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5月31日

5月31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5月31日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他指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是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這次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來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要全面把握,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 黨史回眸 /

1936年5月31日 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在上海成立。主要領導人有沈鈞儒、鄒韜奮等。該會制定了《抗日救國初步政策》,並發表聲明,響應中國共產黨“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 

1984年5月31日 六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2001年2月28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明確規定民族區域自治是國家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5月31日

/ 歷史瞬間 /
1939年5月,延安出版發行陳雲撰寫的《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圖為在解放區出版發行的四種版本。

1939年5月,延安出版發行陳雲撰寫的《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圖為在解放區出版發行的四種版本。

重要論述

1945年5月31日  
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作關於政治報告的結論,將代表們在討論中提出的問題和意見,主要歸納為三個問題:國際形勢,國內形勢,若干思想政策問題。
關於國際形勢,結論指出:把世界引向進步,這是歷史的總趨向。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今天不存在。資本主義有它的歷史,現在總的說來,資本主義是向下的,但農業國中的資本主義是向上的,是不平衡的。中國也要發展資本主義,但我們是發展新民主主義的資本主義。新民主主義的資本主義將來還有用,在中國與歐洲、南美的農業國家中還有用,它的性質是幫助社會主義的。
關於國內形勢,結論列舉了今后可能出現的十七種困難,同時提出了八條一定會勝利的理由,提醒全黨高級干部既要看到困難的一面,也要堅信光明必定會到來的一面。現在的方針就是全黨團結起來,克服困難。
關於黨內的若干思想政策,結論共講了十三個問題,其中主要觀點有:如無預見,即無領導,為著領導,必須預見,預見前途和可能發生的偏向。東北四省極重要,有了東北四省,我們即有了勝利的基礎。在民主集中制的問題上,我們更要廣開言路,打開窗戶,不要怕打開窗戶可能吹進沙子來,開窗戶透空氣的利益很大。我們黨能不能領導大資產階級?或能,或不能,有時能,有時不能,看情況決定。黨性與個性的關系,即普遍性與差別性、集體與個人的關系問題,我們黨內大大發展了個性,因為有了自由。《共產黨宣言》中講得很清楚:“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不能設想把一百二十萬黨員變成一百二十萬塊木頭,不能把黨員變成一模一樣,那會有什麼黨性!隻要服從黨,在此范圍內盡量發展各人的長處,不要隻喜歡那些紙糊泥做的人。這篇結論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0年5月31日  
鄧小平同胡喬木等談到安徽農村改革問題指出:農村政策放寬以后,一些適宜搞包產到戶的地方搞了包產到戶,效果很好,變化很快。安徽肥西縣絕大多數生產隊搞了包產到戶,增產幅度很大。“鳳陽花鼓”中唱的那個鳳陽縣,絕大多數生產隊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變面貌。有的同志擔心,這樣搞會不會影響集體經濟。我看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我們總的方向是發展集體經濟。實行包產到戶的地方,經濟的主體現在也還是生產隊。可以肯定,隻要生產發展了,農村的社會分工和商品經濟發展了,低水平的集體化就會發展到高水平的集體化,集體經濟不鞏固的也會鞏固起來。關鍵是發展生產力,要在這方面為集體化的進一步發展創造條件。具體來說,要實現以下四個條件:第一,機械化水平提高了。第二,管理水平提高了。第三,多種經營發展了。第四,集體收入增加而且在整個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了。從當地具體條件和群眾意願出發,這一點很重要。

2019年5月31日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他指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是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這次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來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找差距,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要全面把握,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黨史回眸

1936年
5月31日 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在上海成立。主要領導人有沈鈞儒、鄒韜奮等。該會制定了《抗日救國初步政策》,並發表聲明,響應中國共產黨“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

1984年
5月31日 六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2001年2月28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明確規定民族區域自治是國家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2002年
5月31日 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畢業典禮上講話,強調“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貫徹“三個代表”要求,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保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

2005年
5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進一步加強民族工作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

2007年
5月31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關於設立國家預防腐敗局的通知》,決定設立國家預防腐敗局。

2019年
5月31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講話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