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20日

5月20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5月20日 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我們黨根據歷來的經驗和目前的環境,在最近發起了兩個運動,一個是生產運動,一個是學習運動,這兩個運動都有普遍的和永久的意義。我們發起生產運動的直接原因是沒有飯吃、沒有衣穿。現在雖然有一點,但是將來困難起來,就會不夠吃、不夠穿的,所以我們現在要預先准備。這樣,穿衣吃飯問題就成了我們發起生產運動的直接原因。發起學習運動的直接原因,是我們共產黨要領導革命。共產黨要領導幾千萬幾萬萬人的革命,假使沒有學問,是不成的。其次,是工作中的缺陷迫切需要克服。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光,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我們干部的“進貨”,就是學習本領,這是我們許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無論黨、政、軍、民、學的干部,都要增加知識,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第三點,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新中國的任務,需要我們建設一個大黨。我們要建設大黨,我們的干部非學習不可。學習是我們注重的工作,特別是干部同志,學習的需要更加迫切。這領導工作、改善工作與建設大黨,便是我們學習運動的直接原因。六中全會關於學習問題的決議,是非常重要的。又指出:共產黨員不學習理論是不對的,有問題就要想法子解決,這才是共產黨員的真精神。學習的方法是“擠”和“鑽”,在忙的中間,想一個法子,叫做“擠”,用“擠”來對付忙。看不懂我們不要怕,就用“鑽”來對付。就要鑽進去。中國本來把讀書就叫攻書,讀不懂的東西要當仇人一樣攻之。還指出:學習運動現在已經看到了成績,有許多學習小組已經組織起來。在延安已經組織有哲學小組、讀書小組等,已經見了功效。我們這個干部教育制度很好,是一個新發明的大學制度,是一所無期大學。從古以來真正有學問的人,都不是從學堂裡學來的。進學校只是進一個門,要求得更進一步的學問,一定要在學校外邊學習,要長期研究。學習一定要學到底,學習的最大敵人是不學到“底”,懂一點就滿足了,滿足是學習的最大頑敵。大家都要學到底,把全黨辦成一個大學校。在干部教育部領導之下,干部學習運動的結果我相信一定很好。我們嘗試的這種辦法,要推廣到全黨去,特別是華北的黨。

/ 黨史回眸 /

1992年5月20日 中共中央宣傳部頒發“五個一工程”組織工作獎和入選作品獎。“五個一工程”是中宣部於1991年主持開展的文化建設重點工程,其主旨是“要像抓重點建設工程那樣,有計劃有重點地組織精神產品的生產”。具體內容是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抓好精神產品的生產,力求從1991年起,每年度拿出“一本好書、一台好戲、一部優秀影片或電視劇、一篇或幾篇有創見有說服力的文章”。

5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28年5月20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湘贛邊界第一次代表大會。圖為會址——茅坪謝氏慎公祠。

1928年5月20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湘贛邊界第一次代表大會。圖為會址——茅坪謝氏慎公祠。

重要論述

1936年5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常委會議,討論建立紅軍大學問題。毛澤東在報告中指出:(一)目的是為時局的開展准備大批高級干部。(二)教育方針:高級及上級科,主要是戰略高深原則的學習,聯系到常識,部分的聯系文化學習﹔普通科,在學習文化、政治的同時,著重於軍事,軍事著重於戰術問題,戰略戰役授以基本概念,從具體的學習到原則的了解。(三)教育內容:高級及上級科,政治——世界、中國革命基本問題,時事問題﹔軍事——中國革命戰爭中基本問題﹔材料——列寧主義概論及各種重要書籍,其他重要書籍。(四)教育方法:高級及上級科,指導自動研究為主,講授為輔。普通科,政治,教授與討論結合﹔軍事,講授與演習結合。

