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4日

4月24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4月24日 毛澤東向中共七大提交《論聯合政府》的書面政治報告。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系統地總結了抗戰中兩條不同指導路線的斗爭和人民戰爭的基本經驗,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民主革命階段的一般綱領和具體綱領,指出中國人民應當爭取打敗侵略者、建設新中國的前途。關於一般綱領,報告指出:我們的主張是,在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之后,建立一個全國絕大多數人民為基礎而在工人階級領導之下的統一戰線的民主聯盟的國家制度,即新民主主義的國家制度。關於具體綱領,報告提出的主要內容是:徹底消滅日本侵略者,不許中途妥協﹔廢止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爭取人民的自由﹔實行人民的統一﹔建立人民的軍隊﹔實行農村改革(抗日期間實行減租減息)﹔發展民族工業﹔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團結知識分子﹔爭取少數民族在政治、經濟、文化的解放和發展﹔建立和平、獨立、民主的外交。在這些具體綱領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聯合政府。一切這些具體綱領,如果沒有一個舉國一致的民主的聯合政府,就不可能順利地在全中國實現。

/ 黨史回眸 /

1970年4月24日 我國成功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1號。衛星運行軌道,距地球最近點439公裡,最遠點2384公裡,軌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夾角68.5度,繞地球一周114分鐘。衛星重173公斤。“東方紅”1號的發射成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自主研制和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標志著我國在宇航技術研究方面取得了歷史性的重大突破。

4月24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4月,毛澤東和朱德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

1945年4月,毛澤東和朱德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

重要論述

1939年4月24日
毛澤東在抗日軍政大學生產運動初步總結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抗大同別的機關一樣,生產的第一階段的任務已完成了,這証明中共中央所決定的計劃是可以實現的。歷史上幾千年來做官的不耕田,讀書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國黨政軍學,辦黨的,做官的,大家干起來,那還不是一個新的中國嗎?你們將工農商學兵結合起來了。你們讀書叫學,開荒是農,打窯洞做鞋子是工,辦合作社是商,你們又是軍,你們是工農商學兵結合在一個人身上,文武配合,知識與勞動結合起來,可算是天下第一。區分革命的、不革命的和反革命的知識分子的標准隻有一個,就是看他是不是同工農相結合。我們不但能組織工農,訓練工農,並且自己也做工農,這樣我們就更加革命化了。革命的知識分子隻有同工農結合在一起,才能成為一個真正革命的知識分子。
 
