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2日

4月22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4月22日 習近平在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時表示,各國應該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加強亞非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 他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3點倡議。第一,深化亞非合作。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亞非國家要堅持安危與共、守望相助,把握機遇、共迎挑戰,繼續做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廣大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應該抱團取暖、扶攜前行。第三,推進南北合作。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推動發達國家切實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在不附加政治條件基礎上,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縮小南北差距。

/ 黨史回眸 /

1978年4月22日-5月16日 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鄧小平在會上講話,要求提高教育質量,提高科學文化的教學水平﹔學校要大力加強革命秩序和革命紀律,造就具有社會主義覺悟的一代新人,促進整個社會風氣的革命化﹔教育事業必須和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相適應﹔尊重教師的勞動,提高教師的質量。

4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78年4月22日,鄧小平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1978年4月22日,鄧小平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重要論述

1943年4月22日
毛澤東復信何克全。信中指出:生日決定不做。做生的太多了,會生出不良影響。我的思想(馬列)自覺沒有成熟,還是學習時候,不是鼓吹時候﹔要鼓吹隻宜以某些片斷去鼓吹(例如整風文件中的幾件),不宜當作體系去鼓吹,因我的體系還沒有成熟。這封信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同日 周恩來寫出向中共中央南方局干部作《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的報告提綱。報告從八個方面作了具體的闡述。關於領導者的立場,指出:要有確定的馬列主義的世界觀和革命的人生觀﹔要有堅持原則精神﹔要相信群眾力量﹔要有學習精神﹔要有堅韌的奮斗精神﹔要有高度的紀律性。關於領導者與領導機關的關系,指出:一是領導的一元化,集中化與民主生活(討論與分工)﹔二是個人負責制與個人領導——大后方環境更需要這一方式,但在集體領導下也並不取消這一方式﹔三是直接干涉與直接解決——這不是經常的辦法,而是在特殊情況下的辦法或是為了示范。關於什麼是正確領導,指出:必須正確地決定問題﹔必須組織正確決定之執行﹔必須組織對於執行這種決定的情形之審查。關於領導者的任務,指出:要抓緊思想政治的領導、組織領導,要慎重地挑選干部和分配工作,要審查工作人員和工作計劃之執行情形,要面向群眾,不僅要教育群眾,還要向群眾學習。關於領導群眾,結交朋友,指出:領導者領導群眾的方式和態度要使他們不感覺我們是在領導﹔領導群眾的基本方法是說服,決不是命令﹔領導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領導者在必要時應忘記他所受的侮辱﹔領導者要戒慎恐懼地工作。關於領導藝術,指出:應抓住中心一環,推向前進﹔要顧全大局,照顧多數,以及和同盟者一道干。關於工作方法,指出:在斗爭中審查理論原理和原則﹔從實際工作中規定和審查政策﹔要用革命的精神改造工作﹔發揚民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用說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隻有在情況緊急時,才用命令的方式。關於工作作風,指出:反對一切實際工作中的機會主義,在目前,特別應反對馬虎主義,空談主義,自大主義,形式主義,事務主義,以及破壞黨和軍隊傳統的現象。這篇報告提綱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1947年4月22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聶榮臻、蕭克、羅瑞卿電。電報指出:你們現已取得主動權,應完全不被敵之動作所迷惑,選擇敵之薄弱部分主動地殲擊之。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強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動作戰政策。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同日 針對晉綏一些地區土地改革不徹底的問題,劉少奇致信賀龍、李井泉、張稼夫等。信中指出:沒有一個有系統的、普遍的、徹底的群眾運動,是不能普遍徹底解決土地問題的。目前你們的任務,就是要有計劃的去組織這樣一個群眾運動,並正確的把這個運動領導到底。信中指出:我們任何干部,包括各級的負責人在內,均必須受群眾的切實的毫不敷衍的考察和鑒定。群眾有完全的權利和自由批評與撤換我們任何干部,在各種會議上令他們報告工作及答復群眾所提出的質問,指出他們的缺點,揭發他們的錯誤,選舉或不選舉他們到領導機關。群眾的這種權利,我們必須切實保障,使其不受侵犯。隻有充分發揚群眾的民主,才能清除我們黨內及政府內一切貪污腐化及官僚主義的現象,才能肅清社會上數千年來的封建殘余。七月二十五日,毛澤東把這封信批轉各地,並指出:少奇同志在這封信裡所指出的原則,在一切解放區都適用。
 
