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4月30日

4月30日

/ 重要論述 /

1987年4月30日 鄧小平會見西班牙工人社會黨副總書記、政府副首相格拉時,闡述了中國“三步走”的現代化發展戰略。他指出:我們原定的目標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一九八○年為基數,當時國民生產總值人均隻有二百五十美元,翻一番,達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紀末再翻一番,人均達到一千美元。實現這個目標意味著我們進入小康社會,把貧困的中國變成小康的中國。那時國民生產總值超過一萬億美元,雖然人均數還很低,但是國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們制定的目標更重要的還是第三步,在下世紀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兩番,大體上達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這一步,中國就達到中等發達的水平。這是我們的雄心壯志。已經過去的八年多証明,我們走的路是對的。但要証明社會主義真正優越於資本主義,要看第三步,現在還吹不起這個牛。我們還需要五六十年的艱苦努力。

/ 黨史回眸 /

2019年4月30日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舉行。習近平在大會上講話指出,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4月30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任弼時故居。1904年4月30日,任弼時出生在湖南省湘陰縣熟塘鄉唐家橋(今屬汨羅市)。

圖為任弼時故居。1904年4月30日,任弼時出生在湖南省湘陰縣熟塘鄉唐家橋(今屬汨羅市)。

重要論述

1931年4月30日
中共蘇區中央局在東固又一次召開會議,討論反“圍剿”問題。毛澤東就敵我形勢、作戰策略等問題作主報告。會議通過毛澤東提出的整個戰役各個殲滅敵人的連續作戰計劃,否定了“分兵退敵”的主張。會議認為,目前全國革命形勢是高漲的,我們應取積極進攻策略。敵人包圍我們的軍事力量雖多,但有許多弱點,如在包圍的軍閥與軍閥不一致,指揮不統一﹔他們軍官與兵士中間不一致,兵士不願打紅軍﹔沒有群眾條件,地勢不熟,給養運輸非常困難。我們在軍事力量的對比上,雖然很小,但我們有幾個優點:第一紅軍好,第二群眾好,第三地勢好。敵人有這多弱點,我們有這多優點,我們是可以以少勝眾的。會議最后決定的策略是:堅決的進攻,艱苦的奮斗,長期的作戰,以消滅敵人。紅一方面軍自五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抓住戰機,集中兵力,在十五天內橫掃七百裡,連打五個勝仗,共殲滅國民黨軍三萬余人,取得第二次反“圍剿”的重大勝利。
 
1945年4月30日
周恩來在中共七大上作《論統一戰線》的報告。報告系統地回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和發展的過程,總結統一戰線工作的經驗教訓。報告指出:自從我們黨提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到去年提出聯合政府的主張,有了發展,實際上是一個東西。聯合政府就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政權上的最高形式。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經驗教訓,報告指出:在革命發展過程中,由於敵我關系和斗爭營壘時常發生變化,形勢時常變動,所以統一戰線的問題就很復雜。必須對敵人、隊伍、司令官這三方面認識清楚。敵人是帝國主義、封建勢力,敵人營壘是會變化的。隊伍包括無產階級、農民、小資產階級、自由資產階級,有時甚至包括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一部分。對隊伍要作嚴格的區別。右的不區別,“左”的強調區別而不去求得今天統一的方法,都是不正確的。司令官即領導權的問題,是統一戰線最集中的一個問題。右的是放棄領導權,“左”的是把自己孤立起來,成了“無兵司令”、“空軍司令”。可以說右傾是把整個隊伍送出去,“左”傾是把整個隊伍推出去。這篇報告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1948年4月30日—5月7日
毛澤東在河北阜平城南庄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即城南庄會議)。毛澤東在會上提出三點戰略性的意見:第一,把戰爭引向國民黨區域。第二,勝利使人欣喜,但目前民力負擔很重,要使后方的農業和工業長上一寸,才能適應戰爭需要。土改、整黨、開人民代表會議,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生產。第三,反對無政府無紀律狀態,適當縮小地方權利。這三點意見,后來被歸納成“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二十個字,成為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的行動方針。會議根據毛澤東的提議,決定:邀請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社會著名人士來解放區參加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會議在聽取了粟裕的匯報以后,決定採納粟裕等人的建議,即華東野戰軍的三個縱隊暫不向江南出動,集中主力在中原黃淮地區大量殲敵,盡可能多地把國民黨的主力消滅在長江以北。
 
