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4日

6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47年6月4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中共中央局、戰略區領導人電。電報指出:現在我軍作戰業已全部由戰略防御轉變為戰略反攻,過去需要破壞的鐵路,現在一般地已無此種需要,相反,如果現在還不停止破壞鐵路,我們就將做出錯誤。因此,從現在起,除作戰時因為戰術上的某些需要,我軍所到之處,對於鐵路員工及鐵路上的鐵軌、枕木、路基、橋梁、涵洞、車站設備等項,一律加以保護,並勸告人民一律保護。此外,對於一切普通公私建筑物、道路、橋梁、礦山、工廠、機器、軍用或民用物資,均照上項原則,除戰術上必要者外,一律重申禁令,不得破壞,即使暫時可被敵利用,亦不要破壞。

/ 黨史回眸 /

1925年 6月4日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第一份日報《熱血日報》創刊,由瞿秋白主編。這份通俗的政治性小型報紙,每天出版8開4版一張。《熱血日報》在密切配合政治斗爭、及時宣傳報道上海和全國各地反帝反封建的群眾愛國運動,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和戰斗性的同時,還注重文章的通俗性、群眾性和形式的多樣性,讓一般的工人和市民群眾都能看懂。《熱血日報》隻出了24期,6月29日就被租界巡捕房查封而停刊。它在中國現代革命史和新聞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6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25年6月4日,為加強五卅運動中的反帝宣傳,中共中央創辦《熱血日報》,由瞿秋白任主編。

1925年6月4日,為加強五卅運動中的反帝宣傳,中共中央創辦《熱血日報》,由瞿秋白任主編。

重要論述

1947年6月4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中共中央局、戰略區領導人電。電報指出:現在我軍作戰業已全部由戰略防御轉變為戰略反攻,過去需要破壞的鐵路,現在一般地已無此種需要,相反,如果現在還不停止破壞鐵路,我們就將做出錯誤。因此,從現在起,除作戰時因為戰術上的某些需要,我軍所到之處,對於鐵路員工及鐵路上的鐵軌、枕木、路基、橋梁、涵洞、車站設備等項,一律加以保護,並勸告人民一律保護。此外,對於一切普通公私建筑物、道路、橋梁、礦山、工廠、機器、軍用或民用物資,均照上項原則,除戰術上必要者外,一律重申禁令,不得破壞,即使暫時可被敵利用,亦不要破壞。

1950年6月4日  
毛澤東審閱、修改劉少奇准備向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提出的《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並致信劉少奇,對土地改革和劃分階級中涉及的生產關系和使用關系、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區別與聯系作了闡述。信中指出:所謂生產力,是指勞動者和生產資料兩部分。所謂生產資料,在農村中,首先是土地,其次是農具、牲畜等。糧食是農民利用生產資料生產出來的生活資料。我們將從地主手裡沒收的糧食和其他被沒收的東西列在一起稱為生產資料也是可以的,因為這種糧食具有資金的性質。所謂生產關系,是指人們對生產資料的所有關系,即財產的所有權關系。生產資料的使用,例如農民使用(租用)地主的土地,只是地主對於土地的所有關系的結果,這種所有關系表現為佃農對地主的隸屬關系(人與人的關系),即是生產關系。過去許多同志在這個問題上犯了二元論(甚至是多元論)的錯誤,將生產關系和使用關系並列,又將生產資料與生活資料並列,作為劃分階級的標准,把問題弄得很糊涂,劃錯了許多人的階級成分。這封信和毛澤東修改的兩段文字,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85年6月4日  
鄧小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宣布中國政府決定減少軍隊員額一百萬,並闡述了軍隊精簡的重大意義。他指出:我們下這樣大的決心,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員額減少一百萬,這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現。它表明,擁有十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願意並且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對維護世界和平做出貢獻。減少一百萬,實際上並沒有削弱軍隊的戰斗力,而是增強了軍隊的戰斗力。
他談到中國對國際形勢判斷和對外政策的兩個重要轉變指出:第一個轉變,是對戰爭與和平問題的認識。世界戰爭的危險還是存在的,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超過戰爭力量的增長。由此得出結論,在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大規模的世界戰爭是有可能的,維護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根據對世界大勢的這些分析,以及對我們周圍環境的分析,我們改變了原來認為戰爭的危險很迫近的看法。第二個轉變,是我們的對外政策。過去一段時間,針對蘇聯霸權主義的威脅,我們搞了“一條線”戰略,就是從日本到歐洲一直到美國這樣的“一條線”。現在我們改變了這個戰略,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我們奉行獨立自主的正確的外交路線和對外政策,高舉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旗幟。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發展,是制約戰爭力量的發展。現在樹立我們是一個和平力量、制約戰爭力量的形象十分重要,我們實際上也要擔當這個角色。隻要堅持這樣的判斷和政策,我們就能放膽地一心一意地好好地搞我們的四個現代化建設。
他談到軍隊建設問題指出:軍隊裝備真正現代化,隻有國民經濟建立了比較好的基礎才有可能。所以,我們要忍耐幾年。到本世紀末我們肯定會超過翻兩番的目標,到那個時候我們經濟力量強了,就可以拿出比較多的錢來更新裝備。先把經濟搞上去,一切都好辦。現在就是要硬著頭皮把經濟搞上去,就這麼一個大局,一切都要服從這個大局。這篇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96年6月4日 
江澤民在河南省考察農業和農村工作時講話提出,要逐步建立起有中國特色的對農業強有力的支持和保護體系。他指出: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快速發展的階段。國外情況表明,在這個階段農業往往容易被忽視。發達國家在經歷這個發展階段時,大致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在工業化加速發展時,農業衰退,農產品主要依靠進口,等初步實現工業現代化后,再回過頭來支持和加強農業﹔一種是在工業化的過程中始終重視農業,不僅防止了農業的衰退,而且使農業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柱。我國是一個大國,有十幾億人口,這樣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國的農業尤其是糧食生產,在經濟發展的任何階段,都絕不能削弱,而隻能加強。要高度重視農業生產,始終保持糧食產量的穩定增長。在農村經營體制上,要全面、深刻地領會鄧小平同志關於農村改革和發展的“兩個飛躍”思想,對於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和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既要堅持長期穩定,又要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和提高。要通過不斷探索,逐步建立起有中國特色的對農業強有力的支持和保護體系,並使之制度化、法律化。這篇講話以《加強農業基礎,深化農村改革,推進農村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黨史回眸

1925年
6月4日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第一份日報《熱血日報》創刊,由瞿秋白主編。這份通俗的政治性小型報紙,每天出版8開4版一張。《熱血日報》在密切配合政治斗爭、及時宣傳報道上海和全國各地反帝反封建的群眾愛國運動,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和戰斗性的同時,還注重文章的通俗性、群眾性和形式的多樣性,讓一般的工人和市民群眾都能看懂。《熱血日報》隻出了24期,6月29日就被租界巡捕房查封而停刊。它在中國現代革命史和新聞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1983年
6月4日-22日 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鄧穎超為全國政協主席。

1997年
6月4日 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決定制定和實施《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隨后,科技部組織實施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又稱“九七三計劃”)。

2019年
6月4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