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9日

5月9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5月9日 習近平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作風建設是永恆課題,要標本兼治,經常抓、見常態,深入抓、見實效,持久抓、見長效,通過立破並舉、扶正祛邪,不斷鞏固和擴大已經取得的成果,努力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全社會風氣根本好轉。他指出,作風建設已經採取的措施、形成的機制要扎根落地,已經取得的成效要鞏固發展,關鍵是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把作風建設時刻擺上位置、有機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風。推動各項工作,都要落實作風建設具體要求,形成抓作風促工作、抓工作強作風良性循環。抓細,就是要對干部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反映的作風問題一一回應、具體解決。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在解決個別具體問題的同時,著力解決面上的普遍性問題。抓長,就是要反復抓,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集中抓的時候雷霆萬鈞,平時放任自流。要認真落實作風建設各項制度,做到有章必循、違規必究。要通過深化改革,從體制機制層面進一步破題,為作風建設形成長效化保障。他強調,作風建設是立破並舉、扶正祛邪的過程,立什麼,破什麼,需要好好把握。要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對錯誤思想和言論理直氣壯批評教育﹔要堅持求真務實,察真情、說實話,出真招、辦實事,下真功、求實效,讓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華,讓作風飄浮、嘩眾取寵的干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要堅持清正嚴明,形成正氣弘揚的大氣候,讓那些看起來無影無蹤的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形成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需要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來規制和引導。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斗性。任何一名黨員,不論職務高低、資歷深淺、成就大小,都必須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

/ 黨史回眸 /

2013年5月9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黨分兩批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 

2014年5月9日—10日 習近平在河南開封、鄭州等地考察工作,首次提出“新常態”重要論斷,強調要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5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28年5月,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在寧岡茅坪成立。圖為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舊址。

1928年5月,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在寧岡茅坪成立。圖為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舊址。

重要論述

1952年5月9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五反定案、補退工作等的指示,為結束五反運動,提出一系列從寬處理的政策規定。指示指出:在五反斗爭中,工作組和工人對資本家違法所得數一般都算得很高,在定案時必須合理地降下來,使合乎經濟情況的實際,必須使一般資本家在補退之后還有盈余。退補的比例,我們認為以照三分之一略多一點為適宜。這樣就能在政治上和經濟上完全取得主動,而使經濟迅速恢復和發展,使資本家重新靠攏我們,恢復經營積極性,使工人不致失業。數大者可分多年補退,一部分還可作為公股不要交出現金。這樣於活躍市場、防止失業是完全必要的。罰款可隻施行於極少數人,判刑尤其要少。應說服干部和工人,同時即向一切違法資本家宣示我們的寬大和認真的態度,顯示我們的五反斗爭主要不是為了搞幾個錢,而是為了改造社會。此外調整城市交流,在付工繳費方面不應當採取苛刻政策,應當說服干部積極從事經濟工作,不要採取消極態度等項都是很重要的。指示強調:現當三反五反最后定案之際,我們必須本斗爭從嚴處理從寬、應當嚴者嚴之應當寬者寬之的原則,好好結束這場斗爭。這個指示節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2014年5月9日 
習近平在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作風建設是永恆課題,要標本兼治,經常抓、見常態,深入抓、見實效,持久抓、見長效,通過立破並舉、扶正祛邪,不斷鞏固和擴大已經取得的成果,努力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全社會風氣根本好轉。 
他指出,作風建設已經採取的措施、形成的機制要扎根落地,已經取得的成效要鞏固發展,關鍵是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把作風建設時刻擺上位置、有機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風。推動各項工作,都要落實作風建設具體要求,形成抓作風促工作、抓工作強作風良性循環。抓細,就是要對干部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反映的作風問題一一回應、具體解決。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在解決個別具體問題的同時,著力解決面上的普遍性問題。抓長,就是要反復抓,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集中抓的時候雷霆萬鈞,平時放任自流。要認真落實作風建設各項制度,做到有章必循、違規必究。要通過深化改革,從體制機制層面進一步破題,為作風建設形成長效化保障。 
他強調,作風建設是立破並舉、扶正祛邪的過程,立什麼,破什麼,需要好好把握。要堅定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對錯誤思想和言論理直氣壯批評教育﹔要堅持求真務實,察真情、說實話,出真招、辦實事,下真功、求實效,讓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華,讓作風飄浮、嘩眾取寵的干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要堅持清正嚴明,形成正氣弘揚的大氣候,讓那些看起來無影無蹤的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形成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需要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來規制和引導。各級黨組織都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斗性。任何一名黨員,不論職務高低、資歷深淺、成就大小,都必須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

黨史回眸

1932年
5月9日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出《反對國民黨出賣淞滬協定通電》,痛斥國民政府的賣國行徑,號召全國民眾進行民族革命戰爭,保衛中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此前,5月5日,國民黨政府與日本侵略者在上海英國領事館簽訂《淞滬停戰協定》。根據協定內容,實際上承認日本軍隊可以長期留駐吳淞、閘北等地,而中國軍隊卻不能在上海周圍駐所設防。
 
1948年
5月9日 中共中央及中央軍委決定將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個解放區及其領導機構合並,組成華北局、華北聯合行政委員會和華北軍區。劉少奇兼任華北局第一書記。同時,還決定加強中原局,成立中原軍區,劉鄧大軍及陳謝部隊改為中原野戰軍。鄧小平任中原局第一書記。8月,經過華北臨時人民代表大會討論決定,華北聯合行政委員會改為華北人民政府,董必武當選為人民政府主席。這個在華北四千四百萬人口的區域建立的黨和黨外民主人士合作的統一的人民政府,就是行將誕生的新中國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雛形。
 
2006年
5月9日 中國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屆成員。人權理事會是根據2005年聯合國首腦會議《成果文件》的要求設立的,目的是取代不斷遭到批評的人權委員會。人權理事會是聯大的下屬機構,其席位按公平地域原則分配。2006年5月9日,第60屆聯合國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人權理事會首屆47個成員,其中包括中國、法國、俄羅斯和英國4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2013年
5月9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黨分兩批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
 
2014年 
5月9日—10日 習近平在河南開封、鄭州等地考察工作,首次提出“新常態”重要論斷,強調要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2019年
5月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