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1日

5月11日

/ 重要論述 /

1987年5月11日 鄧小平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時說:我們關心的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發展問題。解決這兩個問題,聯合國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中國的政策與閣下一樣,是把戰爭與和平問題、南北的經濟發展問題,以及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問題,作為主要任務。這就抓住了要害。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表面上看是發達國家之間達成什麼樣的協議,實際受害的還是發展中國家。現在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提出了開放政策,中國也堅持開放政策。發展中國家不搞開放,就發展不起來。如果不懂得利用外國的資金和技術,又閉關自守,根本不可能發展。但是發展中國家的開放政策如果得不到發達國家的響應,就非常困難。西方要發展,從長遠講,如果隻在它自己的那個小圈子裡搞保護主義,不能解決問題,它需要新的市場。在發達國家內部已到了飽和程度的情況下,新市場在第三世界那裡。在談到解決世界熱點問題時指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最大原則,是任何人不能用武力去侵略別國。

/ 黨史回眸 /

1995年 5月11日-23日、6月16日-27日 江澤民先后考察了江蘇、浙江、上海以及遼寧、黑龍江、吉林等省市,就如何進一步推進國有企業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問題進行調查研究,並於5月22日、6月26日分別在上海、長春主持召開企業座談會。江澤民在座談會上指出,多年來改革和發展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抓好兩個大頭,一是要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一是要搞好國有大中型企業。這也是兩個重點。搞好國有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既是關系到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關系到社會主義制度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國有經濟和整個公有制經濟隻能搞好,隻能加強,而決不能削弱﹔隻能使它們形成新的優勢,而決不能使它們失去優勢。

5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5月,任弼時起草的《解放區經濟建設和財政金融貿易的基本方針》手稿。

1946年5月,任弼時起草的《解放區經濟建設和財政金融貿易的基本方針》手稿。

重要論述

1987年5月11日
鄧小平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時說:我們關心的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發展問題。解決這兩個問題,聯合國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中國的政策與閣下一樣,是把戰爭與和平問題、南北的經濟發展問題,以及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問題,作為主要任務。這就抓住了要害。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表面上看是發達國家之間達成什麼樣的協議,實際受害的還是發展中國家。現在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提出了開放政策,中國也堅持開放政策。發展中國家不搞開放,就發展不起來。如果不懂得利用外國的資金和技術,又閉關自守,根本不可能發展。但是發展中國家的開放政策如果得不到發達國家的響應,就非常困難。西方要發展,從長遠講,如果隻在它自己的那個小圈子裡搞保護主義,不能解決問題,它需要新的市場。在發達國家內部已到了飽和程度的情況下,新市場在第三世界那裡。在談到解決世界熱點問題時指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最大原則,是任何人不能用武力去侵略別國。
 
1989年5月11日
鄧小平在會見伊朗總統哈梅內伊時指出:我們都是第三世界國家,應該團結起來,不要把力量消耗在相互爭端上。不要自己抵消了力量,喪失了發展時機,使自己處於困難的境地。要利用目前有利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我還是一句話“和為貴”。中國在國際關系中也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在當前國際緩和的大氣候下,隻有不怕麻煩,通過耐心對話來解決問題。不要怕麻煩,對話沒有戰爭那麼痛快,但隻能選擇對話,不能選擇戰爭。
 
1993年5月11日
江澤民在華東六省一市經濟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積極、全面、正確地理解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和十四大精神,防止經濟過熱,保持發展好勢頭。他指出:我們在經濟工作中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同時要注意穩妥、避免損失,特別要避免大的損失。要扎扎實實、講求效益、穩步協調地發展,力爭隔幾年上一個台階。這是我們領導、組織經濟建設和改革工作的一個重要指導思想。他指出:各級領導同志都要注意處理好改革與發展的關系,既要抓住發展的機遇,又要抓住改革的機遇。越是改革抓得好的,越能推動經濟的順利發展。而不抓改革、隻顧上項目的,其結果必然是發展不能持久。要做到使改革促進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發展又要為改革創造良好的環境。這篇講話以《防止經濟過熱,保持發展好勢頭》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黨史回眸

1944年
5月11日 中央向華中局、北方局發出《關於敵進攻河南情況下的工作方針的指示》,要求河南地區組織抗日游擊隊和人民武裝,建立抗日根據地。7月25日,中共中央發布向河南敵后進軍的部署命令。根據中共中央控制中原的戰略部署,冀魯豫區派一部兵力南下,建立了豫東根據地。8月15日,彭雪楓率新四軍第四師主力西進,於9月恢復了豫皖蘇抗日根據地,師長彭雪楓在夏邑八裡庄戰斗中犧牲。9月至10月,八路軍太行、太岳、晉綏等軍區和陝甘寧邊區先后派出部隊,渡過黃河,進入豫西地區。后來在嵩山、箕山地區和隴海路新安、澠池段南北地區,開辟了河南新解放區,並成立了河南行署及軍區。
 
1965年
5月11日 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在全國工業交通系統建立政治工作機關的決定》。《決定》規定:所有工業交通部門,都要學習解放軍,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各級黨委必須把工業交通系統的政治機關建立起來,並逐步地建立起一套工作制度﹔中央,中央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以及其他大、中城市的黨委都設置工業交通工作部﹔工業交通企業、事業單位,根據規模大小和任務繁簡,分別設置政治部、政治處或者政治教導員、政治指導員。《決定》並指出:“這個決定的基本原則,也適用於農業、商業和國民經濟的其他部門”。
 
1995年
5月11日-23日、6月16日-27日 江澤民先后考察了江蘇、浙江、上海以及遼寧、黑龍江、吉林等省市,就如何進一步推進國有企業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問題進行調查研究,並於5月22日、6月26日分別在上海、長春主持召開企業座談會。江澤民在座談會上指出,多年來改革和發展的經驗告訴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抓好兩個大頭,一是要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一是要搞好國有大中型企業。這也是兩個重點。搞好國有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既是關系到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關系到社會主義制度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國有經濟和整個公有制經濟隻能搞好,隻能加強,而決不能削弱﹔隻能使它們形成新的優勢,而決不能使它們失去優勢。
 
2003年
5月11日-14日 胡錦濤就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促進經濟發展進行考察時強調:堅持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這件大事,一手抓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這是中央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