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0日

4月20日

/ 重要論述 /

1942年4月20日 毛澤東在中央學習組作關於整頓三風的報告,進一步闡明整風的意義和方法。報告指出:整頓三風的意義非常之大,國民黨說我們在轉變作風,整頓內部,鞏固內部,這是說得完全正確的。我們在做一件建設黨的事,使我們黨的工作更完善更健全。現在中央已經下了決心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改變我們的學風、黨風、文風。要干到底,來一個徹底的思想轉變。這個轉變已經准備很久了,從遵義會議以來就在准備,特別是去年七月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頒布以后,到現在已經有十個月了,作了很多准備工作。這次整頓三風,要把理論和實際聯系起來,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使所有的學生、干部都了解,重心在自己。我們在座的同志要以身作則,要反復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歷史、自己現在的工作,好好地反省一下,要做模范。都要寫筆記,首先首長要寫,班長、小組長都要寫。中央領導同志分工對各系統進行領導。這次我們要搞出些名堂,使全黨的面目為之一新,達到改變思想方法,改變作風,團結干部,團結全黨的目的。總之,這次整頓三風搞得好不好,對目前,對將來,對領導整個革命,關系很大。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45年4月20日 中共中央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討論並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總結了建黨以來的歷史經驗,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結論﹔著重批判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領導在政治上、軍事上、組織上和思想上的錯誤﹔高度評價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系統地總結出合乎中國民主革命實際的一整套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明確地指出對犯錯誤的同志應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它是整風運動的重要成果,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團結一致,為中共七大的召開,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備。

4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32年4月20日,由紅一軍團和紅五軍團組成的東路軍攻佔漳州,圖為攻佔漳州后的部隊情形。

1932年4月20日,由紅一軍團和紅五軍團組成的東路軍攻佔漳州,圖為攻佔漳州后的部隊情形。

重要論述

1941年4月20日 
關於英美及中國各派政治力量的態度及我們的方針,毛澤東復電周恩來。電報指出:在德國打擊下,英國對蘇邦交即將好轉,美國亦將大體上取英國的步驟,決不能得罪蘇聯。中國英美派,頑固派,中間派及進步派中之動搖分子,均將在英、美影響下對蘇獻媚。英、美總方針是先對德后對日,決不敢對日本取強硬態度。我們方針是要爭得蔣及國民黨主體轉變到親蘇、和共、改良的方向,而以維持他們的政權、承認我們的地位為條件。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2年4月20日 
毛澤東在中央學習組作關於整頓三風的報告,進一步闡明整風的意義和方法。報告指出:整頓三風的意義非常之大,國民黨說我們在轉變作風,整頓內部,鞏固內部,這是說得完全正確的。我們在做一件建設黨的事,使我們黨的工作更完善更健全。現在中央已經下了決心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改變我們的學風、黨風、文風。要干到底,來一個徹底的思想轉變。這個轉變已經准備很久了,從遵義會議以來就在准備,特別是去年七月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頒布以后,到現在已經有十個月了,作了很多准備工作。這次整頓三風,要把理論和實際聯系起來,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使所有的學生、干部都了解,重心在自己。我們在座的同志要以身作則,要反復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歷史、自己現在的工作,好好地反省一下,要做模范。都要寫筆記,首先首長要寫,班長、小組長都要寫。中央領導同志分工對各系統進行領導。這次我們要搞出些名堂,使全黨的面目為之一新,達到改變思想方法,改變作風,團結干部,團結全黨的目的。總之,這次整頓三風搞得好不好,對目前,對將來,對領導整個革命,關系很大。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5年4月20日
毛澤東在中共六屆七中全會最后一次全體會議上講話。講話對《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草案作說明,指出:這個決議不但是領導機關內部的,而且是全黨性質的,同全國人民有關聯的,對全黨與全民負責的。哪些政策或者其中的哪些部分是正確的或者不正確的,如果講得合乎事實,在觀念形態上再現了二十四年的歷史,就對今后的斗爭有利益,對今后黨和人民有利益。正確和錯誤的標准自然是馬克思主義,但人民利益同樣是標准。這個決議有兩個問題:做不做?如何做?不做就是怕犯錯誤。看趨勢是要做,但決議現在還有缺點,還需要修改。我想決議的基本思想是不錯的,黨內的小資產階級思想需要糾正,使革命不受損失。這個決議原來是准備交七大的,后來決定交七中全會。這是一個政策性的問題,不是隨便決定的,因為這樣可以避免大會把重心放在歷史問題上。治病救人的方針証明是有效的,要看什麼時候需要強調哪一個方面。到了現在,這個決議就比較好,把治病救人兩方面統一起來了。錯誤不是少數人的問題,寫幾個名字很容易,但問題不在他們幾個人。如果簡單地處理幾個人,不總結歷史經驗,就會像過去陳獨秀犯了錯誤以后黨還繼續犯錯誤一樣。對陳獨秀應該承認他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有功勞的,大體上如同俄國的普列漢諾夫。李立三在大革命時代也有功勞。黨是政治團體,不是家族或職業團體,黨員都是來自五湖四海,因為政見相同結合起來的。政見不同就要有爭論,爭論時要分清界限。從前許多同志都苦於中國沒有馬、恩、列、斯那樣的革命領袖,我也是如此,中國的落后不能產生列寧那樣的偉人。現在提出一個任務,就是加強對馬、恩、列、斯著作的學習,首先是我需要加強。凡是政治上過去犯過錯誤現在改正了的同志,我們都要團結他們,全黨要像決議上所說的團結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抗戰時期有兩個關節就是整風和生產,沒有這兩項黨就不能前進。如果不整風黨就變了性質,無產階級其名,小資產階級其實,隻有經過整風才把無產階級的領導挽救了。生產運動也是這樣,沒有生產運動,黨就要向后退,就要往下垮。這些都是學習來的,我們就是這樣慢慢學習著前進。
 
