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5日

5月5日

/ 重要論述 /

1994年5月5日 江澤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時講話強調,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系。他指出:今年初,中央確定了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這就是: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這二十字是經過反復推敲、認真研究后提出的,是指導我們當前和今后的全局工作和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系的重要方針。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標,穩定是前提。沒有改革,我們就不可能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我們的事業就不可能順利前進﹔沒有發展,我們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也就不可能保持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沒有穩定,改革和發展都無從進行。 他還指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加強和改善國家宏觀調控。加強宏觀調控並不是恢復計劃經濟體制下的那一套管理辦法,而是要運用符合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去實現調控的目標。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必須同加強和改善經濟的微觀基礎緊密結合起來,並相互配套進行。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1922年5月5日-10日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到會代表25人,代表全國15個地區團組織的5000多名團員。大會通過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綱領》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章程》。團的綱領接受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明確提出“鏟除武人政治和國際資本帝國主義的壓迫”。大會選出團的中央執行委員會,施存統為團中央書記。

5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50年5月,毛澤東的題詞:“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1950年5月,毛澤東的題詞:“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重要論述

1948年5月5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書記處同陳毅、粟裕等商討渡江問題后,本日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鄧小平並華東局電。電報指出:將戰爭引向長江以南,使江淮河漢地區之敵容易被我軍逐一解決,這是正確的堅定不移的方針。惟目前渡江尚有困難。目前粟裕兵團(一、四、六縱)的任務,尚不是立即渡江,而是開辟渡江的道路。關於粟裕兵團的作戰地點和任務,中央軍委曾於一九四八年一月決定由粟裕率領兵團的三個縱隊南渡長江執行寬大機動任務,先在湘贛兩省周旋半年至一年,然后以躍進方式分幾個階段挺進閩浙贛地區,如此吸引二十至三十個旅的國民黨軍回防江南,迫敵處於更加被動地位。毛澤東在一九四八年一月二十七日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粟裕的電報中,提出三個渡江方案:一是休整半個月后,乘敵不備從宜昌上下游渡江﹔二是在二、三、四月進入伏牛山秦嶺以南、長江以北、平漢以西地區,除作戰外,休整一個月,然后渡江﹔三是二、三、四月在伏牛山、長江之間作戰,五月北返,休整兩三個月后在秋季渡江。二月一日,毛澤東又就渡江問題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粟裕電,同意粟裕率三個縱隊赴隴海線附近再休整一個半月,三月下旬出動。渡江路線,爭取走湖口、當涂之間,或南京、江陰之間。渡江方法採寬正面分路或分梯隊偷渡。四月十八日,粟裕向中央軍委建議暫緩渡江,認為三個縱隊渡江后不一定會吸引國民黨軍主力回防,反而分散了自身兵力,加上其他不利條件,不如繼續留在中原作戰為好。四月三十日,經中央開會討論,粟裕的建議被毛澤東和中央軍委所採納。此后,中原戰場我軍取得重大勝利,為即將到來的淮海戰役創造了有利條件。
 
1979年5月5日
鄧小平在會見法國國防高等研究院代表團時,談到中國的軍事戰略指出:我們贊成法國擁有自己的核力量,擁有自己強大的軍事力量,包括常規力量。我們中國也要擁有這方面的力量,但我們不同美國和蘇聯競賽,我們沒有那個能力,我們花不起那麼多錢。我們的戰略是防御性的。三十年來,我們在加強軍事力量上從未放鬆過。在談到中國的現行政策時指出:中國人民吃夠了落后的苦頭、混亂的苦頭,所以我們提出要安定團結,實現四個現代化,這符合全國人民的要求。誰不這樣做,誰就要被人民打倒。我們的政策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下去。在談到中國的開放政策時指出:搞四個現代化,現在我們還有比較好的國際條件,可以從發達國家,美國、歐洲和日本引進先進技術和科研成果,也可以取得相當多的國際資金。這個國際條件是我們建國以來前二十年所不具備的。在這方面,我們要採取開放政策。我們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公有制,不管是同外國公司搞補償貿易也好,外國廠商在中國設廠也好,中國增加的收入都歸全民所有,所以不會發生改變政治制度的問題。資本主義社會有好的東西,如一些管理方法,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有些青年受資本主義一些腐朽的東西的影響是難免的,我們要進行教育。什麼都怕,什麼事情都辦不成。
 
