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0日

5月10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5月10日 習近平在鄭州考察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時指出,裝備制造業是一個國家制造業的脊梁,目前我國裝備制造業還有許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 黨史回眸 /

1927年5月10日-16日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會議選出新的團中央局,任弼時當選為團中央書記。 

1978年 5月10日 中共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第60期發表經胡耀邦審定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名義發表此文。此后,在鄧小平領導、支持下,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在全國展開,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備,對黨和國家的歷史進程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5月10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的名義公開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

圖為《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的名義公開發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

重要論述

1938年5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常委會議,討論當前抗戰形勢問題。毛澤東作關於中日戰爭形勢的報告,指出:現在蔣介石與我們的估計都認為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近《大公報》兩篇社論態度變化,認為魯南戰役是准決戰,否認中日戰爭是持久戰。我們對於中日戰爭的估計,過去也有兩種意見。我一貫估計中日戰爭是持久戰,因為中國是大國,日本不能完全吞並中國,同時中國又是弱國,須要持久戰爭才能取得勝利。張聞天發言指出:我看現在國民黨軍集中五十個師與日軍決戰,是很危險的。現在一般人有一種錯覺,因勝利而輕敵。這是對日本不正確的估計。事實上國民黨有人企圖在相當勝利之下便進行妥協。我認為中日戰爭仍是持久戰,這是確定的方針。現在須要全國一致堅持持久戰,不要因為小的勝利而冒險。
 
1949年5月1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復南京市委並告華東局電。電報就黃華同司徒雷登談話應注意的問題指出:黃華可以與司徒見面,以偵察美國政府之意向為目的。見面時多聽司徒講話,少說自己意見,在說自己意見時應根據李濤聲明。來電說“空言無補,需要美首先做更多有益於中國人民的事”,這樣說法有毛病。應根據李濤聲明表示任何外國不得干涉中國內政,過去美國用幫助國民黨打內戰的方法干涉中國內政,此項政策必須停止。如果美國政府願意考慮和我方建立外交關系的話,美國政府就應當停止一切援助國民黨的行動,並斷絕和國民黨反動殘余力量的聯系,而不是籠統地要求美國做更多有益於中國人民的事。你們這樣說可能給美國人一種印象,似乎中共也是希望美國援助的。現在是要求美國停止援助國民黨,割斷和國民黨殘余力量的聯系,並永遠不要干涉中國內政的問題,而不是要求美國做什麼“有益於中國人民的事”,更不是要求美國做什麼“更多有益於中國人民的事”。照此語的文字說來,似乎美國政府已經做了若干有益於中國人民的事,只是數量上做得少了一點,有要求他“更多”地做一些的必要,故不妥當。與司徒談話應申明是非正式的,因為雙方尚未建立外交關系。談話時如果司徒態度是友善的,黃華亦應取適當的友善態度,但不要表示過分熱情,應取庄重而和氣的態度。對於傅涇波所提司徒願意繼續當大使和我們辦交涉並修改商約一點,不要表示拒絕的態度。
 
1954年5月10日
陳雲出席全國各大區財委副主任會議並發表講話。談到我國工業化的特點時,講話指出:我國工業化與資本主義工業化不同,資本主義工業化是長期的過程,我們是突擊﹔資本主義可以去掠奪殖民地,我們要靠自己﹔資本主義開始是搞輕工業,我們一開始就搞重工業﹔資本主義在盲目中依靠自然調節,能夠相當地按比例發展,而我們說要按比例發展是從長時間算的,在短時間內,只是力求建設與消費、重工業與輕工業之間不要脫節太遠,實質上並不是按比例的發展。

1986年5月10日
鄧小平在會見加拿大總理馬爾羅尼時談到中國的改革說:中國人太多,事情比較難辦,再加上底子薄,所以我們確定的發展目標不能太高,要實事求是。“七五”計劃不追求過高的發展速度,主要目標是實現城市改革。現在看來,勢頭不錯。發展要有后勁,后勁要從改革中來。農村改革和城市改革是互相聯系的。城市改革的同時,農村改革還要繼續進行。農村改革不僅使農民的生活明顯好了起來,更重要的是通過農村改革,普遍出現了農工結合的局面,大辦多種經營和鄉鎮工業,容納了剩余勞動力。這是我們成功經驗中很重要的一點。中國還有一個廣闊的天地沒有開發,就是第三產業。在談到吸引外資問題時說:中國最近通過了《外資企業法》,就是為了吸引外資。我們的對外開放政策是一個長期不變的政策,不僅要管這個世紀,下個世紀的發展也還得靠它。有人擔心中國的法律會變,我可以肯定地說,在中國投資沒有風險,我們會保証投資者的利益。如果法律不完善還可以補充。

2014年5月10日 
習近平在鄭州考察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時指出,裝備制造業是一個國家制造業的脊梁,目前我國裝備制造業還有許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黨史回眸

1924年
5月10日-15日 中共中央執行委員會擴大會議在上海召開。會議肯定了國共合作五個月以來的成績,指出了國共合作實現以后共產黨內出現的右傾偏向,認為“隻有發動工人參加斗爭,防止資產階級的妥協性,民族解放才能徹底”。這次中央擴大會議提出共產黨員在國民黨內外的復雜環境中,要認識鞏固黨的重要性。會議強調要堅持國民黨一大宣言中的革命政綱,以這個政綱作為標准來正確對待國民黨左右派之間的斗爭,以經常地普遍地宣傳和實行這個政綱來擴大國民黨組織,加強左派,削弱右派,並批評前一段工作中對兩派採取調和政策的錯誤。會議提出共產黨自身教育工作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在產業工人中大力發展共產黨的組織,批評前一段“沒有十分努力去吸收工人”的錯誤,並制定了加強黨的工作的具體措施。會議指出,產業工人是共產黨的階級基礎,建立和擴大工會的組織,發展勞動運動,是我們黨的最重要的任務。會議還按照不同情況,對在工會運動方面如何幫助國民黨作出一些具體規定。會議根據同國民黨右派爭奪工人運動領導權的復雜情況,適當調整了黨的工會活動和產業工人加入國民黨的政策,使黨在開展獨立活動時不致受過分的束縛,能夠保持有靈活機動的余地。
 
1927年
5月10日-16日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會議選出新的團中央局,任弼時當選為團中央書記。
 
1978年
5月10日 中共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第60期發表經胡耀邦審定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名義發表此文。此后,在鄧小平領導、支持下,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在全國展開,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備,對黨和國家的歷史進程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2004年
5月10日-11日 中共中央在京召開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這是建國以來中共中央第一次召開這樣的會議。胡錦濤在會上強調,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中央從推進新世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出發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對於確保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確保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2013年 
5月10日 我國海軍正式組建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