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7日

4月27日

/ 重要論述 /

2010年4月27日 胡錦濤在二○一○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進一步保障勞動者權益,為促進社會和諧奠定堅實基礎。他指出:保障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從政治、經濟、社會、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廣大勞動群眾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切實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建立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完善勞動保護機制,讓廣大勞動群眾實現體面勞動。

/ 黨史回眸 /

2005年 
4月27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2018年12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2018年 
4月27日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

4月27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4月27日,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圖為大會舉行開幕式的地方。

1927年4月27日,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圖為大會舉行開幕式的地方。

重要論述

1945年4月27日
《解放日報》發表毛澤東寫的社論《全軍生產自給,今年應是普遍推行的一年——兼論整風與生產的歷史重要性》。社論指出:我們的軍隊在遭受極端物質困難的目前狀況之下,在分散作戰的目前狀況之下,切不可將一切物質供給責任都由上面領導機關負起來,這樣既束縛了下面廣大人員的手足,而又不可能滿足下面的要求。隻要上面善於提出任務,放手讓下面自力更生,問題就解決了,而且能夠更加完善地解決它。幾年來的經驗,已經充分証明了這一點。“統一領導,分散經營”的原則,已被証明是我們解放區在目前條件下組織一切經濟生活的正確的原則。軍隊的生產自給,在我們的條件下,形式上是落后的、倒退的,實質上是進步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軍隊生產自給,不但改善了生活,減輕了人民負擔,並因而能夠擴大軍隊,而且立即帶來了許多副產物。這些副產物就是:(一)改善官兵關系。(二)增強勞動觀念。(三)增強紀律性。(四)改善軍民關系。(五)軍隊埋怨政府的事也會少了,軍政關系也好了。(六)促進人民的大生產運動。一九四二和一九四三兩年先后開始的帶普遍性的整風運動和生產運動,曾經分別地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質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這兩個環子,如果不在適當的時機抓住它們,我們就無法抓住整個的革命鏈條,而我們的斗爭也就不能繼續前進。讓我們進一步地、普遍地去推廣這兩大運動,以為其他各項戰斗任務的基礎。果能如此,那末,中國人民的徹底解放,就有把握了。這篇社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題為《論軍隊生產自給,兼論整風和生產兩大運動的重要性》。
 
1957年4月27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整風和黨政主要干部參加勞動的指示》。指示指出:黨的整風指示,日內即可發出,即以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為主題,發揚正確的思想作風,糾正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的錯誤的思想作風。黨的另一通知日內也可發出,這個通知提倡縣區鄉三級黨政主要干部,凡能勞動的,每年抽一部分時間下田參加生產,從事一小部分體力勞動。縣以上各級黨政軍主要干部,凡能勞動的,也要這樣做。請你們注意,對黨與工人、農民、學生、解放軍戰士、知識分子、民主黨派、少數民族等七個方面之間所存在的各項具體矛盾,要分別召集會議,加以分析研究,使自己心中有數,由盲目到自覺,以便有根據地說服干部和群眾。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2010年4月27日 
胡錦濤在二○一○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進一步保障勞動者權益,為促進社會和諧奠定堅實基礎。他指出:保障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從政治、經濟、社會、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廣大勞動群眾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切實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建立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完善勞動保護機制,讓廣大勞動群眾實現體面勞動。 

2019年4月27日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圓桌峰會。習近平在開幕辭中指出,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兩年來,我們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發展開辟了新空間。我們再次舉行高峰論壇,就是希望同各方一道,讓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完善合作理念,著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落到實處﹔本著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把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統籌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明確合作重點,著力加強全方位互聯互通。要繼續聚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等前沿領域合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擴大市場開放,提高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程度,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實施更多民生合作項目。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推動形成基建引領、產業集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綜合效應。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強化合作機制,著力構建互聯互通伙伴關系。要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要本著多邊主義精神,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機制建設,為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圓桌峰會閉幕后,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情況和主要成果。他強調,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中國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好本屆高峰論壇各項共識,以繪制“工筆畫”的精神,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質量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黨史回眸

1927年
4月27日-5月9日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舉行。大會的中心議題是確定黨在緊急時期的任務。大會接受了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第七次擴大會議提出的關於中國革命問題的決議案,通過了《政治形勢與黨的任務議決案》和《土地問題議決案》。大會雖然強調爭取無產階級領導權、建立革命民主政權和實行土地革命的重要性,但是對於無產階級如何爭取革命領導權,如何領導農民實行土地革命,如何對待武漢政府和武漢國民黨,特別是如何建立黨領導的革命武裝等問題,都沒有根據當時的危急局勢,提出有效的具體措施。
 
1988年
4月27日 中央軍委頒發《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干部暫行條例》。2005年6月23日,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決定在全軍實行文職人員制度。2017年9月27日,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
 
1993年
4月27日-29日 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會談並簽訂《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四項協議。這是兩岸受權民間機構領導人的第一次會談。
 
2004年
4月27日 胡錦濤在會見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全體代表時指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任務,是加強黨的理論建設的重大舉措。
 
2005年
4月27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2018年12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2018年
4月27日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