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4日

5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5月14日—15日 劉少奇連續兩天在中共七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報告論述了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和性質、黨的指導思想、黨的群眾路線、黨的民主集中制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則問題。關於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報告指出:我們的黨,已經是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黨,是一個全國人民集中仰望的黨。已經是一個在長期革命戰爭中鍛煉過來,並已完全熟練了領導革命戰爭藝術的黨。已經是一個領導著敵后九千五百萬人民建立了強大革命根據地的黨。已經是一個克服各種錯誤思想,經過整風,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空前團結和統一的黨。已經是一個有了自己偉大領袖的黨。這個領袖,就是我們黨和現代中國革命的組織者與領導者——毛澤東同志。我們的毛澤東同志,是我國英勇無產階級的杰出代表,是我們偉大民族的優秀傳統的杰出代表。他是天才的創造的馬克思主義者,他將人類這一最高思想——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而把我國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從來未有的合理的高度,並為災難深重的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指出了達到徹底解放的唯一正確的道路——毛澤東道路。 關於黨的性質,報告指出: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是它的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它代表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它在現階段為實現中國的新民主主義制度而奮斗。它的最終目的是在中國實現共產主義制度。 關於黨的指導思想,報告指出:黨章的總綱上確定以毛澤東思想作為我黨一切工作的指針,在黨章的條文上又規定:努力地領會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是每一個共產黨員的義務。這是我們這次修改的黨章一個最大的歷史特點。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報告還概括了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內容:關於現代世界情況及中國國情的分析,關於新民主主義的理論與政策,關於解放農民的理論與政策,關於革命統一戰線的理論與政策,關於革命戰爭的理論與政策,關於革命根據地的理論與政策,關於建設新民主主義共和國的理論與政策,關於建設黨的理論與政策,關於文化的理論與政策等。毛澤東思想是中國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國理論。

/ 黨史回眸 /

2017年5月14日-15日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從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6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各項成果順利落實。

5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5月14日,劉少奇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

1945年5月14日,劉少奇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45年5月14日—15日
劉少奇連續兩天在中共七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報告論述了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和性質、黨的指導思想、黨的群眾路線、黨的民主集中制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原則問題。
關於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報告指出:我們的黨,已經是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黨,是一個全國人民集中仰望的黨。已經是一個在長期革命戰爭中鍛煉過來,並已完全熟練了領導革命戰爭藝術的黨。已經是一個領導著敵后九千五百萬人民建立了強大革命根據地的黨。已經是一個克服各種錯誤思想,經過整風,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空前團結和統一的黨。已經是一個有了自己偉大領袖的黨。這個領袖,就是我們黨和現代中國革命的組織者與領導者——毛澤東同志。我們的毛澤東同志,是我國英勇無產階級的杰出代表,是我們偉大民族的優秀傳統的杰出代表。他是天才的創造的馬克思主義者,他將人類這一最高思想——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而把我國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從來未有的合理的高度,並為災難深重的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指出了達到徹底解放的唯一正確的道路——毛澤東道路。
關於黨的性質,報告指出: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是它的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它代表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它在現階段為實現中國的新民主主義制度而奮斗。它的最終目的是在中國實現共產主義制度。
關於黨的指導思想,報告指出:黨章的總綱上確定以毛澤東思想作為我黨一切工作的指針,在黨章的條文上又規定:努力地領會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是每一個共產黨員的義務。這是我們這次修改的黨章一個最大的歷史特點。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報告還概括了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內容:關於現代世界情況及中國國情的分析,關於新民主主義的理論與政策,關於解放農民的理論與政策,關於革命統一戰線的理論與政策,關於革命戰爭的理論與政策,關於革命根據地的理論與政策,關於建設新民主主義共和國的理論與政策,關於建設黨的理論與政策,關於文化的理論與政策等。毛澤東思想是中國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國理論。
關於黨的群眾路線,報告指出: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的政治路線,也是我們黨的根本的組織路線。關於黨內的民主集中制,報告指出:照黨章規定,即是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黨內民主的集中制,即是黨的領導骨干與廣大黨員群眾相結合的制度,即是從黨員群眾中集中起來,又到黨員群眾中堅持下去的制度,即是反映黨內的群眾路線。這篇報告節編收入《劉少奇選集》上卷。

1948年5月14日
朱德在華東野戰軍第一兵團團以上干部會議上講話。講話指出:現在人多隊伍大,特別要強調集中統一。部隊要既會打仗,又會執行政策,對違反政策和紀律的現象必須認真追究,政策和紀律才可以執行得好,我們才能勝利。要加強部隊的政治建設和軍事建設。我們部隊能打仗,就是靠黨的力量,政治的力量。這篇講話收入《朱德選集》。

2017年5月14日 
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第一,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各國應該尊重彼此主權、尊嚴、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要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營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第二,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要深入開展產業合作﹔要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保障體系,創新投資和融資模式﹔要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扎實推進六大經濟走廊建設,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完善跨區域物流網建設﹔要促進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的聯通。第三,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著力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第四,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建設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要促進科技同產業、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為互聯網時代的各國青年打造創業空間、創業工場。要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共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第五,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要建立多層次人文合作機制,推動教育合作,發揮智庫作用,推動文化、體育、衛生務實合作,用好歷史文化遺產,密切各領域往來。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

黨史回眸

2004年
5月14日-16日 胡錦濤赴吉林,重點考察實施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情況。他強調,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關鍵是要大力促進觀念創新和體制創新,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牢固樹立靠改革開放、靠市場機制、靠自力更生、靠艱苦創業實現振興的觀念,大力調整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放手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著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機制。

2017年
5月14日-15日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從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6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各項成果順利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