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日

6月1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6月1日 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指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就注意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他強調,要從小學習做人。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好人。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學會做人的准則,就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他指出,要從小學習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標。一個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系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梁。你們要注意培養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他強調,要從小學習創造。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費午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人世間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於勞動和創造。時代總是不斷發展的,等你們長大了,生活將發生巨大變化,科技也會取得巨大進步,需要你們用新理念、新知識、新本領去適應和創造新生活,這樣一個民族、人類進步才能生生不息。從現在起,你們就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 黨史回眸 /

1936年6月1日 為培養補充抗日軍政干部,提高紅軍自身的戰略技術水平,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在陝北瓦窯堡創立。同日,第一期學員舉行開學典禮,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出席開學典禮並講話。1937年1月20日,紅大隨中央機關遷至延安,改稱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1945年8月,隨著抗戰勝利,抗大完成了歷史使命。10月,原抗大總校一部分教職學員奉中央軍委命令向東北進軍,1946年2月底到達吉林通化,籌辦東北軍政大學。新中國成立后遷入北京,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防大學。

6月1日

/ 歷史瞬間 /
1936年6月1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在陝北瓦窯堡創立。圖為大學舊址。

1936年6月1日,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在陝北瓦窯堡創立。圖為大學舊址。

重要論述

1943年6月1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通過由他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領導方法的決定》。決定著重論述了一般和個別相結合、領導和群眾相結合的兩個領導方法,指出: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是說,將群眾的意見集中起來(經過研究,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然后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又到群眾中堅持下去,以形成正確的領導意見,這是基本的領導方法。在集中和堅持過程中,必須採取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的方法,這是前一個方法的組成部分。決定還指出:在運用這些領導方法時要注意抓住中心工作,在任何一個地區內,不能同時有許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時間內隻能有一個中心工作,輔以別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領導人員依照每一具體地區的歷史條件和環境條件,統籌全局,正確地決定每一時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並把這種決定堅持地貫徹下去,務必得到一定的結果,這是一種領導藝術。這也是在運用領導和群眾相結合、一般和個別相結合這些原則時,必須注意解決的領導方法問題。這個決定以《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46年6月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鄭位三、李先念、王震的電報。電報就中原部隊准備突圍問題指出:(一)美蔣對我極為惡劣,全面內戰不可避免。(二)必須准備對付敵人襲擊及突圍作戰,預擬突圍后集中行動及分散行動兩個計劃。大概在突圍及突圍后一個時期內,以全軍集中行動為有利﹔而在敵人追剿緊急,行軍給養均極困難時,便應分為兩股或三股,各自獨立行動,可以避免集中行動之困難,而利於分別牽制敵人與互相作戰略上之策應。(三)目前時機緊迫,你們應充分注意,並團結內部,准備艱苦斗爭。

1998年6月1日 
江澤民在會見出席中國科學院第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四次院士大會的部分院士和外籍院士時強調,創新的關鍵在人才。他指出:當今世界,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志的科技進步日新月異,高新技術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越來越快,初見端倪的知識經濟預示人類的經濟社會生活將發生新的巨大變化。世界各國都在抓緊制定面向新世紀的發展戰略,爭先搶佔科技、產業、經濟的制高點。面對這個態勢,我們必須順應潮流,乘勢而上。他指出:迎接未來科學技術的挑戰,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創新,勇於創新。科技創新已越來越成為當今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標志。我國要跟上世界科技進步的步伐,必須千方百計加快知識創新,加快高新技術產業化。而創新的關鍵在人才,必須有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人才脫穎而出,必須大量培養年輕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我們一定要大力培養任用年輕人。這應該成為我們推動科技創新、知識創新和其他各個方面創新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創新的關鍵在人才》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5年6月1日 
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時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指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就注意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 
他強調,要從小學習做人。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好人。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學會做人的准則,就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 
他指出,要從小學習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標。一個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系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梁。你們要注意培養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他強調,要從小學習創造。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費午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人世間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於勞動和創造。時代總是不斷發展的,等你們長大了,生活將發生巨大變化,科技也會取得巨大進步,需要你們用新理念、新知識、新本領去適應和創造新生活,這樣一個民族、人類進步才能生生不息。從現在起,你們就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黨史回眸

1936年
6月1日 為培養補充抗日軍政干部,提高紅軍自身的戰略技術水平,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在陝北瓦窯堡創立。同日,第一期學員舉行開學典禮,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出席開學典禮並講話。1937年1月20日,紅大隨中央機關遷至延安,改稱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1945年8月,隨著抗戰勝利,抗大完成了歷史使命。10月,原抗大總校一部分教職學員奉中央軍委命令向東北進軍,1946年2月底到達吉林通化,籌辦東北軍政大學。新中國成立后遷入北京,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防大學。

1958年
6月1日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理論刊物《紅旗》雜志創刊。

1988年
6月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黨和國家機關必須保持廉潔的通知》。《通知》說: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做到:改革開放,繁榮經濟,要堅定不移﹔保持廉潔,防止腐敗,也要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