1978年4月22日
鄧小平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中,就教育工作的方針、政策提出四點意見: 第一點,提高教育質量,提高科學文化的教學水平,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我們的學校是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人才的地方。培養人才的標准是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毫無疑問,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這不僅不排斥學習科學文化,相反,政治覺悟越是高,為革命學習科學文化就應該越加自覺,越加刻苦。我們要在科學技術上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不但要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而且首先要提高中小學教育的質量,按照中小學生所能接受的程度,用先進的科學知識來充實中小學的教育內容。考試是檢查學習情況和教學效果的一種重要方法,要認真研究、試驗,改進考試的內容和形式,使它完善起來。第二點,學校要大力加強革命秩序和革命紀律,造就具有社會主義覺悟的一代新人,促進整個社會風氣的革命化。我們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奮學習、遵守紀律、熱愛勞動、助人為樂、艱苦奮斗、英勇對敵的革命風尚,把青少年培養成為忠於社會主義祖國、忠於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忠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優秀人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成為有很高的政治責任心和集體主義精神,有堅定的革命思想和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工作作風,嚴守紀律,專心致志地為人民積極工作的勞動者。第三點,教育事業必須同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相適應。我們的國民經濟是有計劃按比例發展的,我們培養訓練專門家和勞動后備軍,也應該有與之相適應的周密的計劃。我們不但要看到近期的需要,而且必須預見到遠期的需要﹔不但要依據生產建設發展的要求,而且必須充分估計到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趨勢。第四點,尊重教師的勞動,提高教師的質量。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我們要提高人民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不但學生應該尊重教師,整個社會都應該尊重教師。對於優秀的教育工作者,應該大張旗鼓地予以表揚和獎勵。這個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1991年4月22日 
江澤民在四川考察工作時提出,要重視科學技術在現代戰爭中的作用。他指出:海灣戰爭,使我們進一步看到了科學技術在現代戰爭中的作用。我們不是唯武器論者,相信最終決定戰爭勝負的是人,而不是物。但是,先進的武器畢竟是重要的,科學技術是不能忽視的。在國防科技領域,我們要重點研究開發一些關鍵技術。掌握這些技術,是實現我國新時期軍事戰略的需要,也是整個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的需要。這篇講話以《高度重視和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為題,收入《新時期科學技術工作重要文獻選編》。 

1999年4月22日 
江澤民在成都主持召開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座談會,在講話中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打好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攻堅戰。他指出:推進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必須堅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適應國內外經濟、科技和市場的發展變化,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增強企業市場競爭能力、科技創新能力和抗御風險能力。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四大和十五大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了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方針。主要是:堅持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以國有企業改革為中心環節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把國有企業改革同改組、改造和加強管理結合起來﹔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著眼於搞好整個國有經濟,調整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對國有企業實行戰略性改組﹔鼓勵兼並,規范破產,形成企業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中國國情的企業領導體制和管理制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實行政企分開,協調推進各項配套改革,等等。這些基本方針,符合我國國情,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現代化生產的要求,在實踐中是行之有效的。我們要結合實際,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堅定不移地打好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攻堅戰》為題,收入《十四大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論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 

2005年4月22日 
胡錦濤在亞非峰會上講話指出:構筑長期穩定、內涵豐富、與時俱進的亞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政治上要成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經濟上要成為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伙伴﹔文化上要成為相互借鑒、取長補短的合作伙伴,推動不同文明友好相處、平等對話、發展繁榮,共同構建一個和諧世界﹔安全上要成為平等互信、對話協作的合作伙伴。這篇講話以《與時俱進,繼往開來,構筑亞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2015年4月22日 
習近平在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時表示,各國應該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加強亞非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 他就弘揚萬隆精神提出3點倡議。第一,深化亞非合作。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亞非國家要堅持安危與共、守望相助,把握機遇、共迎挑戰,繼續做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廣大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應該抱團取暖、扶攜前行。第三,推進南北合作。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推動發達國家切實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在不附加政治條件基礎上,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縮小南北差距。 

2016年4月22日 
習近平致信祝賀清華大學建校105周年。他在賀信中指出,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我國高等教育要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源源不斷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站在新的起點上,清華大學要堅持正確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服務國家、堅持改革創新,面向世界、勇於進取,樹立自信、保持特色,廣育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各類人才,深度參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努力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方面走在前列,為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黨史回眸

1958年
4月22日 人民英雄紀念碑在天安門廣場建成。
 
1960年
4月22日 為紀念列寧誕生90周年,《紅旗》雜志編輯部發表《列寧主義萬歲》,《人民日報》編輯部發表《沿著偉大列寧的道路前進》,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陸定一在列寧誕生90周年紀念大會上作《在列寧的革命旗幟下團結起來》的報告。
 
1978年
4月22日-5月16日 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鄧小平在會上講話,要求提高教育質量,提高科學文化的教學水平﹔學校要大力加強革命秩序和革命紀律,造就具有社會主義覺悟的一代新人,促進整個社會風氣的革命化﹔教育事業必須和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相適應﹔尊重教師的勞動,提高教師的質量。
 
1991年
4月22日-25日 全國“八六三”計劃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截至當時,“八六三”計劃實施五年,取得科技成果四百多項,其中五十多項達到國際上80年代中、后期水平。會議宣讀了鄧小平為中國科技事業的題詞:“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
 
2016年
4月22日 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支持我國宗教堅持中國化方向。做好黨的宗教工作,關鍵是要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
同日 中國簽署氣候變化《巴黎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