1939年5月20日  
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我們黨根據歷來的經驗和目前的環境,在最近發起了兩個運動,一個是生產運動,一個是學習運動,這兩個運動都有普遍的和永久的意義。我們發起生產運動的直接原因是沒有飯吃、沒有衣穿。現在雖然有一點,但是將來困難起來,就會不夠吃、不夠穿的,所以我們現在要預先准備。這樣,穿衣吃飯問題就成了我們發起生產運動的直接原因。發起學習運動的直接原因,是我們共產黨要領導革命。共產黨要領導幾千萬幾萬萬人的革命,假使沒有學問,是不成的。其次,是工作中的缺陷迫切需要克服。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光,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我們干部的“進貨”,就是學習本領,這是我們許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無論黨、政、軍、民、學的干部,都要增加知識,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第三點,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新中國的任務,需要我們建設一個大黨。我們要建設大黨,我們的干部非學習不可。學習是我們注重的工作,特別是干部同志,學習的需要更加迫切。這領導工作、改善工作與建設大黨,便是我們學習運動的直接原因。六中全會關於學習問題的決議,是非常重要的。又指出:共產黨員不學習理論是不對的,有問題就要想法子解決,這才是共產黨員的真精神。學習的方法是“擠”和“鑽”,在忙的中間,想一個法子,叫做“擠”,用“擠”來對付忙。看不懂我們不要怕,就用“鑽”來對付。就要鑽進去。中國本來把讀書就叫攻書,讀不懂的東西要當仇人一樣攻之。還指出:學習運動現在已經看到了成績,有許多學習小組已經組織起來。在延安已經組織有哲學小組、讀書小組等,已經見了功效。我們這個干部教育制度很好,是一個新發明的大學制度,是一所無期大學。從古以來真正有學問的人,都不是從學堂裡學來的。進學校只是進一個門,要求得更進一步的學問,一定要在學校外邊學習,要長期研究。學習一定要學到底,學習的最大敵人是不學到“底”,懂一點就滿足了,滿足是學習的最大頑敵。大家都要學到底,把全黨辦成一個大學校。在干部教育部領導之下,干部學習運動的結果我相信一定很好。我們嘗試的這種辦法,要推廣到全黨去,特別是華北的黨。

1944年5月20日  
劉少奇在陝甘寧邊區工廠職工代表會議上講話。講話指出:要中國強盛起來,必須使中國變成工業國。我們將來的責任,就是要把中國由農業國變成工業國。這是我們奮斗的遠大目標。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學習和研究,把辦工廠當做一門學問,用嚴肅的態度對待它。這篇講話收入《劉少奇選集》上卷。

1949年5月2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復粟裕、張震並告總前委,劉伯承、張際春、李達電。電報就外國軍艦、輪船進入黃浦江的處理辦法指出:黃浦江是中國內河,任何外國軍艦不許進入,有敢進入並自由行動者,均得攻擊之﹔有向我發炮者,必須還擊,直至擊沉、擊傷或驅逐出境為止。但如有外國軍艦在上海停泊未動,並未向我軍開炮者,則不要射擊。中國及外國輪船為敵軍裝載軍隊及物資出入黃浦江者,亦應攻擊之。中國及外國輪船在上海停泊未動者,或得我方同意開行者,准其停泊或開行,並予以保護。為了對付外國軍艦的干涉,你們應有充分的精神准備與實力准備,即要將外國干涉者的武裝力量殲滅或驅逐之,如感兵力或炮火不足,應速從他處抽調補足。

1970年5月20日  
毛澤東發表題為《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聲明。聲明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圍內,正出現一個反對美帝國主義斗爭的新高潮。美帝國主義看起來是個龐然大物,其實是紙老虎。無數事實証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國能夠打敗強國,小國能夠打敗大國。小國人民隻要敢於起來斗爭,敢於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國家的命運,就一定能夠戰勝大國的侵略。這是一條歷史的規律。

