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5日

4月25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4月25日 朱德在中共七大上作軍事報告。報告分抗戰八年,論解放區戰場,中國人民抗戰的軍事路線,今后的軍事任務和結束語五個部分。報告系統地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武裝斗爭、特別是抗日戰爭的經驗,論述解放區戰場創造、發展、壯大的歷程,分析抗日戰爭中國民黨單純防御的軍事路線和共產黨的人民戰爭的軍事路線,並從建軍原則、兵役制度、養兵、帶兵、練兵、用兵、政治工作、軍隊指揮等方面,闡述人民戰爭的軍事路線和戰略戰術,還指明今后的軍事任務。報告指出:從全民總動員、團結一切抗日力量、積極打擊日寇出發,從團結軍民、團結官兵出發,從團結一切友軍出發,從積極打擊敵人增強自己的戰略戰術出發,這樣就構成了一條中國人民的抗日的軍事路線,這是解放區戰場獲得勝利的關鍵。黨領導的軍隊,是人民的子弟兵,它來自人民,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報告提出:今后的軍事任務是,八路軍、新四軍和一切抗日友軍團結起來,打敗日本侵略者,要准備實行從抗日游擊戰爭到抗日正規戰爭的戰略轉變。現在已臨到在實際工作上逐漸地去准備實現的時機了。我們全軍干部必須善於在思想上、工作上准備實行這種轉變,以迎接這抗日大反攻的戰斗。這篇報告以《論解放區戰場》為題,收入《朱德選集》。

/ 黨史回眸 /

1956年4月25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作《論十大關系》報告。報告強調要調動國內外一切積極因素,為建設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並初步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提出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任務。報告還提出共產黨和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

4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4月25日,朱德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題為《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

1945年4月25日,朱德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題為《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

重要論述

1936年4月25日
中共中央發布《為創立全國各黨各派的抗日人民陣線宣言》,首次公開把國民黨列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對象。宣言表示:在全中國亡國滅種的緊急關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特向全中國各黨各派鄭重宣言:不管我們相互間有著怎樣不相同的主張與信仰,不管我們相互間過去有著怎樣的沖突與斗爭,然而我們都是大中華民族的子孫,我們都是中國人,抗日救國是我們的共同要求。為抗日救國而大家聯合起來,為抗日救國而共赴國難,是所有我們中國人的神聖的義務!宣言還提出了五個條件作為共同行動的綱領。

1945年4月25日
朱德在中共七大上作軍事報告。報告分抗戰八年,論解放區戰場,中國人民抗戰的軍事路線,今后的軍事任務和結束語五個部分。報告系統地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武裝斗爭、特別是抗日戰爭的經驗,論述解放區戰場創造、發展、壯大的歷程,分析抗日戰爭中國民黨單純防御的軍事路線和共產黨的人民戰爭的軍事路線,並從建軍原則、兵役制度、養兵、帶兵、練兵、用兵、政治工作、軍隊指揮等方面,闡述人民戰爭的軍事路線和戰略戰術,還指明今后的軍事任務。報告指出:從全民總動員、團結一切抗日力量、積極打擊日寇出發,從團結軍民、團結官兵出發,從團結一切友軍出發,從積極打擊敵人增強自己的戰略戰術出發,這樣就構成了一條中國人民的抗日的軍事路線,這是解放區戰場獲得勝利的關鍵。黨領導的軍隊,是人民的子弟兵,它來自人民,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報告提出:今后的軍事任務是,八路軍、新四軍和一切抗日友軍團結起來,打敗日本侵略者,要准備實行從抗日游擊戰爭到抗日正規戰爭的戰略轉變。現在已臨到在實際工作上逐漸地去准備實現的時機了。我們全軍干部必須善於在思想上、工作上准備實行這種轉變,以迎接這抗日大反攻的戰斗。這篇報告以《論解放區戰場》為題,收入《朱德選集》。
 