1980年4月20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報界婦女俱樂部訪華團時說:婦女確實是半邊天。就是在革命戰爭當中,婦女的作用也很大,男的都到前線去了,后方的很多擔子都落在婦女身上。現在人類社會實際上還沒有完全解決男女平等問題。但是,這件事情總有一天要實現。生產力發達了,科學技術發達了,這方面的事會解決。

2018年4月20日 
習近平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指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他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制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要堅定不移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加強規范引導,促進其健康有序發展。企業發展要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更好承擔起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史回眸

1932年
4月20日 由紅一軍團和紅五軍團組成的東路軍攻佔漳州,俘敵一千六百余人,繳槍二千余支、飛機兩架及其他大量軍用物資,並籌得大批經費。
 
1934年
4月20日 由中國共產黨提出,經宋慶齡、何香凝、李杜等1779人簽名,發表了《中國人民對日作戰的基本綱領》,呼吁中華民族武裝自衛,把日本帝國主義驅逐出中國。5月,中華民族武裝自衛委員會總會在上海成立。
 
1945年
4月20日 中共中央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討論並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總結了建黨以來的歷史經驗,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結論﹔著重批判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領導在政治上、軍事上、組織上和思想上的錯誤﹔高度評價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系統地總結出合乎中國民主革命實際的一整套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明確地指出對犯錯誤的同志應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它是整風運動的重要成果,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團結一致,為中共七大的召開,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備。
 
1956年
4月20日-5月10日 中共中央召開了全國先進生產者代表會議。會議的目的是把全國范圍的先進生產者運動進一步開展起來,成為發展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強大動力,以保証提前和超額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
 
1957年
4月20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消滅血吸虫病的指示》。此前,毛澤東多次提出,必須消滅血吸虫病。
 
1966年
4月20日 河南林縣紅旗渠竣工通水典禮舉行。為改變因缺水造成的窮困,林縣組織數萬民工,從1960年2月開始動工修建紅旗渠(原稱“引漳入林”工程),經過奮戰,1965年4月5日實現總干渠通水,1966年4月三條干渠同時竣工。紅旗渠曾被譽為新中國創造的兩大奇跡之一。

2013年 
4月20日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給當地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習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千方百計救援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傷亡,並前往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領導下,廣大軍民團結奮戰,奪取了抗震救災斗爭勝利。 

2016年 
4月20日 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強調要努力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支撐。 

2018年 
4月20日至21日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