1980年5月20日  
鄧小平同胡喬木等談編制長期規劃問題時指出:在最近幾年內不要追求速度,而是集中力量打好基礎,其中包括能源、交通運輸、公用設施,也包括現在所說的欠賬,還包括教育。高等教育要發展,小學教育要有步驟地普及。這些基礎打不好,想快也快不了。此前,一九七七年八月八日,鄧小平在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上曾指出:我們國家要趕上世界先進水平,要從科學和教育著手。科學是靠教育輸送人才的,一定要把教育辦好。要強調尊重教師。

1984年5月20日  
鄧小平會見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中央主席團主席馬爾科維奇率領的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代表團時,談到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問題指出:關起門來無法搞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總要有優越性。社會主義戰勝資本主義要靠發展生產力。貧窮、生產力落后,有什麼優越性?要發展主要靠自力更生,實行開放政策能吸收外國資金和技術作為我們社會主義的補充。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曾經為人類文明做出過杰出的貢獻。為什麼后來落后了?就是閉關自守。火藥是中國發明的,可是在鴉片戰爭中,帝國主義就是用炮艦、火炮把我們打垮的。建國以后,雖然也有一段時期發展是好的,但是,使我們發展緩慢的一個原因也正是閉關自守。要總結這個經驗教訓。

2019年5月20日 
習近平在贛州市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參觀時指出,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黨史回眸

1926年
5月20日 國民革命軍第七軍一部和第四軍所屬的葉挺獨立團等部,作為北伐先遣部隊奉命進入湖南,援助被直系軍閥擊敗而擁護國民政府的湖南省防軍第四師師長、湖南省代理省長唐生智,揭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

1928年
5月20日-22日 毛澤東在寧岡茅坪主持召開中共湘贛邊界第一次代表大會,確定了“深入割據地區的土地革命”的政策,把它看作在羅霄山脈中段建立鞏固的革命根據地的基本條件之一。毛澤東在報告中闡明了中國革命戰爭發展和勝利的必然性與可能性,初步回答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問題,批評右傾悲觀思想,反對逃跑主義,重申創建羅霄山脈中段政權的方針。大會選舉毛澤東為中共湘贛邊界特委書記,由特委統一領導工農革命軍第四軍軍委和邊界各縣黨的組織。

1941年
5月20日 根據中共中央決定,中共中央東南局與中共中央中原局合並,正式成立中共中央華中局,同時成立華中軍分會。

1947年
5月20日 國民黨當局對舉行反飢餓、反內戰游行的學生採取暴力手段,在南京、天津造成血案。這一天參加游行的有:京、滬、蘇、杭十六所專科以上學校學生五千多人,天津四所大專學校學生一千多人,北平十二所大專學校、六所中學學生一萬五千人。自本年初以來,國民黨統治區由於物價飛漲,民不聊生,各地罷課、罷教、罷工風起雲涌,搶米風潮此起彼伏。2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在白區對國民黨的對策》的指示,提出“力求從為生存而斗爭的基礎上,建立反賣國、反內戰、反獨裁與反特務恐怖的廣大陣線”。5月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蔣管區群眾斗爭方針的指示》,要求國統區的黨組織靈活地運用斗爭策略,將直進與迂回,集中與分散,公開與秘密,合法與非法等手段相結合,在向蔣介石政權要飯吃,要和平,要自由的斗爭中,適當地提出實行民主自由,沒收官僚資本,實行土地改革等口號。在正確方針指引下,以五二〇運動為高潮,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運動擴大到國民黨區六十多個大中城市,形成了人民大革命的第二條戰線。人民解放軍的作戰和國民黨統治區人民的斗爭這兩條戰線上的勝利,使蔣介石政府處於全民的包圍之中。

1992年
5月20日 中共中央宣傳部頒發“五個一工程”組織工作獎和入選作品獎。“五個一工程”是中宣部於1991年主持開展的文化建設重點工程,其主旨是“要像抓重點建設工程那樣,有計劃有重點地組織精神產品的生產”。具體內容是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抓好精神產品的生產,力求從1991年起,每年度拿出“一本好書、一台好戲、一部優秀影片或電視劇、一篇或幾篇有創見有說服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