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日

5月1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5月1日下午 毛澤東從香山雙清別墅乘車到頤和園,前往柳亞子住處益壽堂訪柳亞子,談詩甚暢,隨后一同乘船游覽昆明湖。在交談中,柳亞子說:今天勝利了,這是我們盼望已久的。我們都很清楚,蔣介石早晚是要垮台的,因為他們腐敗無能,太不得人心了。共產黨要勝利,這是肯定的。共產黨的政策正確,合乎民意,人民擁護支持,這是勝利的基礎。但是,我們沒有想到勝利會這麼快,人民解放軍很快渡江成功,並且佔領了南京,我們不知道毛主席用的是什麼妙計。毛澤東說:打仗沒有什麼妙計,如果說有妙計的話,那就是知己知彼,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正確的決策。還有,就是先生說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計。我們有一百萬軍隊渡江,如果沒有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不能成功的。

/ 黨史回眸 /

1925年5月1日至9日 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和廣東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在廣州同時舉行。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它代表166個工會,共擁有有組織的工人54萬人。大會通過了工人階級與政治斗爭、工農聯盟、經濟斗爭、組織問題及加入赤色職工國際等決議案。大會選舉林偉民、劉少奇、蘇兆征、鄧中夏等25人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同日,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選舉林偉民為委員長,劉少奇、鄧培等為副委員長,並組織干事局,林偉民兼總干事。

5月1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毛澤東同老朋友、民主人士柳亞子在北平重逢。

圖為毛澤東同老朋友、民主人士柳亞子在北平重逢。

重要論述

1922年5月1日
毛澤東在長沙《大公報》發表《更宜注意的問題》一文。文章提出要注意勞工的三件事,即生存權、勞動權和勞動全收權。指出:那些不能生存的人失業的人,問題則在如何使之生存與得業,在現時的湖南我願大家特別注重在這裡。文章強調:工人做的東西應該完全歸工人自己,這就是勞動全收權。勞動全收權自然是共產主義實行以后的事,但也不要太忽略了,因為這實是世界上已經有了的一個大潮流。勞工的三權問題無論怎樣不注意,有一日自然會引起大家的注意。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39年5月1日 
為紀念五四運動二十周年,毛澤東在《解放》第七十期發表《五四運動》一文。文章指出:二十年前的五四運動,表現中國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階段。從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各個革命發展階段最重要的區別就在於共產黨出現以前及其以后。然而就其全體看來,無一不是帶了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性質。這種民主革命是為了建立一個在中國歷史上所沒有過的社會制度,即民主主義的社會制度,這個社會的前身是封建主義的社會(近百年來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它的后身是社會主義的社會。若問一個共產主義者為什麼要首先為了實現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社會制度而斗爭,然后再去實現社會主義的社會制度,那答復是:走歷史必由之路。中國民主革命的完成依靠的社會勢力是:工人階級、農民階級、知識分子和進步的資產階級,而其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農,革命的領導階級是工人階級。如果離開了這種根本的革命力量,離開了工人階級的領導,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是不可能的。文章還強調知識分子必須和民眾相結合,指出:在中國的民主革命運動中,知識分子是首先覺悟的成分。然而知識分子如果不和工農民眾相結合,則將一事無成。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6年5月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練兵的指示。指示指出:國民黨反動派除在東北擴大內戰外,現正准備發動全面內戰。在此種情況下,我黨必須有充分准備,能夠於國民黨發動內戰時堅決徹底粉碎之。三個月來各地練兵工作抓得不很緊,沒有造成熱潮,有的練了,有的沒有練,此種現象應即刻檢討改正。接此指示后,立即下令全軍練兵,上級督促檢查,將此看成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練兵內容,軍事上練三大技術,練守城,練夜戰,政治上提高戰勝頑軍、保衛解放區之決心與信心。
 
1948年5月1日
毛澤東致信李濟深、沈鈞儒。信中說:在目前形勢下,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加強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相互合作,並擬訂民主聯合政府的施政綱領,業已成為必要,時機亦已成熟。但欲實現這一步驟,必須先邀集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代表開一個會議。此項會議似宜定名為政治協商會議。一切反美帝反蔣黨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均可派代表參加。不屬於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反美帝反蔣黨的某些社會賢達,亦可被邀參加此項會議。
 
1949年5月1日下午
毛澤東從香山雙清別墅乘車到頤和園,前往柳亞子住處益壽堂訪柳亞子,談詩甚暢,隨后一同乘船游覽昆明湖。在交談中,柳亞子說:今天勝利了,這是我們盼望已久的。我們都很清楚,蔣介石早晚是要垮台的,因為他們腐敗無能,太不得人心了。共產黨要勝利,這是肯定的。共產黨的政策正確,合乎民意,人民擁護支持,這是勝利的基礎。但是,我們沒有想到勝利會這麼快,人民解放軍很快渡江成功,並且佔領了南京,我們不知道毛主席用的是什麼妙計。毛澤東說:打仗沒有什麼妙計,如果說有妙計的話,那就是知己知彼,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正確的決策。還有,就是先生說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計。我們有一百萬軍隊渡江,如果沒有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不能成功的。

黨史回眸

1920年
5月1日 《新青年》等一批進步刊物出版紀念專號或發表紀念文章,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上海、北京、廣州等地分別舉行紀念活動,工人和知識分子共同集會,革命知識分子發表演說,宣傳馬克思主義,熱情支持工人的斗爭。這次五一節紀念活動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一次較大規模的嘗試。
 
1925年
5月1日至9日 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和廣東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在廣州同時舉行。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它代表166個工會,共擁有有組織的工人54萬人。大會通過了工人階級與政治斗爭、工農聯盟、經濟斗爭、組織問題及加入赤色職工國際等決議案。大會選舉林偉民、劉少奇、蘇兆征、鄧中夏等25人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同日,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選舉林偉民為委員長,劉少奇、鄧培等為副委員長,並組織干事局,林偉民兼總干事。
 
1941年
5月1日 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的《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在《新中華報》正式發表,《綱領》規定邊區的民意機關和政府中,共產黨員隻佔三分之一,黨員必須與黨外人士實行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辦。11月,陝甘寧邊區召開第二屆參議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的常駐議員和政府委員中,共產黨員隻佔三分之一。開明紳士李鼎銘被選為陝甘寧邊區政府副主席。
 
1947年
5月1日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正式成立,烏蘭夫當選為自治區政府主席。這是抗日戰爭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內蒙古區域自治運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19日,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聯合復電內蒙古人民代表會議,祝賀我國建立了第一個規模較大的民族自治區。為了加強對內蒙古自治區的領導,黨的內蒙古工作委員會於7月9日宣告成立。
 
1950年
5月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遵照這一指示,全黨開展以提高干部和一般黨員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克服居功自傲和官僚主義、命令主義,改善黨和人民的關系為主要任務的整風運動。同年底,整風運動結束。

2016年 
5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