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日

6月2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6月2日 習近平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他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他強調,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他強調,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 黨史回眸 /

1949年6月2日 解放軍攻佔崇明島,京滬杭戰役勝利結束。京滬杭戰役是渡江戰役的第三階段,戰役目的是解放武漢、上海地區。 

1996年6月2日 國家重點項目秦山核電站二期主體工程開工。工程設計裝機容量為兩台65萬千瓦壓水堆核電機組,總投資148億元,電站設計壽命為40年。2004年5月3日,秦山核電站二期工程2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中國內地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運營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電站全面建成投產。

6月2日

/ 歷史瞬間 /
1931年6月,紅七軍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江西興國縣,編入彭德懷率領的紅三軍團。圖為當時會師的情形。

1931年6月,紅七軍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江西興國縣,編入彭德懷率領的紅三軍團。圖為當時會師的情形。

重要論述

1925年6月2日  
周恩來向黃埔軍校學生作題為《軍隊中的政治工作》的講演。講演著重論述了軍隊的性質和組織,指出:軍隊不是階級,是一種工具﹔軍隊是壓迫階級的工具,而也可以作被壓迫階級的工具﹔軍隊的組織有很重大的意義,是實現我們的理論的先鋒﹔軍隊有種種集成的方式,這方式是依社會環境各時代的生產方式而變遷的。

1945年6月2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七大主席團和各代表團主任會議,聽取葉劍英介紹關於美國在八路軍、新四軍敵后戰場進行軍事布置的計劃。毛澤東指出:美國現在定下的方針是聯蔣抗日、拒蘇反共,全面稱霸東方,決不會退讓。我們對美國的態度是,隻要它打日本,我們就願意同它合作,要他們的最高統帥部派人來和我們談判,訂一個軍事條約。美國隻幫助蔣介石反共,這種政策是很危險的。會議在聽取並討論各代表團對候選人意見的匯報時,毛澤東指出:選舉問題不是個人的問題,自己選不選自己有自由,隻有在自己選自己對黨不利時才不選,否則就應自己畫自己的圈。所有同志把自己想講的話徹底講清楚好。歷史証明,凡是原則性的問題,敷衍下去,總有一天還會出來。徹底弄清楚,才有利於團結。

2004年6月2日 
胡錦濤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和創新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我們提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協調﹔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依靠全黨全國人民思想認識的普遍提高,依靠正確的方針政策和工作措施,依靠科學有效的制度和機制,也要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我國科技界和廣大科技人員要在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急需解決的科技問題上發揮重大作用,更要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中起到先鋒作用。 
他指出:要從科學的角度不斷充實和豐富科學發展觀。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而且涉及經濟活動、社會活動和自然界的復雜關系,涉及人與經濟社會環境、自然環境的相互作用。這就需要我們採用系統科學的方法來分析、解決問題,從多因素、多層次、多方面入手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形態、自然形態的大系統。我們不僅要從科學理論上進一步明確科學發展觀的內涵,而且要從科學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各學科研究和跨學科研究等方面來確定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要求。要把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等方方面面的知識、方法、手段協調和集成起來,不斷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對科學發展觀進行周密的科學解釋,為科學發展觀提供堅實的科學理論基礎。 
他指出:要在全社會廣泛宣傳科學發展觀。

2020年6月2日 
習近平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他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他強調,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 
他強調,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黨史回眸

1949年
6月2日 解放軍攻佔崇明島,京滬杭戰役勝利結束。京滬杭戰役是渡江戰役的第三階段,戰役目的是解放武漢、上海地區。

1996年
6月2日 國家重點項目秦山核電站二期主體工程開工。工程設計裝機容量為兩台65萬千瓦壓水堆核電機組,總投資148億元,電站設計壽命為40年。2004年5月3日,秦山核電站二期工程2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中國內地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運營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電站全面建成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