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13日

4月13日

/ 重要論述 /

1950年4月13日 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講話。講話指出:我們國家的財政情況已開始好轉。但整個財政經濟情況的根本好轉需要有三個條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現有工商業的合理調整和國家軍政費用的大量節減。這些應當爭取逐步實現,也是完全可以實現的,那時就可以出現根本的好轉。今后幾個月內政府財經領導機關的工作重點,應當放在調整公營企業與私營企業以及公私企業各個部門的相互關系方面,極力克服無政府狀態。《共同綱領》的規定,在經營范圍、原料供給、銷售市場、勞動條件、技術設備、財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調劑各種社會經濟成分在國營經濟領導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必須充分實現,方有利於整個人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現在已經發生的在這方面的某些混亂思想,必須澄清。

/ 黨史回眸 /

1950年4月13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廢除包辦強迫、男尊女卑、漠視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實行男女婚姻自由、保護婦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這是掃除我國封建舊傳統,實現婦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4月13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毛澤東、蔡和森、蕭子升發起成立的新民學會舊址。

圖為毛澤東、蔡和森、蕭子升發起成立的新民學會舊址。

重要論述

1943年4月13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由他起草的《中央關於繼續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草案)》第一號、第二號(關於領導方法)、第三號(關於克服自由主義)。毛澤東指出:黨內與黨外的自由主義是有區別的,在國民黨統治區域資產階級的自由主義是進步的。思想自由與自由主義應有區別,黨內有思想自由,但不能有自由主義。立場上的堅定性與策略上的靈活性要有區別。黨內斗爭也應有策略,過去反張國燾錯誤的斗爭是模范的。會議決定以上三個指示照毛澤東提出的草案修改通過。其中第三號指示指出:自抗日統一戰線成立以來,黨內生長了一種自由主義傾向。自由主義是目前黨內斗爭中的主要的不良傾向,在整風中必須克服此種傾向,才能達到徹底整風之目的。整風是一個偉大的黨的思想斗爭,實行此種斗爭的武器就是自我批評。指示論述了開展自我批評的意義。
 
1950年4月13日  
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講話。講話指出:我們國家的財政情況已開始好轉。但整個財政經濟情況的根本好轉需要有三個條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現有工商業的合理調整和國家軍政費用的大量節減。這些應當爭取逐步實現,也是完全可以實現的,那時就可以出現根本的好轉。今后幾個月內政府財經領導機關的工作重點,應當放在調整公營企業與私營企業以及公私企業各個部門的相互關系方面,極力克服無政府狀態。《共同綱領》的規定,在經營范圍、原料供給、銷售市場、勞動條件、技術設備、財政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調劑各種社會經濟成分在國營經濟領導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必須充分實現,方有利於整個人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現在已經發生的在這方面的某些混亂思想,必須澄清。
 
1978年4月13日  
鄧小平在同方毅、胡喬木等談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的報告時提出,學校要整頓,要多招一些學生,要開辟新的發展領域和行業。指出:這次會議一定要開好。學校要整頓,整頓后可以多招些學生。教師要按時晉級,待遇也應該改變。大學辦點工廠,為教育科研服務。現在教師隊伍總的情況是,數量不夠,還有大量的不合格,教師社會地位太低。其實小學教師歷來都是有地位的,中外都是如此。守紀律很重要,要從小學抓起。從小學起樹立起新風氣,就可以影響整個社會風氣。還指出:我們發展的領域要很好研究一下,開辟什麼領域,哪些方面會增加。現在商業點少了。許多服務行業盡管自動化了,人也不夠。科學研究人員,包括企業中的,至少是成千百萬地增加。大學生人數要大量增加。大學生的比例也有個結構問題,要研究。我們還有很多領域沒有開辟,比如旅游事業,就業的路寬得很。要研究一下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結構,肯定有些我們是不要的,但是為工農業服務的,有些領域我們現在是沒有的。研究社會結構,開辟什麼新的領域,與教育很有關系。培養人,中心是把基礎打好,然后干哪一行都行。建筑業肯定要大發展。鋼鐵、建筑是我們的支柱。我們現在的結構是工農業技術落后的結構,現代化以后,這個結構肯定就不行了,構成比例肯定要變化。生產率提高了,就逼著我們改變結構的比例,實際上是農業工業化了。
 
1980年4月13日  
鄧小平在會見法國醫學代表團時說:大概在兩千五百年前,中國醫學已開始發達起來,春秋時代有扁鵲,三國時代有華佗。中國傳統醫學是個寶庫,但沒有充分發掘出來,而且在科學整理方面也還做得不夠,歡迎法國醫學家同中國同行一道來做好這項工作。
 
1993年4月13日 
江澤民在海南省建省辦特區五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指出:經濟特區要加快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運行機制。繼續借鑒外國發展市場經濟的好經驗和國際通行做法,結合我國的國情和特區的實際,有所創造,有所發展,以顯示出中國經濟特區的特色、優勢和風格。今后特區的發展要依靠健全的市場機制和良好的企業素質,來參與國際經濟的競爭與合作。在這方面特區的改革起點應該更高一些,步子應該更大一些,並為全國的改革和建設創造出更多的好經驗。 

2018年4月13日 
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台、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他指出,新時代,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黨中央最近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希望海南廣大干部群眾抓住機遇、再接再厲,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發揮自身優勢,大膽探索創新,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范、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黨史回眸

1950年
4月13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廢除包辦強迫、男尊女卑、漠視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實行男女婚姻自由、保護婦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這是掃除我國封建舊傳統,實現婦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1965年
4月13日 中共中央同意新技術進口小組《關於引進新技術工作幾個主要問題的報告》。《報告》認為,1965年應當充分利用當前比較有利的國際環境,適應國內經濟形勢和建設的需要,更積極地展開從資本主義國家引進新技術的工作。重點是冶金、礦山、汽車、機床、儀器儀表和電子工業的設備和技術,以及為建設三線所需的工程機械。在引進新技術的三種方式中(進口成套設備、進口單項設備、購買技術資料),應以更大的力量進行和探索后兩種方式。
 
1982年
4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關於打擊經濟領域中嚴重犯罪活動的決定》。《決定》尖銳地指出:打擊經濟領域的嚴重犯罪活動,進行反對腐化變質的斗爭,關系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敗,關系到我們黨和國家的盛衰興亡,這場斗爭必然是長期的持久的。此前的4月10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討論這一決定的會議上指出:我們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四項必要的保証,即:第一,體制改革﹔第二,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第三,打擊經濟犯罪活動﹔第四,整頓黨的作風和黨的組織,包括堅持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在實現四個現代化過程中,我們要有兩手,一手就是堅持對外開放和對內搞活經濟的政策,一手就是堅決打擊經濟犯罪活動。
 
1987年
4月13日 中葡兩國政府在北京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國政府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國政府於1999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