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6日

6月6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6月6日 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他強調,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在這個偉大進程中,廣大海外僑胞一定能夠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廣大海外僑胞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 黨史回眸 /

2005年6月6日-7日 全國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溫家寶在會上強調,農村稅費改革將進入新的階段,鞏固農村稅費改革成果,積極穩妥推進以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和縣鄉財政體制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改革試點。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

6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6月,國民黨撕毀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挑起全面內戰。這是毛澤東在延安審閱有關自衛反擊的電報。

1946年6月,國民黨撕毀停戰協定和政協決議,挑起全面內戰。這是毛澤東在延安審閱有關自衛反擊的電報。

重要論述

1943年6月6日    
關於緊緊抓住整風這個關鍵,毛澤東致電彭德懷。電報指出:整風前一階段注重學風是正確的,但后一階段便應注重黨風。因學風是思想方法問題,黨風是實踐問題,隻有在后一時期(今年下半年)注重黨風,才能將思想方法應用於黨性的實踐,克服黨性不純現象。在黨風學習中,自我批評應更發展,應著重提出反對自由主義錯誤,從思想上糾正黨內自由主義。如能在今明兩年真正做好整風和審查干部,就是了不起的成績,我黨百年大計即已奠定,請你緊緊抓住此關鍵。

1950年6月6日  
中共七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毛澤東作《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斗爭》的書面報告和《不要四面出擊》的口頭講話。書面報告分析當時國際形勢和國內狀況,提出恢復國民經濟的條件和任務是:(一)土地改革的完成﹔(二)現有工商業的合理調整﹔(三)國家機構所需經費的大量節減。要爭取這三個條件,必須做好下列各項工作:(一)有步驟有秩序地進行土地改革工作。(二)鞏固財政經濟工作的統一管理和統一領導,鞏固財政收支的平衡和物價的穩定。(三)人民解放軍應在一九五〇年復員一部分,保存主力。(四)有步驟地謹慎地進行舊有學校教育事業和舊有社會文化事業的改革工作,爭取一切愛國知識分子為人民服務。(五)須認真地做好失業救濟工作。(六)認真地團結各界民主人士。(七)堅決地肅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八)堅決地執行中央關於全黨整風等一系列指示。口頭講話提出當前工作的總方針和“不要四面出擊”的策略思想。講話指出:當前總的方針,就是肅清國民黨殘余、特務、土匪,推翻地主階級,解放台灣、西藏,跟帝國主義斗爭到底。要合理地調整工商業,使工廠開工,解決失業問題。要實行減租減息、剿匪反霸、土地改革。也要給小手工業者找出路,維持他們的生活。對民族資產階級,要通過合理調整工商業,調整稅收,改善同他們的關系,不要搞得太緊張了。全黨都要認真地、謹慎地做好統一戰線工作。團結少數民族很重要。少數民族地區的社會改革,是一件重大的事情,必須謹慎對待。毛澤東在書面報告和口頭講話中所提出的各項方針政策,為全會所一致接受,成為黨在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行動綱領。毛澤東的報告和講話分別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2014年6月6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強調,改革要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著力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著眼於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改革舉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他強調,推進人的城鎮化重要的環節在戶籍制度,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是涉及億萬農業轉移人口的一項重大舉措。總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戶籍制度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既要統籌考慮,又要因地制宜、區別對待。要堅持積極穩妥、規范有序,充分考慮能力和可能,優先解決存量,有序引導增量。要尊重城鄉居民自主定居意願,合理引導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的預期和選擇。要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合理布局、功能互補,搞好基本公共服務,還要維護好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 

2014年6月6日 
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夠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他強調,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在這個偉大進程中,廣大海外僑胞一定能夠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廣大海外僑胞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黨史回眸

1950年
6月6日-9日 中共七屆三中全會召開。毛澤東提交《為爭取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基本好轉而斗爭》書面報告,並發表《不要四面出擊》講話。

2005年
6月6日-7日 全國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溫家寶在會上強調,農村稅費改革將進入新的階段,鞏固農村稅費改革成果,積極穩妥推進以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和縣鄉財政體制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改革試點。12月29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