切工作人員加以訓練,講明各項城市政策和策略。城市已經屬於人民,一切應該以城市由人民自己負責管理的精神為出發點。如果應用對待國民黨管理的城市的政策和策略,來對待人民自己管理的城市,那就是完全錯誤的。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49年4月8日  
毛澤東復電李宗仁。電報指出:貴方既然同意以八項條件為談判基礎,則根據此八項原則以求具體實現,自不難獲得正確之解決。戰犯問題,亦是如此。總以是否有利於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之推進,是否有利於用和平方法解決國內問題為標准,在此標准下,我們准備採取寬大的政策。為著中國人民的解放和中華民族的獨立,為著早日結束戰爭,恢復和平,以利在全國范圍內開始生產建設的偉大工作,使國家和人民穩步地進入富強康樂之境,貴我雙方亟宜早日成立和平協定。中國共產黨甚願與國內一切愛國分子攜手合作,為此項偉大目標而奮斗。
 
1957年4月8日  
鄧小平在西安干部會議上作報告,提出今后的主要任務是搞建設。關於勤儉建國問題,報告指出:我們在建設方面的指導思想,一是應該面對國家的現實。我們的國家很窮,很困難,任何時候不要忽略這個問題。我們要提倡增產節約,反對貪大貪新。二是應該面對群眾的需要。現在有各種觀點,追求這個化那個化,連共產主義化也有了,就是缺乏群眾觀點。對於花很少的錢就可以解決群眾需要的問題,甚至有些不花錢也能解決的問題,卻注意得不夠。關於共產黨要接受監督問題,報告指出:黨要受監督,黨員要受監督。在中國來說,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產黨。犯了錯誤影響也最大。因此,我們應該特別警惕。所謂監督,來自三個方面。第一,是黨的監督。第二,是群眾監督。第三,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監督。有了這幾個方面的監督,我們就會謹慎一些,我們的消息就會靈通一些,我們的腦子就不會僵死起來,看問題就會少一些片面性。這個報告分兩篇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一卷。
 
1980年4月8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總裁麥克唐納時,就三機部同道格拉斯公司的合作事宜指出:我們雙方在航空工業方面的合作,要從戰略上加以考慮,而不僅僅是做生意。會談結束后,對陪同會見外賓的三機部副部長段子俊說:民用飛機總得在國內自己生產,不能一直向外國買。
同日  他在會見馬來西亞文化代表團時說:六十年代,我們科學技術水平同國際上比有差距,但不很大,耽誤了十一二年后,這個差距就很大了。因為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是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發展的時代。現在我們開始尋求一條好的道路來彌補過去的損失。
 
2018年4月8日 
習近平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指出,國際形勢近年來有了新的發展和變化。國際上的問題林林總總,歸結起來就是要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我們需要不斷推進和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好這一挑戰。中國正在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這五方面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容。我們追求的發展應該是高質量的發展,衡量標准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不論是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要不斷為民眾提供信心和穩定預期。前進的動力要在改革中尋找,要從創新中挖掘。中共十九大和剛剛結束的中國全國兩會,改革、開放、創新都是關鍵詞。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 
他強調,支持聯合國發揮作用,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是中國外交一項基本政策。我們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同時也認為大國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多邊主義的要義是謀求各國協商和合作,首先是大國合作。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願同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和經驗,但絕不會將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論強加於人。

黨史回眸

1946年
4月8日 中國共產黨政協代表王若飛、政協憲草審議委員會代表秦邦憲因國民黨推翻政協協議,冒惡劣天氣從重慶回延安向黨中央報告和請示,飛機在山西興縣黑茶山失事。不久前獲釋的前新四軍軍長葉挺、解放區職工聯合會籌備會主任鄧發等同機罹難。
 
1947年
4月8日-5月4日 晉察冀軍區主力在正太路舉行反攻,殲敵三萬五千余人,孤立了石家庄之敵,打通了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個解放區的聯系。

1957年
4月8日 《人民日報》根據劉少奇3月22日在長沙市中學生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發表題為《關於中小學畢業生參加農業生產問題》的社論。社論說,今后一個很長的時間內,總的趨勢將是有更多的小學和中學畢業生不能升學,而城市就業條件有一定限度。從事農業是今后安排中小學畢業生的主要方向,也是他們今后就業的主要途徑。隨后,9月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又提出:“城市的中、小學畢業的青年,除了能夠在城市升學、就業的以外,應當積極響應國家的號召,下鄉上山去參加農業生產,參加社會主義農業建設的偉大事業。”這是國家首次提出“下鄉上山”的號召。
 
1984年
4月8日 中國首次成功發射試驗通信衛星東方紅二號,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掌握衛星通信能力的國家。 
 
2009年
4月8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上海市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東莞4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至2011年8月,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境內地域范圍擴大至全國。

2018年 
4月8日至11日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