1949年4月25日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布告》,宣布約法八章:(一)保護全體人民的生命財產﹔(二)保護民族工商農牧業,凡屬私人經營的工廠、商店、銀行、倉庫、船舶、碼頭、農場、牧場等,一律保護,不受侵犯﹔(三)沒收官僚資本﹔(四)保護一切公私學校、醫院、文化教育機關、體育場所和其他一切公益事業﹔(五)除怙惡不悛的戰爭罪犯及罪大惡極的反革命分子外,所有國民黨政府大小官員,凡不持槍抵抗、不陰謀破壞者,一律不加俘虜,不加逮捕,不加侮辱﹔(六)一切散兵游勇,均應向當地人民解放軍或人民政府投誠報到﹔(七)有准備有步驟地廢除農村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八)保護外國僑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這篇布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6年4月25日
毛澤東在有省市區黨委書記參加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發表《論十大關系》講話。這篇講話,以蘇聯的經驗為鑒戒,初步總結了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提出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的基本方針。講話論述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的十大關系。(一)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系。重工業是我國建設的重點。但是決不可以因此忽視生活資料尤其是糧食的生產。(二)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系。沿海的工業基地必須充分利用,但是,為了平衡工業發展的布局,內地工業必須大力發展。好好地利用沿海和發展沿海的工業老底子,可以使我們更有力量來發展和支持內地工業。(三)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國防不可不有。可靠的辦法就是把軍政費用降到一個適當的比例,增加經濟建設費用。隻有經濟建設發展得更快了,國防建設才有更大的進步。(四)國家、生產單位和生產者個人的關系。必須兼顧國家、集體、個人三個方面,不能隻顧一頭。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工資也要適當調整。要給工廠一定的獨立性和權益。必須更多地注意處理好國家同農民的關系。必須在增加農業生產的基礎上,爭取百分之九十的社員的收入比前一年有所增加。(五)中央和地方的關系。應當在鞏固中央統一領導的前提下,擴大一點地方的權力,給地方更多的獨立性,讓地方辦更多的事情。有中央與地方兩個積極性,比隻有一個積極性好得多。(六)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系。我們著重反對大漢族主義,地方民族主義也要反對。我們要誠心誠意地積極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七)黨和非黨的關系。究竟是一個黨好,還是幾個黨好?現在看來,恐怕是幾個黨好。不但過去如此,而且將來也可以如此,就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八)革命和反革命的關系。應當肯定,還有反革命,但是已經大為減少。隻要中國和世界上還有階級斗爭,就永遠不可以放鬆警惕。但是,說現在還有很多反革命,也是不對的。今后社會上的鎮反要少捉少殺。(九)是非關系。黨內黨外都要分清是非。對於犯了錯誤的同志,一要看,二要幫,採取“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十)中國和外國的關系。我們的方針是,一切民族、一切國家的長處都要學,政治、經濟、科學、技術、文學、藝術的一切真正好的東西都要學。但是,必須有分析有批判地學,不能盲目地學,不能一切照抄,機械搬用。外國資產階級的一切腐敗制度和思想作風,我們要堅決抵制和批判。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去學習資本主義國家的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企業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學的方面。講話強調:這十種關系,都是矛盾。我們的任務,是要正確處理這些矛盾。我們一定要努力把黨內黨外、國內國外的一切積極的因素,直接的、間接的積極因素,全部調動起來,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論十大關系》的發表,是毛澤東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取得的重要理論成果。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1999年4月25日 
江澤民致信北京師范大學白壽彝教授,祝賀《中國通史》全部出版。信中說:中華民族歷來重視治史。世界幾大古代文明,隻有中華文明沒有中斷地延續下來,這同我們這個民族始終注重治史有著直接的關系。幾千年來,中華文明得以不斷傳承和光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先人懂得從總結歷史中不斷開拓前進。我國的歷史,浩淼博大,蘊含著豐富的治國安邦的歷史經驗,也記載了先人們在追求社會進步中遭遇的種種曲折和苦痛。對這個歷史寶庫,我們應該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不斷加以發掘,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不斷作出新的總結。這對我們推進今天祖國的建設事業,更好地邁向未來,具有重要的意義。我一直強調,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干部要注重學習中國歷史,高級干部尤其要帶頭這樣做。領導干部應該讀一讀中國通史。這對於大家弄清楚我國歷史的基本脈絡和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奮發圖強的精神,增強唯物史觀,豐富治國經驗,都是很有好處的。同時,我們也要學習和借鑒外國歷史。歷史知識豐富了,能夠“寂然凝慮,思接千載”,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為開闊,精神境界就可以大為提高。我提倡領導干部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而講政治、講正氣,也是要以豐富的歷史知識作基礎的。 

2016年4月25日 
習近平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加強城鄉統籌,全面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促進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 他指出,改革開放以來農村改革的偉大實踐,推動我國農業生產、農民生活、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巨大變化,使廣大農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堅定了跟著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對農村改革的成功實踐和經驗,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他強調,當前,農業還是現代化建設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全黨必須始終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不斷抓出新的成效。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要抓緊落實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黨史回眸

1945年
4月25日-6月26日 聯合國制憲會議在舊金山召開。6月26日,通過聯合國憲章。包括中共代表董必武在內的中國代表團參加了會議,並在憲章上簽字。
 
1956年
4月25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作《論十大關系》報告。報告強調要調動國內外一切積極因素,為建設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並初步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提出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任務。報告還提出共產黨和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
 
1957年
4月25日 第一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在廣州舉行(簡稱“廣交會”)。此后,每年在廣州舉辦春、秋季兩次出口商品交易會。自2007年起改稱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
 
2015年
4月2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9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明確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
 
2016年
4月25日 習近平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時指出,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