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6日

5月6日

/ 重要論述 /

1982年5月6日 鄧小平在會見利比裡亞國家元首、武裝部隊總司令多伊時,介紹中國經濟建設的歷史經驗。指出:我們現在正一心一意搞建設,力爭經濟有較快的發展。現在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按人口平均隻有二百五十到二百六十美元。我國人口多,如果國民生產總值按人口平均每人增加一百美元,國民生產總值就要增加一千億美元。人多有人多的麻煩,很多問題不容易解決。目前,我國實行經濟開放政策,爭取利用國際上的資金和先進技術,來幫助我們發展經濟。這一政策已開始有些效果。但是,從發達國家取得資金和先進技術不是容易的事情。有那麼一些人還是老殖民主義者的頭腦,他們企圖卡住我們窮國的脖子,不願意我們得到發展。所以,我們一方面實行開放政策,另一方面仍堅持建國以來毛澤東主席一貫倡導的自力更生為主的方針。必須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爭取外援,主要依靠自己的艱苦奮斗。中國的經驗第一條就是自力更生為主,再就是重視發展農業。不管天下發生什麼事,隻要人民吃飽肚子,一切就好辦了。搞工業,規模也不要太大,可搞些中小型項目。根據我們的經驗,步子不能邁得太快、太急。過去,我們搞得太急,發生了一些錯誤,我們叫“左”的錯誤,這樣經濟發展的速度反而慢了。現在要發展經濟,還是要靠自力更生、量力而行這個原則。這個談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我國經濟建設的歷史經驗》。

/ 黨史回眸 /

1995年5月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確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26日,江澤民在全國科學技術大會上講話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必須在學習、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同時,堅持不懈地著力提高國家的自主研究開發能力。 

2015年5月6日 我國自主創新、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首堆示范工程正式落戶福清核電並開工建設。

5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38年5月,毛澤東發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圖為當時的部分版本。

1938年5月,毛澤東發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圖為當時的部分版本。

重要論述

1982年5月6日
鄧小平在會見利比裡亞國家元首、武裝部隊總司令多伊時,介紹中國經濟建設的歷史經驗。指出:我們現在正一心一意搞建設,力爭經濟有較快的發展。現在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按人口平均隻有二百五十到二百六十美元。我國人口多,如果國民生產總值按人口平均每人增加一百美元,國民生產總值就要增加一千億美元。人多有人多的麻煩,很多問題不容易解決。目前,我國實行經濟開放政策,爭取利用國際上的資金和先進技術,來幫助我們發展經濟。這一政策已開始有些效果。但是,從發達國家取得資金和先進技術不是容易的事情。有那麼一些人還是老殖民主義者的頭腦,他們企圖卡住我們窮國的脖子,不願意我們得到發展。所以,我們一方面實行開放政策,另一方面仍堅持建國以來毛澤東主席一貫倡導的自力更生為主的方針。必須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爭取外援,主要依靠自己的艱苦奮斗。中國的經驗第一條就是自力更生為主,再就是重視發展農業。不管天下發生什麼事,隻要人民吃飽肚子,一切就好辦了。搞工業,規模也不要太大,可搞些中小型項目。根據我們的經驗,步子不能邁得太快、太急。過去,我們搞得太急,發生了一些錯誤,我們叫“左”的錯誤,這樣經濟發展的速度反而慢了。現在要發展經濟,還是要靠自力更生、量力而行這個原則。這個談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我國經濟建設的歷史經驗》。

2020年5月6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工作匯報,研究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會議要求,及時總結和運用好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圍繞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理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健全重大疫情、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愛國衛生運動的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黨史回眸

1952年
5月6日 中共中央批轉中財委《關於全國鋼鐵工業的發展方針、速度與地區分布問題的報告》。中財委報告指出:在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必須把鞍山鋼鐵廠的建設作為首要任務,集中全國力量,如期完成,以奠定全國鋼鐵工業進一步發展的基礎。還有必要開始進行建設第二個大鋼鐵廠的工作。同日,中共中央批准了關於恢復與改造鞍鋼初步設計的報告。
 
1994年
5月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新形勢下加強黨校工作的意見》。指出,黨校辦學水平的提高和事業的發展,關鍵在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化改革。
 
1995年
5月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確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26日,江澤民在全國科學技術大會上講話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必須在學習、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同時,堅持不懈地著力提高國家的自主研究開發能力。
 
2015年
5月6日 我國自主創新、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首堆示范工程正式落戶福清核電並開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