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16日

4月16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4月16日 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他在會上指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他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 黨史回眸 /

1950年4月16日 人民解放軍發起大規模渡海戰役,千帆競發強渡瓊州海峽,同國民黨海軍在海上展開激戰。在長期堅持海南島武裝斗爭的中共領導的瓊崖縱隊的接應下,渡海部隊順利登陸,迅速突破敵軍防線。5月1日,海南全島解放。

4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50年4月16日,人民解放軍發起大規模渡海戰役,強渡瓊州海峽。5月1日,海南全島解放。

1950年4月16日,人民解放軍發起大規模渡海戰役,強渡瓊州海峽。5月1日,海南全島解放。

重要論述

1943年4月16日  
朱德在《解放日報》發表《革命軍隊管理的原則》一文。文章分析了革命軍隊得以鞏固的原因,指出:革命軍隊組織力量之鞏固,是建立在自覺的革命紀律上,這種紀律的基礎在於:全體軍人對於革命、對於抗戰建國事業抱有無限的忠誠與自我犧牲精神。在軍內,上下一致,相互愛護,服從命令,萬眾一心﹔在軍外,軍民一心,絕對服從黨的領導,遵守政府法令,愛護民眾。此外,指揮員指揮正確,關心部下,甘苦共嘗,以身作則,因而獲得部下愛戴,雖揮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指揮員對部下的關心,首先應在政治上注意。其次,工作上關心,最后,是在物質生活上關心。文章強調:我們革命的目的既然在於建設新中國,因此,我們革命的軍隊就應該學會建設。這篇文章節編收入《朱德選集》。
 
1949年4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總前委及有關負責人電。電報指出:和平協定最后方案已於十五日夜提交張治中代表團,今日上午黃紹竑飛南京請示。南京是否同意簽字,將取決於美國政府及蔣介石的態度。如果他們願意,則可能於二十日簽字,否則談判將破裂。你們的立腳點應放在談判破裂,用戰斗方法渡江上面,並保証於二十二日一舉渡江成功。二十日,南京國民黨政府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上簽字。當日晚,人民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五卷。
 
1952年4月16日、17日  
毛澤東審閱修改政務院政治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彭真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草案的說明稿。經毛澤東、劉少奇等修改的說明稿指出:三反和五反運動,是為著清洗舊社會遺留下來的污毒的一次偉大的群眾運動。除了對於國家工作人員中一部分完全違法亂紀的大貪污犯和工商界中一部分完全違法的大盜竊犯以外,這種斗爭仍是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內部,採取群眾運動和批評自我批評的方式,用《共同綱領》的原則改造社會上和國家工作人員中的壞作風的斗爭。經過三反和五反運動,我國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和人民民主專政是極大地鞏固了,財政和經濟兩方面的情況是極大地改善了,知識分子的不利於人民事業的舊思想也獲得改造了,或者正在改造中。

1982年4月16日 
鄧小平在會見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羅馬尼亞總統齊奧塞斯庫時說:我們正在制定“六五”計劃。我們要求計劃工作要做得扎扎實實,沒有水分。不然,就會造成弄虛作假的壞風氣。在整個八十年代,我們要為九十年代做好准備,力爭在九十年代有一個較快較好的發展速度。在談到中蘇關系時說: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的講話,除對他罵我們的話表示拒絕外,對其他的話我們表示注意到了。我們的立場在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裡都講了。我們重視實際行動。同時,請齊奧塞斯庫見到勃列日涅夫時帶話:叫他先做一兩件事看看,從柬埔寨、阿富汗事情上做起也可以,從中蘇邊界或蒙古撤出他的軍隊也可以。先從一兩件事做起。沒有這樣的行動,我們不贊成,世界上的人都不會贊成。在談到黨與黨的關系時指出:每個黨有權自己決定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們現在採取向前看的態度,過去的事一風吹。毛主席提出的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對中國這樣的大國是合適的,使中國革命取得了勝利。但對一個小國,即使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就不一定合適,更不用說對發達國家了。歐洲問題歐洲人最了解,不需要別人指手畫腳。人家犯了錯誤,讓人家自己去改正。在所有問題上,意見完全一致是不存在的,即使意見完全一致,表達的方式和程度也會不同。 

2019年4月16日 
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他在會上指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他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他指出,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退出的標准和程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產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他強調,貧困縣摘帽后,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貧困縣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脫貧攻堅主要政策要繼續執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貧工作隊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幫扶。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監管。要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

黨史回眸

1927年
4月16日 周恩來等致電中共中央,建議武漢國民政府乘蔣介石在滬寧地區立足未穩之機,迅速出兵東征討蔣。電報指出:“為全局計,政治不宜再緩和妥協。”但是,在武漢的共產國際代表和一些共產黨人對馮玉祥寄予很大希望。鮑羅廷等以為,武漢國民政府隻要同馮玉祥聯合討奉,會師鄭州,就可以背靠西北,打通同蘇聯的國際交通線,在西北建立軍事基地,然后再回過頭來東征討蔣。共產國際和斯大林也贊成北伐討奉。中共中央經過討論,沒有採納東征討蔣的建議,決定同武漢方面的國民黨一道繼續進行北伐,即第二次北伐。4月19日,武漢國民政府舉行第二次北伐誓師大會。從4月下旬至5月下旬,北伐軍同奉軍主力激戰於豫南,擊敗奉軍。
 
1950年
4月16日 人民解放軍發起大規模渡海戰役,千帆競發強渡瓊州海峽,同國民黨海軍在海上展開激戰。在長期堅持海南島武裝斗爭的中共領導的瓊崖縱隊的接應下,渡海部隊順利登陸,迅速突破敵軍防線。5月1日,海南全島解放。
 
1981年 
4月1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轉發國家科委黨組〈關於我國科學技術發展方針的匯報提綱〉的通知》指出:科學技術要走在生產建設前面﹔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科技工作為經濟建設服務的方針﹔抓好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現行體制需要逐步加以改革。要逐步打破地區和部門的界限,加強基層單位之間協作和聯系,科研單位同生產單位之間,可以採用合同制,有的還可以組成科研生產聯合體。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對科學技術工作的領導,重視和運用科學家的力量,在整個社會造成尊重科學、尊重科學家的風氣。

1984年
4月16日-25日 國家體改委在常州市召開城市經濟體制改革座談會。會議認為,沙市、常州、重慶等市的實踐表明,搞好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對於推動整個經濟體制改革具有重要意義。根據改革形勢的需要,會議提出:加快城市經濟體制改革試點的步伐﹔簡政放權,搞活企業﹔開放市場,搞活流通﹔探索城市新的計劃管理體制,完善市領導縣的新體制,增加一批改革試點城市等項措施和建議。
 
2018年
4月16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