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6日

5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41年5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解放日報》撰寫發刊詞。發刊詞指出:團結全國人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總路線,也就是本報的使命。中國的外交政策必須是親蘇政策,雖然同時不放棄對英對美的外交。中國的內政政策,必須是民主政策,一切反共反人民反民主的反動政策,必須取消。現在是中國存亡絕續的關鍵,全國一切抗日黨派抗日人民必須團結起來,對付日本帝國主義這個主要的敵人。中國共產黨是站在這一斗爭的前線的,過去如此,現在還是如此,將來還是如此。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始終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

/ 黨史回眸 /

1980年5月16日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准《關於廣東、福建兩省會議紀要》。決定在廣東省的深圳市、珠海市、汕頭市和福建省的廈門市,各劃出一定范圍的區域試辦經濟特區。 

1991年5月16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增強國營大中型企業活力的通知》。通知指出,國營大中型企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支柱和骨干,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增強其活力,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和實現我國經濟發展戰略目標的關鍵,直接關系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各地區、各部門、各企業應從改革內部管理和外部環境兩方面採取有力措施,增強國營大中型企業的活力。

5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31年5月16日至31日,紅一方面軍在毛澤東、朱德指揮下,連續打了5個勝仗,殲敵3萬余人,繳槍2萬余支,打退了國民黨軍隊的第二次“圍剿”。圖為行軍中的紅軍。

1931年5月16日至31日,紅一方面軍在毛澤東、朱德指揮下,連續打了5個勝仗,殲敵3萬余人,繳槍2萬余支,打退了國民黨軍隊的第二次“圍剿”。圖為行軍中的紅軍。

圖為1941年5月16日在延安創刊的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

圖為1941年5月16日在延安創刊的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

重要論述

1941年5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解放日報》撰寫發刊詞。發刊詞指出:團結全國人民戰勝日本帝國主義,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總路線,也就是本報的使命。中國的外交政策必須是親蘇政策,雖然同時不放棄對英對美的外交。中國的內政政策,必須是民主政策,一切反共反人民反民主的反動政策,必須取消。現在是中國存亡絕續的關鍵,全國一切抗日黨派抗日人民必須團結起來,對付日本帝國主義這個主要的敵人。中國共產黨是站在這一斗爭的前線的,過去如此,現在還是如此,將來還是如此。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始終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

1951年5月16日
毛澤東批轉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室關於處理群眾來信情況的報告。批語指出:必須重視人民的通信,要給人民來信以恰當的處理,滿足群眾的正當要求,要把這件事看成是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加強和人民聯系的一種方法,不要採取掉以輕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義的態度。這個批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79年5月16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本時事通訊社代表團時,談到中國經濟調整的方針指出:國際上很關心中國提出的經濟調整問題。人們提出疑問:這個調整是不是改變了我們四個現代化的方針?是不是改變了我們的經濟開放政策?所謂開放,是指大量吸收外國資金和技術來加速我國的四個現代化建設。可以明確地說,這個調整方針是為了更加穩妥和更快地實現四個現代化,更好地執行我們四個現代化的方針和政策。我們除了吸收國際資金、先進技術外,還要學習國際上的管理經驗。中國的經濟必須要照顧到農業。我們中國人口將近百分之八十在農村,農業不前進,一定要拖工業的后腿。工業內部有輕工業同重工業的關系,重工業內部也要有適當的比例才能發展。比如,我們現在的電力、燃料、動力工業不發展,其他工業就遇到困難﹔交通不放在優先的地位,也是不行的。所謂調整,主要是調整工業和農業、工業內部的關系,調整得好些,相互比例關系更恰當一些,這樣才能更好地建設,比較快地前進。我們國內經濟有個先搞什麼,后搞什麼,哪些要快一點,哪些要慢一點的調整問題。我們吸收外國先進技術,用在哪些方面,也有一個輕重緩急的問題,什麼都干也不行。

2018年5月16日 
習近平在視察軍事科學院時強調,軍事科學是指導軍事實踐、引領軍事變革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堅持理技融合、研用結合、軍民融合,加快發展現代軍事科學,努力建設高水平軍事科研機構。 他強調,軍事科學研究具有很強的探索性,要把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加強軍事理論創新、國防科技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創新,把軍事科研創新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他指出,要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發展新境界。要打通從實踐到理論、再從理論到實踐的閉環回路,讓軍事理論研究植根實踐沃土、接受實踐檢驗,實現理論和實踐良性互動。

黨史回眸

1941年
5月16日 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在延安創刊。

1949年
5月16日-6月17日 第一野戰軍進行陝中戰役,5月20日解放陝西省會西安,並擊退敵軍胡宗南、馬步芳、馬鴻逵所部的聯合反扑,共殲敵四萬余人。

1980年
5月16日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准《關於廣東、福建兩省會議紀要》。決定在廣東省的深圳市、珠海市、汕頭市和福建省的廈門市,各劃出一定范圍的區域試辦經濟特區。

1991年
5月16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增強國營大中型企業活力的通知》。通知指出,國營大中型企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支柱和骨干,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增強其活力,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和實現我國經濟發展戰略目標的關鍵,直接關系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各地區、各部門、各企業應從改革內部管理和外部環境兩方面採取有力措施,增強國營大中型企業的活力。

1992年
5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快改革,擴大開放,力爭經濟更好更快地上一個新台階的意見》。文件指出,抓緊有利時機,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力爭經濟更好更快地上一個新台階,是當前全黨的戰略任務。為保証和促進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必須加快配套改革的步伐:一是轉變政府職能,二是建立和完善社會勞動保障體系,三是培育和發展市場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