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4日

5月4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5月4日 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他強調,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永遠緊跟黨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飢似渴學習,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去經受鍛煉、增長才干,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在立足本職的創新創造中不斷積累經驗、取得成果﹔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 黨史回眸 /

2018年 5月4日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5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發學生反帝愛國運動。這是北京大學學生的示威游行隊伍。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發學生反帝愛國運動。這是北京大學學生的示威游行隊伍。

重要論述

1928年5月4日
毛澤東在寧岡礱市舉行的慶祝朱毛兩軍會師並宣布工農革命軍第四軍成立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這次兩軍會師具有歷史意義,並代表第四軍軍委宣布“三大任務”和“三大紀律、六項注意”。三大任務是:(一)打仗消滅敵人﹔(二)打土豪籌款子﹔(三)做群眾工作。三大紀律是:(一)行動聽指揮﹔(二)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三)打土豪要歸公。六項注意是:(一)上門板﹔(二)捆鋪草﹔(三)說話和氣﹔(四)買賣公平﹔(五)借東西要還﹔(六)損壞東西要賠。
 
1939年5月4日
毛澤東在延安青年紀念五四運動二十周年大會上發表講演。講演指出:中國革命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性的民主主義的革命,我們所做的一切,不超過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范圍。中國革命的目的就是打倒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建立一個人民民主主義的共和國。它比起現在這種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狀態來是不相同的,它跟將來的社會主義制度也不相同。在社會主義的社會制度中是不要資本家的﹔在這個人民民主主義的制度中,還應當容許資本家存在。中國從孫中山開始進行的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幾十年來沒有取得勝利的主要原因,是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農勞動群眾還沒有動員起來。中國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隊伍中,有由中國知識青年們和學生青年們組成的一支軍隊。這支軍隊是相當的大,在目前就有幾百萬。這支幾百萬人的軍隊,是反帝反封建的一個方面軍,而且是一個重要的方面軍。但是光靠這個方面軍是不能打勝敵人的,因為它還不是主力軍。主力軍是工農大眾。隻有動員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農大眾,才能戰勝帝國主義,才能戰勝封建主義。現在我們要達到戰勝日本建立新中國的目的,不動員全國的工農大眾,是不可能的。又指出:看一個青年是不是革命的,隻有一個標准,這就是看他願意不願意、並且實行不實行和廣大的工農群眾結合在一塊。願意並且實行和工農結合的,是革命,否則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目前的抗日戰爭是中國革命的最偉大、最活躍、最生動的一個新階段。到了全國青年和全國人民都發動起來、組織起來、團結起來的一天,就是日本帝國主義被打倒的一天。每個青年都要擔負這個責任。一定要下一個大決心,把全國的青年團結起來,把全國的人民組織起來,一定要把日本帝國主義打倒,一定要把舊中國改造為新中國。這就是我所希望於你們的。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題為《青年運動的方向》。
 
1987年5月4日
鄧小平會見羅馬尼亞國務委員會副主席曼內斯庫。在談到國際形勢時說:世界總的趨勢是和平力量在發展,特別在歐洲。第三世界是和平力量的主力。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兩個超級大國的談判上,和平力量應該團結起來。從全局看,在本世紀和下一個世紀相當一段時間裡仗打不起來。我們不要喪失這個時機,而要利用這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和平時間好好發展自己。我們的力量越發展,這個仗就越打不起來,從而維持更長一段時間的和平,即使不說是永久的和平。對第三世界和整個歐洲來說,發展自己同維護和平是一回事情。

2013年5月4日 
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他強調,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永遠緊跟黨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飢似渴學習,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去經受鍛煉、增長才干,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在立足本職的創新創造中不斷積累經驗、取得成果﹔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2018年5月4日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實踐還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可以告慰馬克思的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 
他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系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施人民民主。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動員全社會力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永遠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黨史回眸

1919年
5月4日 北京爆發了學生群眾的反帝愛國運動。五四運動的直接導火線是中國在巴黎和會上的外交失敗。5月4日,北京13所大專學校學生3000余人在天安門集合,示威游行,掀起愛國風暴。北洋軍閥政府出動軍警,逮捕示威群眾32人。5月5日,北京學生總罷課,並通電全國,各地學生紛紛罷課響應。6月3日、4日,北京學生講演團分赴全市各主要街道演講,北洋軍閥政府再次派出軍警、馬隊進行鎮壓,逮捕大批愛國學生,更加激起全國各界的義憤。從6月5日起,上海工人舉行聲援學生的罷工。隨后,工人罷工、商人罷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國。6月7日,北洋政府迫於壓力,不得不釋放被捕學生。6月10日,罷免了親日派官僚。6月28日,中國代表沒有出席巴黎和會的簽字儀式。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它是中國革命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標志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1938年
5月4日 毛澤東電示中共中央東南分局書記項英,新四軍應在廣德、蘇州、鎮江、南京、蕪湖之間的廣大地區,進行游擊戰爭組織和武裝群眾,創造根據地。
 
1940年
5月4日 中共中央向東南局發出《放手發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頑固派的進攻》的指示。指出:在一切敵后地區和戰爭區域,要強調同一性,不應強調特殊性,應不受國民黨的限制,獨立自主地放手擴大軍隊和根據地﹔在國民黨頑固派堅持防共、限共、反共政策,並以此作為投降准備的時候,我們應強調斗爭﹔隻有堅持在對頑固派的斗爭中採取有理、有利、有節的方針,才能鞏固和擴大進步勢力,爭取中間派,應付突然事變,達到克服投降危險,爭取時局好轉的目的。
 
1946年
5月4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土地問題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將黨在抗戰時期實行的削弱封建的減租減息政策,改變為實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指示要求“各地黨委必須明確認識,解決解放區的土地問題是我黨目前最基本的歷史任務,是目前一切工作的最基本的環節。”規定解決土地問題的方式一般不是無償沒收,而是通過清算和購買實現有償轉移。指示還具體規定不可侵犯中農土地,要保護工商業,對富農和地主、地主中的大中小、惡霸非惡霸要有所區別,對開明紳士等應適當照顧,允許中小地主、富農、開明紳士保留多於農民的土地。各解放區根據“五四指示”,迅速開展了土地制度改革運動。到1947年2月,全解放區已有2/3的地區解決了土地問題,進一步鞏固了解放區和加強了對革命戰爭的支援。
 
1984年
5月4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沿海部分城市座談會紀要》,決定進一步開放天津、上海、大連、秦皇島、煙台、青島、連雲港、南通、寧波、溫州、福州、廣州、湛江和北海14個沿海港口城市,並提出逐步興辦經濟技術開發區。
 
2018年
5月4日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