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17日

5月17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5月17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他強調,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是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二是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隻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三是要體現系統性、專業性。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該涵蓋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黨建等各領域,囊括傳統學科、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交叉學科、冷門學科等諸多學科,不斷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要抓好教材體系建設,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

/ 黨史回眸 /

1948年5月17日 晉冀魯豫軍區部隊經過72天的爭奪,在這一天攻克晉南重鎮臨汾,晉冀魯豫與晉綏兩個解放區聯成一片。敵人孤立據點臨汾的解放,為進軍晉中消滅山西閻錫山部主力創造了有利條件。6月11日至7月21日,這個兵團及地方武裝進行了晉中戰役,以少勝多,連續殲敵十萬余人,解放了除太原以外的晉中地區。

5月17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5月17日,第四野戰軍解放武漢。圖為武漢人民歡慶解放。

1949年5月17日,第四野戰軍解放武漢。圖為武漢人民歡慶解放。

重要論述

1938年5月17日
任弼時在蘇聯莫斯科舉行的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會議上,就此前提交的《中國抗日戰爭的形勢與中國共產黨的工作和任務》書面報告大綱作說明和補充。其中指出:第一,中共中央估計武漢失守后,有可能引起國民黨政府對抗戰新的動搖。因此,在抗戰問題上,目前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最基本的任務,是防止和克服中國政府對抗戰方針的動搖,以一切努力,爭取中國能持久抗戰,以求得最后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第二,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問題上,為了適應統一戰線的需要,中共中央改變了蘇維埃時期的政策,但是國民黨對共產黨抱著很深的仇視觀念與成見。它一方面表示自大主義,不願以平等地位來與共產黨合作﹔另一方面懼怕共產黨力量壯大,將來奪去抗日領導、危害其統治地位,故想盡方法來削弱共產黨力量,甚至提出中國隻能有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一個政府,一個軍隊等口號,借統一之名企圖將共產黨統一於它的控制之下,以逐漸削弱溶化共產黨,或者成為它底下的一個派別。我們要使國共兩黨的合作能夠更加迅速地進步與鞏固,就必須更加壯大我們各方面的力量,擴大八路軍、新四軍,發展游擊戰爭,發展群眾運動與共產黨組織。我們的力量更加壯大,地位就更高,合作就更有力量。第三,從內戰中成長鍛煉起來的八路軍,有極豐富的游擊戰與運動戰的經驗,盡管他們武器比較陳舊而不整齊,但是在運動戰、游擊戰的方針下,憑借指戰員的政治覺悟和熱情,戰術上的靈活機動,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能從敵人的側后克敵制勝,建立根據地。游擊戰爭將成為最后戰勝敵人的一個重要力量,是在敵人后方建立強大的新的軍事力量的重要方法。第四,中國共產黨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推動神聖的民族自衛戰爭中地位大大提高了,在群眾中具有雄厚的基礎,在中國抗日戰爭發展中,將要取得更加重大的領導和推動作用。而國民黨懼怕真正的群眾運動,它的許多團體沒有群眾基礎。中國共產黨正以極大的努力,在敵人佔領區域內開展人民的游擊戰爭,並使中國共產黨在游擊戰爭中起到主要的領導作用。這種領導和推動作用,主要依靠於中國共產黨政策之是否正確。因此,加緊黨內馬克思列寧主義及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基本教育,更加健全和發展自己的組織,鞏固黨在抗戰中的領導,是黨在建設問題上最基本的任務。任弼時的報告,打消了共產國際執委會對中國共產黨能否正確實行國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顧慮,為使共產國際在政治上支持毛澤東起到了重要作用。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於六月十一日作出《關於中共代表報告的決議案》,肯定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是正確的。這篇報告收入《任弼時選集》

1984年5月17日
鄧小平會見厄瓜多爾總統烏爾塔多時談到國際局勢指出:世界現在存在兩個最根本的問題。第一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當今世界不安寧的根源來源於霸權主義的爭奪,它損害的是第三世界國家的利益。第二是南北問題。這是今后國際問題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發達國家盡管也有其經濟困難,總的說是越來越富,而第三世界是越來越窮。解決南北問題是實現國際局勢穩定的一個長時間、很重要的問題。發達國家究竟是怎麼樣發展起來的?還不是靠剝削和掠奪。解決南北問題,北方要承擔更多的責任。聯合國提出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這並不容易。解決這個問題還有另外一條路可走,那就是走南南合作的道路。我們雖然很窮,但窮國之間的合作余地還是很大的,可以互取長處,不能把我們的命運完全放在發達國家的恩賜上。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合作多起來,積累起來,就會發生質的變化,也就是全球范圍內的南南合作。
他談到中國國內政策指出:我們要一心一意搞建設。為此我們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對外實行開放,對內搞活經濟的政策。對內搞活經濟也是開放政策。

2000年5月17日 
江澤民在接受美國《科學》雜志主編埃利斯·魯賓斯坦專訪時說:基礎研究的成果為整個人類社會帶來了巨大的突破和進步,也促進了應用科學的發展﹔而應用科學的不斷發展,也必然對基礎科學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們的研究力量要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技術開發方面有一個合理的配置。當然,還要考慮到經濟發展水平和每個國家的實際。我們要為科學家創造良好寬鬆的科研環境,鼓勵科學家的自由選題和探索﹔在科研機構,建立符合科學自身發展規律的新機制﹔繼續增加政府對基礎研究的投入,鼓勵部門、地方、企業和民間基金等多種形式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在基礎研究領域開展廣泛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他強調:科學自由的原則一定要堅持,但科學的發展要為人類服務,不能危害人類自身。中國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有關規章制度,促進、引導、規范和保障科學的健康發展。這篇談話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題為《在接受美國〈科學〉雜志主編埃利斯·魯賓斯坦專訪時的談話》。 

2016年5月17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他強調,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是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二是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隻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三是要體現系統性、專業性。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該涵蓋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黨建等各領域,囊括傳統學科、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交叉學科、冷門學科等諸多學科,不斷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要抓好教材體系建設,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

黨史回眸

1948年
5月17日 晉冀魯豫軍區部隊經過72天的爭奪,在這一天攻克晉南重鎮臨汾,晉冀魯豫與晉綏兩個解放區聯成一片。敵人孤立據點臨汾的解放,為進軍晉中消滅山西閻錫山部主力創造了有利條件。6月11日至7月21日,這個兵團及地方武裝進行了晉中戰役,以少勝多,連續殲敵十萬余人,解放了除太原以外的晉中地區。

1980年
5月17日 劉少奇追悼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鄧小平致悼詞。

2013年
5月17日-18日 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召開。十八屆黨中央共開展12輪巡視,巡視277個黨組織,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到2019年9月,十九屆黨中央已開展4輪巡視。

2016年
5月17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提出要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