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29日

4月29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4月29日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我們必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野,在吸取和借鑒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以創新的理念和創新的思維,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使沿線各國人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一帶一路”給他們帶來的好處。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喚起了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友誼之路。在中華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特征的絲綢之路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

/ 黨史回眸 /

2020年4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研究確定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4月29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周恩來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言。

圖為周恩來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言。

重要論述

1939年4月29日
毛澤東在延安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關於國民精神總動員問題的報告。報告指出:我們的口號是長期抗戰。中國需要全國總動員,政治的、經濟的、軍事的、文化的等等,這樣才能支持長期抗戰。共產黨是歷來號召全國總動員的。國民精神總動員的綱領與辦法,有它的積極意義——動員全國一切力量,對抗日本帝國主義,爭取民族解放﹔同時也有消極意義的方面——可能被壞蛋利用為壓制革命勢力。我們的任務,是發揚它的積極方面,防止和阻止它的消極方面,使它向正確的方向發展。誰是真正信仰三民主義的,要看他實行不實行三民主義,馬克思主義者衡量一切東西的尺子,就是實踐。
 
1956年4月29日
毛澤東在會見拉丁美洲幾個國家共產黨的代表時,強調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談到團結改造民族資產階級時,他指出:爭取中間勢力很重要。我們對民族資產階級,不但對他們的壞的一面作斗爭,而且還給他們利益,一是給他們工作,二是給他們選舉權。這樣,他們才能擁護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談到與其他階級階層的聯盟時,他指出:無產階級要團結小資產階級,主要是團結不剝削別人的小資產階級,即獨立生產的農民和手工業者。用這種辦法,可以把敵人變到最少,隻剩下帝國主義與本國少數親帝分子。對我們來說,朋友愈多愈好,敵人愈少愈好。為了這個革命目的,黨必須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在國際上也一樣。帝國主義是世界性的,就有必要調動一切國際力量。最后,他強調指出:中國的經驗隻能提供參考。各國應根據自己的特點決定方針、政策,把馬克思主義同本國特點相結合。抄經驗是要吃虧的,這是一條重要的國際經驗。成功的經驗在一國是成功的,但在另一國如果一模一樣,不改變形式,反而會導向失敗。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1980年4月29日
鄧小平接受盧森堡電視台制片主任鮑利等的電視採訪時,談到中國建設的基本方針和對外政策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又是一個窮國,完全依靠外國資金來建設我們的國家是不可能的,必須立足於國內,立足於自力更生這個基本原則。就是立足於自己,也要照顧自己的特點,完全按照別的國家的模式來建設中國是不可能的。但是,自己關起門來建設也不行,必須充分吸收外國的先進經驗,充分利用外國的資金、外國的技術,來加速發展。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這個社會制度的性質決定了我們對外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我們處理同其他國家之間關系的准則。一個國家的人民革命取得勝利,主要地依靠自己的力量。任何一個國家的革命,任何一個國家的問題的解決,都必須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我們尊重各個國家、各個地區共產黨自己的選擇。他們應該根據自己國家或地區的特點,制定自己的方針、政策。
 
1983年4月29日
鄧小平會見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總書記南布迪裡巴德率領的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中央代表團時提出,各國共產黨應根據各自的國情確定革命道路。他指出:一個國家的革命要取得勝利,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就是,各國共產黨應該根據自己國家的情況,找出自己的革命道路。任何大黨或老黨都不能以最高發言人自居。一個黨犯錯誤是難免的,就是犯了錯誤,也要由自己去總結,自己去解決問題,這樣才靠得住。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實踐是檢驗路線、方針、政策是否正確的唯一標准。他談到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以后的任務指出:在社會主義國家,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執政以后,一定要致力於發展生產力,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這就是建設物質文明。與此同時,還要建設社會主義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廣大人民有共產主義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國際主義、愛國主義都屬於精神文明的范疇。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建設社會主義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01年4月29日 
江澤民在慶祝清華大學建校九十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大學應該成為科教興國的強大生力軍。要繼續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加快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努力在全國建設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一流大學應該堅持正確的辦學思想,注重形成優秀的辦學傳統,形成鮮明的辦學風格,發展優勢學科,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教師隊伍,為國家和民族的興旺發達作出貢獻。一流大學應該站在國際學術的最前沿,緊密結合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依托多學科的交叉優勢,努力進行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特別要抓好科技的源頭創新,並推動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一流大學應該成為繼承傳播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場所和交流借鑒世界進步文化的重要窗口,成為新知識、新思想、新理論的重要搖籃,努力創造和傳播新知識、新理論、新思想,不斷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一流大學應該成為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不斷為祖國為人民培養出具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全面發展的人才。中國要實現繁榮富強,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要對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必須培養和造就千千萬萬的人才。 

2008年4月29日 
胡錦濤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夫人及隨行的訪問團成員時,提出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十六字方針。他指出:兩岸雙方應當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切實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開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局面。 

2016年4月29日 
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我們必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野,在吸取和借鑒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以創新的理念和創新的思維,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使沿線各國人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一帶一路”給他們帶來的好處。 
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喚起了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友誼之路。在中華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特征的絲綢之路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 
他強調,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處理好我國利益和沿線國家利益的關系,政府、市場、社會的關系,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關系,對外開放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關系,務實推進和輿論引導的關系,國家總體目標和地方具體目標的關系。 
他指出,我國是“一帶一路”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但建設“一帶一路”不是我們一家的事。“一帶一路”建設不應僅僅著眼於我國自身發展,而是要以我國發展為契機,讓更多國家搭上我國發展快車,幫助他們實現發展目標。我們要在發展自身利益的同時,更多考慮和照顧其他國家利益。要堅持正確義利觀,以義為先、義利並舉,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為。要統籌我國同沿線國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異性的利益關切,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調動沿線國家積極性。我國企業走出去既要重視投資利益,更要贏得好名聲、好口碑,遵守駐在國法律,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他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真正要建成“一帶一路”,必須在沿線國家民眾中形成一個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要堅持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進,注重在人文領域精耕細作,尊重各國人民文化歷史、風俗習慣,加強同沿線國家人民的友好往來,為“一帶一路”建設打下廣泛社會基礎。要加強同沿線國家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努力打造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共同營造良好環境。要重視和做好輿論引導工作,通過各種方式,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傳播好“一帶一路”聲音,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黨史回眸

1954年
4月29日 中國政府代表團與印度政府代表團發表談判公報,宣布雙方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惠、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進行充分的協商,簽訂了兩國關於中國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間的通商和交通的協定。此后,六月二十八日,周恩來在訪問印度期間同印度總理尼赫魯發表《中印兩國總理聯合聲明》,申明上述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兩國關系的原則,認為這些原則不僅適用於中印兩國之間的關系,而且也適用於一般的國際關系問題。次日,他在訪問緬甸時,同緬甸聯邦總理吳努發表《中緬兩國總理聯合聲明》,確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也應該是指導中國和緬甸之間關系的原則。
 
2005年
4月29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同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舉行正式會談。會后雙方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這是60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會談。

2020年4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研究確定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