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14日

4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93年4月14日 江澤民在視察海南大學時指出:一個人要學點東西很不容易,是要下功夫的。知識是靠積累的,需要點點滴滴的積累,必須是經年累月,非常地用功。青年人有個好處,就是思想解放,接受新知識新事物快,這應該成為你們努力學習的動力。青年人最怕的是學業荒廢,志大才疏。古人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現在我們要振興中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祖國,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大家都有知識,都有本事。今后世界的競爭,最主要的就是知識力量的競爭。國家為你們創造了很好的學習條件,大家要好好珍惜,未來是屬於你們的。要使我們的國家成為舉世矚目的現代化強國,隻能靠全民族不斷增長才干,提高本領,共同奮斗。這就要求每個人從學生時代起必須發憤學習,求知不懈。如果進了大學,不好好念書,虛度光陰,那就有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對自己的未來也是極不負責的,總有一天會追悔莫及。世界的知識是浩瀚的。作為一個大學生,既要有書本知識、理論知識,又要有基本的實踐知識。同時,還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在經濟特區的環境下,更要注意養成艱苦奮斗的作風。青年人視野要廣闊,知識面要盡量擴大一些。一個人不管是學什麼專業的,總要懂一點文學知識,有一點藝術素養。這對於豐富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有好處。學,然后知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古人說的這些話,都是很有道理的。不要成天想而不學,那就不好了。

/ 黨史回眸 /

1971年4月14日 周恩來總理會見應邀來訪的加拿大、哥倫比亞、英格蘭、尼日利亞和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全體成員,並發表重要講話。邀請美國乒乓球代表團來訪,是毛澤東親自決定的。這一舉措大大推動了打開中美關系大門的歷史進程。

4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47年4月14日,西北野戰兵團取得了羊馬河戰役的勝利。圖為羊馬河戰役戰場。

1947年4月14日,西北野戰兵團取得了羊馬河戰役的勝利。圖為羊馬河戰役戰場。

重要論述

1981年4月14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訪華團時,談到中國的發展目標說:中國的情況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好起來了,把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都確立起來了,正在堅定不移地奔向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講到中國式的現代化的概念,就是在本世紀末我們肯定不能達到日本、歐洲、美國和第三世界中有些發達國家的水平。一九七九年我跟大平首相說到,在本世紀末,我們隻能達到一個小康社會,日子可以過。經過我們的努力,設想十年翻一番,兩個十年翻兩番,就是達到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一千美元。經過這一時期的摸索,看來達到一千美元也不容易,比如說八百、九百,就算八百,也算是一個小康生活了。特別是前一個時期,我們的腦子有點熱,對自己的估計不很切合實際,大的項目搞得太多,基本建設戰線太長,結果就出現問題了。盡管出現了這樣的問題,我們的目標沒有放棄,只是我們吸取和總結了經驗教訓,更加量力而行了。想快,這個意圖是好的,但欲速則不達,這是中國的古話。步子穩妥一些,也許速度更快一些。中國現在的形勢是安定的、團結的。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農村情況好,中國農村人口佔百分之八十,隻要農村情況好,整個國家就可以基本安定﹔另一個方面是在經濟調整中,我們向關停並轉企業的職工交代政策,信任他們,沒有出現什麼事情。
 
1993年4月14日 
江澤民在視察海南大學時指出:一個人要學點東西很不容易,是要下功夫的。知識是靠積累的,需要點點滴滴的積累,必須是經年累月,非常地用功。青年人有個好處,就是思想解放,接受新知識新事物快,這應該成為你們努力學習的動力。青年人最怕的是學業荒廢,志大才疏。古人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現在我們要振興中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祖國,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大家都有知識,都有本事。今后世界的競爭,最主要的就是知識力量的競爭。國家為你們創造了很好的學習條件,大家要好好珍惜,未來是屬於你們的。要使我們的國家成為舉世矚目的現代化強國,隻能靠全民族不斷增長才干,提高本領,共同奮斗。這就要求每個人從學生時代起必須發憤學習,求知不懈。如果進了大學,不好好念書,虛度光陰,那就有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對自己的未來也是極不負責的,總有一天會追悔莫及。世界的知識是浩瀚的。作為一個大學生,既要有書本知識、理論知識,又要有基本的實踐知識。同時,還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在經濟特區的環境下,更要注意養成艱苦奮斗的作風。青年人視野要廣闊,知識面要盡量擴大一些。一個人不管是學什麼專業的,總要懂一點文學知識,有一點藝術素養。這對於豐富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有好處。學,然后知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古人說的這些話,都是很有道理的。不要成天想而不學,那就不好了。

2011年4月14日  
胡錦濤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時的講話中提出,要大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各國共同發展、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加強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伙伴關系。他指出:和平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使人民安居樂業,是各國政府和領導人需要承擔的首要責任。世界經濟最大的不平衡是南北發展不平衡,世界經濟領域最根本的矛盾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不足,沒有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就沒有世界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當前,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利益交融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一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攜手合作、同舟共濟符合各國共同利益。他指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合作機制方興未艾,是全球經濟合作的新模式,是多邊主義的重要實踐。應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團結互信、開放透明、共謀發展的基本原則,繼續堅定維護金磚國家共同利益,在國際經濟金融和發展領域加強協調,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4年4月14日 
習近平在空軍機關調研時強調,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他指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年來,空軍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扎實推進部隊全面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取得了明顯成績和進步,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強調,建設強大空軍是黨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實現強軍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強化使命擔當,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意識、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搏擊空天的凌雲壯志,埋頭苦干,加快空軍現代化建設步伐。要強化實戰准備,牢固樹立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隨時准備打仗的思想,牢固樹立立足現有條件打勝仗的思想,狠抓各項戰備制度落實,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快速有效處置,堅決完成空軍擔負的各項軍事斗爭任務。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進一步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

黨史回眸

1927年
4月14日 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發表《關於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告全世界無產者、農民及一切被壓迫民族書》,指出蔣介石已被帝國主義所收買,已成了帝國主義強盜的同伙,工人運動的敵人。
 
1971年
4月14日 周恩來總理會見應邀來訪的加拿大、哥倫比亞、英格蘭、尼日利亞和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全體成員,並發表重要講話。邀請美國乒乓球代表團來訪,是毛澤東親自決定的。這一舉措大大推動了打開中美關系大門的歷史進程。
 
2006年
4月14日至15日 兩岸經貿論壇在北京舉行。大陸宣布採取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台灣同胞的15項政策措施。10月17日,兩岸農業合作論壇在博鰲舉行。大陸推出20項擴大和深化兩岸農業合作的新政策措施。
 
2007年
4月14日 中國成功發射第一顆北斗二號導航衛星,正式開始獨立自主建設我國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號第一、二顆組網衛星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標志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的開始。這是和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歐洲伽利略系統並列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宣告建成,並開始提供全球服務。
 
2010年
4月14日 青海玉樹發生7.1級地震。截至5月30日18時,遇難2698人,失蹤270人。4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乘飛機前往玉樹地震災區,看望慰問災區干部群眾,實地指導抗震救災工作。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災區廣大干部群眾奮起自救,社會各界積極支援,全力搶救生命,及時救治傷員,妥善安置群眾,恢復正常秩序,取得了抗震救災重大階段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