1945年4月24日
毛澤東向中共七大提交《論聯合政府》的書面政治報告。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系統地總結了抗戰中兩條不同指導路線的斗爭和人民戰爭的基本經驗,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民主革命階段的一般綱領和具體綱領,指出中國人民應當爭取打敗侵略者、建設新中國的前途。
關於一般綱領,報告指出:我們的主張是,在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之后,建立一個全國絕大多數人民為基礎而在工人階級領導之下的統一戰線的民主聯盟的國家制度,即新民主主義的國家制度。
關於具體綱領,報告提出的主要內容是:徹底消滅日本侵略者,不許中途妥協﹔廢止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爭取人民的自由﹔實行人民的統一﹔建立人民的軍隊﹔實行農村改革(抗日期間實行減租減息)﹔發展民族工業﹔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團結知識分子﹔爭取少數民族在政治、經濟、文化的解放和發展﹔建立和平、獨立、民主的外交。在這些具體綱領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聯合政府。一切這些具體綱領,如果沒有一個舉國一致的民主的聯合政府,就不可能順利地在全中國實現。
報告談到評判一個政黨的歷史作用,指出:中國一切政黨的政策及其實踐在中國人民中所表現的作用的好壞、大小,歸根到底,看它對於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及其幫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縛生產力的,還是解放生產力的。
報告談到吸收外資的問題,指出:為著發展工業,需要大批資本。從什麼地方來呢?不外兩方面:主要地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積累資本,同時借助於外援。在服從中國法令、有益中國經濟的條件之下,外國投資是我們所歡迎的。對於中國人民與外國人民都有利的事業,是中國在得到一個鞏固的國內和平與國際和平,得到一個徹底的政治改革與土地改革之后,能夠蓬蓬勃勃地發展大規模的輕重工業與近代化的農業。在這個基礎上,外國投資的容納量將是非常廣大的。一個政治上倒退與經濟上貧困的中國,則不但對於中國人民非常不利,對於外國人民也是不利的。
報告還指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新的工作作風,這主要的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這三大作風是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順利貫徹的根本保証。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應該使每個同志明了,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同日 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就《論聯合政府》書面政治報告作口頭說明。談到路線問題時指出:我們的路線,我們的綱領,拿一句話概括,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人民大眾最主要的部分是農民,忘記了農民就沒有中國的民主革命,也就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就沒有一切革命。但是作為黨來說,作為領導思想來說,我們和農民要分清界限,不要和農民混同起來。我說不要和農民混同,是說要把農民提高一步,提高到無產階級的水平。如不相信這一條,就不是馬克思主義者。將來我們要搞機械化,要搞集體化,那就是提高他們。關於政策方面,他列舉了十一個問題。其中,關於資本主義,指出:對於這個問題,在我們黨內有些人相當長的時間裡搞不清楚,存在一種民粹派的思想。這種思想,在農民出身的黨員佔多數的黨內是會長期存在的。所謂民粹主義,就是要直接由封建經濟發展到社會主義經濟,中間不經過發展資本主義的階段。俄國的民粹派就是這樣。我們的同志對消滅資本主義急得很,是太急了。我們不要怕發展資本主義。談到個性與黨性,指出:外面有人講共產黨是要消滅個性,隻要黨性的意見是不正確的。黨性就是普遍性,個性就是特殊性,沒有一種普遍性不是建筑在特殊性的基礎上的。沒有特殊性哪裡有普遍性?沒有黨員的個性,哪裡有黨性?抹煞各種差別,結果就會取消統一,抹煞特殊性也就沒有統一性。他還提倡,黨內要講真話,“不偷、不裝、不吹”,每個共產黨員都應當如此。他提議讀五本馬列主義著作:《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社會民主黨在民主革命中的兩種策略》、《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和《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98年4月24日 
江澤民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軍隊對科學技術發展的敏感程度,遠遠超過其他部門。現在可以看得很清楚,知識作為一種重要的軍事要素,在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未來的信息化戰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知識的較量。迎接世界軍事變革的挑戰,我們一方面要把武器裝備等“硬件”搞上去,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視完善體制編制等“軟件”的作用。體制編制科學合理,可以更好地吸納高科技發展的成果,充分發揮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提高領導、指揮和管理效率,優化整個軍隊的系統功能,實現人和武器的最佳結合。體制編制的調整改革是會出軍事經濟效益、出戰斗力的。 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2011年4月24日 
胡錦濤在慶祝清華大學建校一○○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他指出:高等教育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和人才第一資源的重要結合點,在國家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高質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線,必須始終貫穿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各項工作之中。必須適應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社會和諧進步的要求,堅持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借鑒國際先進理念和經驗,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不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撐。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必須大力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增強科學研究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文化傳承創新。

黨史回眸

1928年
4月24日前后 毛澤東同朱德、陳毅率領的南昌起義余部在寧岡礱市勝利會師。隨即根據毛澤東的意見,確定了以羅霄山脈中段為根據地,發動群眾斗爭,實行土地革命,向北發展,向南游擊的方針。並決定成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六月改稱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
 
1949年
4月24日 華北軍區第十八、十九、二十兵團攻佔山西省會太原,歷時6個多月的太原戰役共殲滅國民黨軍135000余人,全殲守敵84000余人,結束了閻錫山在山西38年的反動統治。4月29日,大同守敵接受和平改編,山西省至此全部解放。
 
1951年
4月24日 政務院發出《關於人民民主政權建設工作的指示》,指出:各級人民政府必須依照各級人民代表會議組織通則,按期召開人民代表會議,其中大城市每年至少須開會三次,縣至少須開會兩次﹔各級人民政府的一切重大工作,應向各該級人民代表會議提出報告,並在人民代表會議上進行討論與審查﹔一切重大問題應經代表會議討論並作出決定。同日,政務院還發出指示,要求在1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召開區人民代表會議。
 
1970年
4月24日 我國成功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1號。衛星運行軌道,距地球最近點439公裡,最遠點2384公裡,軌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夾角68.5度,繞地球一周114分鐘。衛星重173公斤。“東方紅”1號的發射成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獨立自主研制和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標志著我國在宇航技術研究方面取得了歷史性的重大突破。
 
1983年
4月24日 國務院批轉財政部制定的《關於國營企業利改稅試行辦法》,將國營企業原來給國家上繳利潤的辦法,改為按國家規定的稅種和稅率向國家繳納稅金。
 
2014年 
4月24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