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3日

5月13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5月13日 習近平在會見第七次全國人民防空會議代表時強調,人民防空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危、事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果。要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把這項工作擺到戰略位置、納入“十三五”規劃,與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團結一心開創人民防空事業新局面。 他指出,人民防空是國之大事,是國家戰略,是長期戰略。改革開放以來,人防事業取得新的成就,為維護國家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新形勢下,希望人防戰線的同志們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國防意識、責任意識,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建設強大鞏固的現代人民防空體系作出新貢獻。 他強調,要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鑄就堅不可摧的護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務能力,提高防空襲斗爭能力,有效履行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職能使命。要轉變人防建設發展方式,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推進軍民融合,努力實現更好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要發揮軍政共同領導優勢,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軍事機關要加強組織領導。

/ 黨史回眸 /

1947年 5月13日至16日 華東野戰軍在山東蒙陰孟良崮地區,經過鏖戰,一舉全殲被稱為國民黨軍隊“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編第七十四師等部共3萬余人,擊斃中將師長張靈甫,給國民黨軍隊以沉重打擊。孟良崮戰役的勝利,正如當時新華社所評述的,是在蔣介石最強大的進攻方向,打擊了蔣介石最精銳的部隊,這一打擊出現於解放區舉行全面反攻的前夕,具有特別重大的影響。

5月13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1947年5月在孟良崮戰役中,華東野戰軍向孟良崮挺進。

圖為1947年5月在孟良崮戰役中,華東野戰軍向孟良崮挺進。

重要論述

1975年5月13日、14日
鄧小平在同法國總統德斯坦會談時,談到建立國際新經濟秩序指出:美蘇不奪取歐洲是稱霸不了世界的。歐洲在政治、經濟上的作用和力量,包括在軍事上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條件是歐洲自己能團結起來、強大起來。第三世界要求改變舊的經濟秩序,建立一個合乎現在實際的新經濟秩序,這是合理的。中國政府支持這個立場。堅決維護舊經濟秩序的主要有兩個國家:美國和蘇聯。歐洲國家,首先是法國,主張用對話的方式而不是對抗的方式同石油生產國解決能源問題。我們欣賞這一立場。第三世界提出要把石油問題同其他原料問題一起考慮是無可非議的。隻要按法國的主張採取對話方式,就能尋求到合理的途徑解決原料和能源問題。

1980年5月13日 
鄧小平在會見毛裡塔尼亞國家元首、救國軍事委員會主席海德拉時強調,中國八十年代三大任務的核心是搞經濟建設。指出:不管是四個現代化本身也好,實現祖國統一也好,國際反霸斗爭也好,關鍵在於我們的經濟發展情況。所以,現在我們三大任務的核心,是搞經濟建設。自己的生產力不發達,經濟基礎薄弱,在國際上盡的義務就有限了。我們是社會主義制度,收入是全體勞動人民共享,但不管怎麼樣,你總得像個樣子。在八十年代這十年,我們要力爭把已經耽誤的十一二年的時間搶回來,我們全國人民確實為此樹立了雄心壯志。 

2016年5月13日 
習近平在會見第七次全國人民防空會議代表時強調,人民防空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危、事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果。要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把這項工作擺到戰略位置、納入“十三五”規劃,與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團結一心開創人民防空事業新局面。 他指出,人民防空是國之大事,是國家戰略,是長期戰略。改革開放以來,人防事業取得新的成就,為維護國家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新形勢下,希望人防戰線的同志們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國防意識、責任意識,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建設強大鞏固的現代人民防空體系作出新貢獻。 他強調,要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鑄就堅不可摧的護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務能力,提高防空襲斗爭能力,有效履行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職能使命。要轉變人防建設發展方式,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推進軍民融合,努力實現更好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要發揮軍政共同領導優勢,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軍事機關要加強組織領導。

黨史回眸

1941年
5月13日 中共中央決定,原中央西北工作委員會與陝甘寧邊區中央局合並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

1947年
5月13日至16日 華東野戰軍在山東蒙陰孟良崮地區,經過鏖戰,一舉全殲被稱為國民黨軍隊“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編第七十四師等部共3萬余人,擊斃中將師長張靈甫,給國民黨軍隊以沉重打擊。孟良崮戰役的勝利,正如當時新華社所評述的,是在蔣介石最強大的進攻方向,打擊了蔣介石最精銳的部隊,這一打擊出現於解放區舉行全面反攻的前夕,具有特別重大的影響。

1955年
5月13日 周恩來在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擴大會議上作《關於亞非會議的報告》,指出,中國人民願意在可能的條件下,爭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灣。

2015年
5月13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積極開展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