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3日

4月23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4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舉行第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 黨史回眸 /

1949年4月23日 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宣告國民黨在全國的反動統治的覆滅。27日至5月6日,第三野戰軍又在郎溪、廣德地區圍殲南京、鎮江逃敵五個軍,並於5月3日佔領浙江省會杭州。5月14日,第四野戰軍從漢口以東的團風、武穴地區南渡長江,武漢守敵棄城南逃,16日、17日,我軍相繼解放武漢三鎮——漢口、武昌、漢陽。我軍在渡江戰役中共殲敵四十三萬余人。

4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4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舉行。

1945年4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舉行。

圖為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國民黨總統府。

圖為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國民黨總統府。

重要論述

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舉行。這次大會是在德國法西斯面臨徹底覆滅和中國抗日戰爭接近最后勝利的前夜,為了系統地總結中國革命的基本經驗,為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新中國做准備的歷史條件下召開的。毛澤東在開幕詞中指出:我們這次大會是關系全中國四億五千萬人民命運的一次大會。我們這個大會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把全中國人民解放出來。這個大會是一個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新中國的大會,是一個團結全中國人民、團結全世界人民、爭取最后勝利的大會。我們的大會是處在反法西斯戰爭最后勝利的前夜。在中國人民面前擺著兩條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兩種中國之命運,光明的中國之命運和黑暗的中國之命運。現在日本帝國主義還沒有被打敗。即使把日本帝國主義打敗了,也還是有這樣兩個前途。或者是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中國,就是說,光明的中國,中國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國﹔或者是另一個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貧弱的中國,就是說,一個老中國。一個新中國還是一個老中國,兩個前途,仍然存在於中國人民的面前,存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面前,存在於我們這次代表大會的面前。我們的任務不是別的,就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團結全國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在我們黨領導之下,為著打敗日本侵略者,建設一個光明的新中國,建設一個獨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統一的、富強的新中國而奮斗。我們應當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反對另外一種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運。我們的任務就是這一個!這就是我們大會的任務,這就是我們全黨的任務,這就是全中國人民的任務。一個強大的中國共產黨,一個強大的解放區,全國人民的援助,國際人民的援助,在這些條件下,我們的希望是能夠實現的。我們需要一個正確的政策。這個政策的基本點,就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的力量,在我們黨領導之下,打敗侵略者,建設新中國。到了現在,我們的黨已經成了中國人民抗日救國的重心,已經成了中國人民解放的重心,已經成了打敗侵略者、建設新中國的重心。中國的重心不在任何別的方面,而在我們這一方面。我們應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在現時,為著團結全國人民戰勝日本侵略者,在將來,為著團結全國人民建設新民主主義的國家。這次大會,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召開的極其重要的也是最后的一次代表大會。它全面而深入地總結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二十多年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制定了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對於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發展規律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從而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組織上的基礎。這篇開幕詞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題為《兩個中國之命運》。
 
1986年4月23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時談到南北問題指出:講世界經濟發展,要提高到全人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考慮。現在人類處於貧困狀態的,可以說是四分之三。四分之三人口的地區不發展,能設想發達國家繼續發展下去嗎?首先是市場,四分之三的人口處於貧困狀態或叫不發達狀態,市場從哪裡來?所以,世界形勢有兩個帶全局性的而且帶長期性的問題,一個是戰爭與和平問題,一個是南北問題。戰爭與和平問題看來可以找到出路,贏得和平。但南北問題目前還沒有可行的建議,不知道怎麼辦好。在談到中國的人口政策時說:中國對人口增長實行嚴格控制,是從自己國家人民的利益出發的,我們力爭在本世紀內把人口控制在十二億。這是中國自己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美國國會干涉我們,說中國控制人口、節制生育不人道。他們希望中國不要控制人口,使中國永遠處於落后狀態。中國控制人口,使國家發展起來就是最大的人道主義。

2006年4月23日 
胡錦濤在沙特阿拉伯王國協商會議發表演講,提出推動建立和諧世界的基本原則。他指出:建立和諧世界,必須致力於實現各國和諧共處,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必須致力於實現全球經濟和諧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必須致力於實現不同文明和諧進步,使不同文明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發展。 

2018年4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舉行第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他強調,《共產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我們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負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 
他指出,學習運用《共產黨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要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高發展質量,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生活品位,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進。 
他強調,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要緊密聯系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要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2019年4月23日 
習近平集體會見出席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外方代表團團長。他指出,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和平,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他指出,當前,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市場、技術、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緊密,中國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就是希望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推動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進海洋福祉。他指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各國應堅持平等協商,完善危機溝通機制,加強區域安全合作,推動涉海分歧妥善解決。

黨史回眸

1945年
4月23日-6月11日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舉行。毛澤東在開幕詞中指出,中國面臨著兩個前途和兩種命運的斗爭,黨的任務是要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反對另外一種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運。在大會上,毛澤東作《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關於形勢和思想政治問題的報告、關於討論政治報告的結論和關於選舉問題的講話﹔朱德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和關於討論軍事問題的結論﹔劉少奇作了《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和關於討論組織問題的結論﹔周恩來作《論統一戰線》的重要發言。任弼時、陳雲、彭德懷、張聞天、陳毅、葉劍英、楊尚昆、彭真、聶榮臻等也在大會上作了發言。大會通過政治決議案、軍事決議案和新的黨章。大會系統地總結黨24年來領導中國革命的經驗,深刻地論述新民主主義的基本理論,指出黨的路線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大會總結了武裝斗爭、統一戰線和黨的建設的經驗,深刻地論述了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法寶”以及黨的三大作風——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密切聯系群眾和自我批評。大會通過的新黨章規定,以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指針,從而實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過程中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把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是七大的歷史性貢獻。大會貫徹執行發揚民主、增強團結的方針,對歷史上黨內的錯誤,從團結的願望出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犯錯誤的同志,採取一分為二的態度,耐心幫助教育,團結他們一道工作。大會選舉了新的中央委員會。七大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以后民主革命時期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會,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1949年
4月23日 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宣告國民黨在全國的反動統治的覆滅。27日至5月6日,第三野戰軍又在郎溪、廣德地區圍殲南京、鎮江逃敵五個軍,並於5月3日佔領浙江省會杭州。5月14日,第四野戰軍從漢口以東的團風、武穴地區南渡長江,武漢守敵棄城南逃,16日、17日,我軍相繼解放武漢三鎮——漢口、武昌、漢陽。我軍在渡江戰役中共殲敵四十三萬余人。
 
1990年
4月23日-26日 國務院總理李鵬訪問蘇聯。這是中蘇兩國關系正常化后中國政府首腦首次訪蘇,也是自1964年以來中國總理第一次訪問蘇聯。兩國領導人就發展雙邊關系深入交換了意見,並簽署了關於兩國經濟、科學技術長期合作發展綱要等六項協定。
 
1991年
4月23日 鄧小平為全國“八六三”計劃工作會議和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作會議題詞:“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
 
2019年
4月23日 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舉行。習近平出席並檢閱艦隊。來自61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來自13個國家的18艘艦艇遠涉重洋,匯聚黃海,共賀中國海軍華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