1949年4月30日
毛澤東起草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發言人李濤為英國軍艦暴行發表的聲明,斥責英國保守黨首領丘吉爾和首相艾德禮為英艦侵入中國長江、並向人民解放軍發炮攻擊的暴行辯護的言論。聲明指出:中國的領土主權,中國人民必須保衛,絕對不允許外國政府來侵犯。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和人民政府願意考慮同各外國建立外交關系,這種關系必須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首先是不能幫助國民黨反動派。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和人民政府不願意接受任何外國政府所給予的任何帶威脅性的行動。外國政府如果願意考慮同我們建立外交關系,它就必須斷絕同國民黨殘余力量的關系,並且把它在中國的武裝力量撤回去。這篇聲明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2年4月30日 
周恩來在第一次駐外使節會議上作《我們的外交方針和任務》的總結。總結指出:外交工作要分清敵我友,區別的主要關鍵是對戰爭與和平的態度。世界格局並不是簡單的兩大陣營對立,沒有什麼工作可做。因此,對帝國主義陣營也要有分析,資本主義世界並不是鐵板一塊,我們要依靠進步,爭取中間,分化頑固。這樣可以使我們的外交工作更靈活一些。總結強調外交工作的指導思想是:要堅持國際主義,反對狹隘民族主義﹔堅持愛國主義,反對世界主義﹔堅持集體主義,反對個人主義﹔堅持紀律性,反對自由主義。這篇總結收入《周恩來選集》下卷。

1981年4月30日
鄧小平會見塞拉利昂總統史蒂文斯時,闡述了中國對外政策的基本點和對戰爭的看法。他指出:中國對外政策的基本點是,爭取一個國際和平環境來建設自己的國家。中國對戰爭的看法還是那三條:一、戰爭的危險始終嚴重存在﹔二、經過努力,主要是建立國際反霸和維護世界和平的統一戰線,戰爭是可以延緩的,可以爭取一段較長時期的和平環境﹔三、盡管我們判斷可以爭取較長時期的和平,但對戰爭不能不有所准備。目前我們很窮,但也得加強國防建設。
 
1987年4月30日
鄧小平會見西班牙工人社會黨副總書記、政府副首相格拉時,闡述了中國“三步走”的現代化發展戰略。他指出:我們原定的目標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一九八○年為基數,當時國民生產總值人均隻有二百五十美元,翻一番,達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紀末再翻一番,人均達到一千美元。實現這個目標意味著我們進入小康社會,把貧困的中國變成小康的中國。那時國民生產總值超過一萬億美元,雖然人均數還很低,但是國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們制定的目標更重要的還是第三步,在下世紀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兩番,大體上達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這一步,中國就達到中等發達的水平。這是我們的雄心壯志。已經過去的八年多証明,我們走的路是對的。但要証明社會主義真正優越於資本主義,要看第三步,現在還吹不起這個牛。我們還需要五六十年的艱苦努力。

2019年4月30日 
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他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他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6點要求。一是要樹立遠大理想,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二是要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三是要擔當時代責任,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四是要勇於砥礪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五是要練就過硬本領,增強學習緊迫感,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六是要錘煉品德修為,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布全社會。

黨史回眸

1948年
4月30日-5月7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在河北阜平縣城南庄舉行會議。會議研究如何發展戰略進攻,採納了粟裕提出的暫不渡江的意見,決定先集中兵力在中原打大仗,盡可能多地把敵軍主力消滅在長江以北。會議還研究和決定如何在已經連成一片的華北、中原解放區建立、加強統一的中央局、政府和軍區及其他多項奪取全國勝利的部署。毛澤東在會上發出了“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的號召。
 
4月30日 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國際勞動節口號,提出“打到南京去”的號召,並號召“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5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致電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李濟深、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沈鈞儒,提出先行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希望民革、民盟與中共共策進行。中國共產黨的號召,當即得到民革、民盟和其他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海外華僑團體、無黨派民主人士的熱烈響應。從8月起,各方面代表陸續到達解放區,與中共代表共同進行新政協的籌備工作。
 
2010年
4月30日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舉行開幕式。這是中國首次舉辦的綜合性世界博覽會。10月31日,博覽會閉幕。
 
2019年
4月30日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舉行。習近平在大會上講話指出,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