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7日

6月7日

/ 重要論述 /

1988年6月7日 鄧小平會見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部長會議主席梅斯內爾時提出,中國的改革要堅持正確的決策。他指出:中國正在深化改革,為今后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不僅著眼於本世紀,更多的是著眼於下一個世紀。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不進則退,退是沒有出路的。隻有深化改革,而且是綜合性的改革,才能夠保証本世紀內達到小康水平,而且在下個世紀更好地前進。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這樣的信心,才能有恰當的決策。關鍵是兩條。第一條就是要同人民一起商量著辦事,決心要堅定,步驟要穩妥,還要及時總結經驗,改正不妥當的方案和步驟,不使小的錯誤發展成為大的錯誤。第二條就是要在改革過程中,保持生產有較好的發展,不要勉強追求太高的速度,當然太低了也不行。過去十年的發展速度不算低,如果今后這些年也保持比較好的速度,我們深化改革的風險就小得多了。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在改革中保持生產的較好發展》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42年6月7日 《解放日報》發表社論——《華北各抗日根據地處在空前殘酷斗爭中》,指出由於日軍對華北抗日根據地連續不斷地“掃蕩”和推行“治安強化運動”,斗爭之艱苦與殘酷,實空前未有﹔我們要有在敵后堅持抗戰爭取勝利的信心,又要對困難有充分的認識,去迎接困難與克服困難。

6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25年6月7日,中國共產黨通過上海總工會聯合上海學生聯合會、上海各馬路商界聯合會等,成立了上海反帝運動的領導機關——工商學聯合會。11日,在該會的主持下,上海20萬群眾集會,通過了逞凶、賠償、取消領事裁判權等17項對外交涉條件。圖為大會盛況。

1925年6月7日,中國共產黨通過上海總工會聯合上海學生聯合會、上海各馬路商界聯合會等,成立了上海反帝運動的領導機關——工商學聯合會。11日,在該會的主持下,上海20萬群眾集會,通過了逞凶、賠償、取消領事裁判權等17項對外交涉條件。圖為大會盛況。

重要論述

1954年6月7日  
毛澤東審閱修改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部關於第二次全國農村工作會議的報告稿,提出技術改革的問題。他把“有計劃地大量增產的要求和小農經濟分散私有的性質之間的矛盾”的提法,改為“有計劃地大量增產的要求和小農經濟分散私有的性質以及農業技術的落后性質之間的矛盾”。修改稿認為解決這些矛盾的第一個方針是實行社會革命﹔第二個方針就是實行技術革命,即在農業中逐步使用機器和實行其他技術改革。強調最近幾年之內必須在合作化的基礎上適當地進行各種可能的技術改革。

1980年6月7日  
鄧小平會見阿根廷總統魏地拉將軍時談到中國對外政策的出發點指出:中國希望至少二十年不打仗,本世紀末能夠實現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這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採取一切措施和政策的出發點。中國不怕打仗,但中國人同世界絕大多數人一樣是最希望和平的。

1988年6月7日  
鄧小平會見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部長會議主席梅斯內爾時提出,中國的改革要堅持正確的決策。他指出:中國正在深化改革,為今后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不僅著眼於本世紀,更多的是著眼於下一個世紀。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不進則退,退是沒有出路的。隻有深化改革,而且是綜合性的改革,才能夠保証本世紀內達到小康水平,而且在下個世紀更好地前進。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這樣的信心,才能有恰當的決策。關鍵是兩條。第一條就是要同人民一起商量著辦事,決心要堅定,步驟要穩妥,還要及時總結經驗,改正不妥當的方案和步驟,不使小的錯誤發展成為大的錯誤。第二條就是要在改革過程中,保持生產有較好的發展,不要勉強追求太高的速度,當然太低了也不行。過去十年的發展速度不算低,如果今后這些年也保持比較好的速度,我們深化改革的風險就小得多了。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在改革中保持生產的較好發展》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0年6月7日 
胡錦濤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從國際國內經濟、科技發展大勢來認識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他指出:當今世界,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作用日益突出,科學技術作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石和原動力的作用日益凸顯,科學技術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深刻地決定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當前,人和自然的關系日益密切和復雜,尋求科學的發展理念和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把握機遇,審時度勢,科學謀劃,順勢而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使我國發展質量越來越高、發展空間越來越大、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他就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贏得發展先機和主動權,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關鍵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要緊緊抓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一戰略任務,在組織實施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重點產業調整振興規劃、重大科技專項的基礎上,前瞻部署,持續攻關,全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2019年6月7日 
習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並致辭。他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攜手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他指出,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中國是全球化最堅定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之一。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隻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全球化出現一些問題並不可怕,不能因噎廢食,動輒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措施,不能採取以鄰為壑的自私做法。我們要認識到,全球化出現的問題,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滯后。解決這些問題,要堅持以開放為導向,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我們不是要另起爐灶,而是要完善現行國際體系。要以公平平等為基礎,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多邊機構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使治理架構和利益分配更為平衡合理。要秉持相互尊重的態度,尊重各國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加強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分歧。

黨史回眸

1942年
6月7日 《解放日報》發表社論——《華北各抗日根據地處在空前殘酷斗爭中》,指出由於日軍對華北抗日根據地連續不斷地“掃蕩”和推行“治安強化運動”,斗爭之艱苦與殘酷,實空前未有﹔我們要有在敵后堅持抗戰爭取勝利的信心,又要對困難有充分的認識,去迎接困難與克服困難。

2007年
6月7日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關於批准重慶市和成都市設立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