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7日

5月7日

/ 重要論述 /

1960年5月7日 毛澤東同非洲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社會活動家、和平人士和工會、青年、學生代表團談話。談話指出:一九四九年,我們就基本上解放了大陸。不僅蔣介石怕我們,而且美國人也有點怕我們,因為我們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團結起來了。還是人要緊,是第一位的,武器是第二位的,是次要的。隻要把人團結起來,手裡掌握著武器,帝國主義者、殖民主義者就怕我們。當然不是隻有打仗這一種方法,還有別的方法。又指出:人常常是有很多迷信的,迷信帝國主義是其中的一種﹔再有一種,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覺得自己力量很小﹔認為西方世界很行,我們黃種人、黑種人、棕種人都是不行的,這也是一種迷信。我相信,白種人可以干的事,我們都可以干,而且可以比他們干得好些。我們得出一條經驗,在戰略上不怕敵人。我們在戰略上完全有理由輕視它們,堅信帝國主義制度是要滅亡的,全世界人民是要站起來的。我們在戰術上要謹慎,每一個步驟都要好好地研究,要重視它們,要認真辦事。合起來就是,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這樣才能敢想敢說敢做。大家要看一看中國的經驗,我們很歡迎。有些經驗也許可以作你們的參考,包括革命的經驗和建設的經驗。可是我要提醒朋友們,中國有中國的歷史條件,你們有你們的歷史條件,中國的經驗隻能作你們的參考。祝賀我們的團結,由於團結我們一定會勝利。

/ 黨史回眸 /

2007年5月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指出廣大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志,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方面。要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認真落實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各項措施﹔加強領導,齊抓共管,形成全社會支持青少年體育工作的合力。

5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36年2月至5月,毛澤東、彭德懷率軍進行了東征戰役。圖為指揮東征戰役時的毛澤東。

1936年2月至5月,毛澤東、彭德懷率軍進行了東征戰役。圖為指揮東征戰役時的毛澤東。

重要論述

1960年5月7日
毛澤東同非洲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社會活動家、和平人士和工會、青年、學生代表團談話。談話指出:一九四九年,我們就基本上解放了大陸。不僅蔣介石怕我們,而且美國人也有點怕我們,因為我們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團結起來了。還是人要緊,是第一位的,武器是第二位的,是次要的。隻要把人團結起來,手裡掌握著武器,帝國主義者、殖民主義者就怕我們。當然不是隻有打仗這一種方法,還有別的方法。又指出:人常常是有很多迷信的,迷信帝國主義是其中的一種﹔再有一種,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覺得自己力量很小﹔認為西方世界很行,我們黃種人、黑種人、棕種人都是不行的,這也是一種迷信。我相信,白種人可以干的事,我們都可以干,而且可以比他們干得好些。我們得出一條經驗,在戰略上不怕敵人。我們在戰略上完全有理由輕視它們,堅信帝國主義制度是要滅亡的,全世界人民是要站起來的。我們在戰術上要謹慎,每一個步驟都要好好地研究,要重視它們,要認真辦事。合起來就是,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這樣才能敢想敢說敢做。大家要看一看中國的經驗,我們很歡迎。有些經驗也許可以作你們的參考,包括革命的經驗和建設的經驗。可是我要提醒朋友們,中國有中國的歷史條件,你們有你們的歷史條件,中國的經驗隻能作你們的參考。祝賀我們的團結,由於團結我們一定會勝利。
 
1978年5月7日
鄧小平在會見馬達加斯加政府經濟貿易代表團時提出,科學技術本身是沒有階級性的,要把世界一切先進技術、先進成果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指出:粉碎“四人幫”,全國人民都高興。現在的情況比較好,人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實現四個現代化,我們清醒地看到這是一件艱巨的事情,但是是能夠做到的。首先是我們有全黨的團結,全國人民的團結。其次是我們已經建立了相當的物質基礎。
還有就是我們制定了明確的方針,要利用世界上一切先進技術、先進成果。科學技術本身是沒有階級性的,資本家拿來為資本主義服務,社會主義國家拿來為社會主義服務。我們要把世界一切先進技術、先進成果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再加一條,那就是我們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世界上先進技術發展很快,發展速度不是用年來計算,而是用月、用日來計算的,叫做“日新月異”。我們就是實現了四個現代化,工農業產品的產量和國民收入按人口平均來算,還是比較低的。我們的口號是少說空話,多做工作。談到中國的對外政策說:我們現在還很窮,在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義務方面,還不可能做得很多,貢獻還很小。到實現了四個現代化,國民經濟發展了,我們對人類特別是對第三世界的貢獻可能會多一點。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永遠屬於第三世界,永遠不能稱霸。這個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實現四化,永不稱霸》。

1995年5月7日—9日 
江澤民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五十周年慶典。9日,在莫斯科偉大衛國戰爭紀念館揭幕式上講話。指出:歷史表明,和平來之不易。世界大戰的悲劇決不能重演。必須經常保持高度警惕,不斷發展和壯大和平力量,遏制和消除導致戰爭的一切因素。歷史表明,人民終究是自己命運的主人,是社會前進的推動者。凡是正義的和進步的事業必然要勝利,這是任何力量也扼殺不了和阻擋不住的。歷史表明,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相同的國家能夠聯合起來,共同對付人類生存與發展面臨的挑戰。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應當成為處理國家之間關系的基本准則。歷史表明,所有的國家都應當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侵略擴張導致災難,和平發展才能帶來繁榮。世界要和平,國家要發展,社會要進步,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歷史表明,人類的命運休戚與共。今天,世界經濟和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日益緊密,平等互利基礎上的國際合作變得越來越迫切。任何國家都不能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更不能凌駕於國際社會之上。隻有加強國際合作,才能求得共同發展。 

2019年5月7日至8日 
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公安機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努力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黨史回眸

2002年
5月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二〇〇二——二〇〇五年全國人才隊伍建設規劃綱要》,提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指出: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全面貫徹干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著眼於各項事業的長遠發展和人才的總體需求,樹立發展新理念,實施“人才強國”戰略,開發利用國際國內兩個人才市場、兩種人才資源,緊緊抓住培養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個環節,著力建設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三支隊伍,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的人才保証。
 
2007年
5月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指出廣大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志,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方面。要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認真落實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各項措施﹔加強領導,齊抓共管,形成全社會支持青少年體育工作的合力。

2014年 
5月7日 習近平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指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奮斗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 

2015年 
5月7日—12日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