1980年5月5日
鄧小平在會見幾內亞人民革命共和國總統杜爾時強調,社會主義首先要發展生產力。指出:社會主義是一個很好的名詞,但是如果搞不好,不能正確理解,不能採取正確的政策,那就體現不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我們認為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我們現在進行一系列改革,仍然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其中有一條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各個國家應該根據自己的特點來實行社會主義的政策。像中國這樣的大國,也要考慮到國內各個不同地區的特點才行。在搞社會主義方面,毛澤東主席的最大功勞是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我們最成功的是社會主義改造。根據我們自己的經驗,講社會主義,首先就要使生產力發展,這是主要的。隻有這樣,才能表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社會主義經濟政策對不對,歸根到底要看生產力是否發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這是壓倒一切的標准。空講社會主義不行,人民不相信。這個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是《社會主義首先要發展生產力》的第四部分。

1994年5月5日 
江澤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時講話強調,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系。他指出:今年初,中央確定了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這就是: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這二十字是經過反復推敲、認真研究后提出的,是指導我們當前和今后的全局工作和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系的重要方針。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標,穩定是前提。沒有改革,我們就不可能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我們的事業就不可能順利前進﹔沒有發展,我們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也就不可能保持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沒有穩定,改革和發展都無從進行。 他還指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加強和改善國家宏觀調控。加強宏觀調控並不是恢復計劃經濟體制下的那一套管理辦法,而是要運用符合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去實現調控的目標。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必須同加強和改善經濟的微觀基礎緊密結合起來,並相互配套進行。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04年5月5日 
胡錦濤在江蘇考察工作結束時講話,全面分析了我國改革發展關鍵時期的主要特點,提出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發展的整個過程。他指出:當前,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綜合起來看,說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主要是基於以下幾點: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外部環境日趨復雜多變﹔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加速,農村大量富余勞動力向非農領域轉移﹔經濟市場化程度迅速提高,深化改革進一步觸及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體制創新進入攻堅階段﹔地區發展不平衡,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任務艱巨﹔我國經濟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世界經濟對我國發展的影響明顯加深﹔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需要不斷提高並更趨多樣化,社會利益關系更趨多樣化,社會利益關系更趨復雜,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難度加大﹔人民群眾的民主法制意識不斷增強,政治參與的積極性不斷提高,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人們受各種思想觀念影響的渠道明顯增多、程度明顯加深,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總之,這是一個既有巨大發展潛力和動力又有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時期,是一個既有難得機遇又有嚴峻挑戰的時期。能不能抓住新機遇、解決新問題、實現新發展,是對我們黨的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也是對我們的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大考驗。 
他指出:要解決中國的發展問題,實現又快又好發展,必須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對整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要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結合實際,正確處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全面發展的關系、加快發展和協調發展的關系、當前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關系,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發展的整個過程和各個方面,推進各項事業更快更好發展。 
他指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是內在統一的。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求真務實的著力點,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中堅持求真務實,用求真務實的作風來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與堅持正確的政績觀緊密結合起來。科學發展觀引導著正確的政績觀的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又保証著科學發展觀的落實。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緊密結合起來。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科學思想。要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深刻內涵、基本要求和指導意義的認識,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科學發展觀落實的觀念,堅決糾正一切偏離科學發展觀的行為,真正把思想方法轉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要自覺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工作,努力把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成果轉化為促進發展的科學思路,轉化為促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轉化為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能力。要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的全過程,以長遠眼光謀劃發展,以全局意識統籌發展,以科學態度抓好發展,更加自覺地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與發揚優良的工作作風緊密結合起來。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干部工作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切實轉變干部的工作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發展的整個過程》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2015年5月5日 
習近平在會見中國紅十字會第十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代表時強調,我國紅十字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紅十字會是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這支力量。希望中國紅十字會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增強責任意識,推進改革創新,加強自身建設,開展人道救助,真心關愛群眾,努力為國奉獻、為民造福。 


黨史回眸

1922年
5月5日-10日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到會代表25人,代表全國15個地區團組織的5000多名團員。大會通過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綱領》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章程》。團的綱領接受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明確提出“鏟除武人政治和國際資本帝國主義的壓迫”。大會選出團的中央執行委員會,施存統為團中央書記。
 
1924年
5月5日 設立在黃埔的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第一期學員開始入學。6月16日,黃埔軍校正式舉行開學典禮。孫中山兼任軍校總理,廖仲愷任校黨代表,蔣介石任校長。周恩來、惲代英、蕭楚女、熊雄、聶榮臻等共產黨人先后在該校擔任政治領導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國共產黨還從各地選派黨團員和革命青年到軍校學習,其中許多人成為軍校的骨干。黃埔軍校是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幫助孫中山建立的訓練革命軍官的學校,為革命軍隊培養了大批軍官。
 
2017年
5月5日 中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首飛成功。這是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干線民用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