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8日

6月8日

/ 重要論述 /

2007年6月8日 胡錦濤在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上講話,提出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原則立場。他指出:氣候變化是環境問題,但歸根到底是發展問題,應該在可持續發展框架下解決。隻有各方在促進自身發展過程中不斷提高技術水平,積極建立適應可持續發展要求的生產和消費模式,才能從根本上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我們要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幫助更多國家走上既能保護生態環境、又能實現發展目標的清潔發展之路。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 黨史回眸 /

2008年6月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規定林地的承包期為70年,承包期屆滿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繼續承包。 

2011年6月8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

6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29年6月,朱德、毛澤東、陳毅聯合署名的紅四軍司令部、政治部布告。

1929年6月,朱德、毛澤東、陳毅聯合署名的紅四軍司令部、政治部布告。

重要論述

1941年6月8日  
《新華日報》發表周恩來寫的代論《論敵寇兩面政策》。文章指出:敵人對我除軍事進攻之外,還使用政治進攻的法寶,企圖以誘降和分化來動搖我們的抗戰意志,瓦解我們抗戰的力量,以便利其征服中國,這就是敵人侵華的兩面政策。我們的對策是針鋒相對,敵人以軍事的進攻和“掃蕩”來,我們以各線出擊和破擊戰回答他﹔敵人以政治的誘降和分化來,我們以反對投降和鞏固團結回答他﹔敵人以軍事政治雙管齊下來進攻我們,我們便以團結抗戰來回答他。

1950年6月8日  
周恩來在第一屆全國高等教育會議上發表講話,闡述新民主主義的教育方針。講話指出:我們的新民主主義教育同整個新民主主義的綱領是一致的,都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因此,我們在教育上就要肅清封建的、買辦的、法西斯主義的思想。我們的教育是大眾的,是為人民服務的,這是我們教育的方向﹔我們的教育是科學的,要有科學的內容﹔我們的教育是民族的,要有民族的形式。他強調:除了極少數反動分子外,我們應該團結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凡是在政治上反對三大敵人、在教育上贊成新民主主義教育的人,我們都要團結。這是肯定和不可更易的方針。教育改革是比較長期的事,要有步驟地進行,但不能停止不動﹔要區別輕重緩急,在有些問題上要善於等待。這篇講話收入《周恩來選集》下卷。

1991年6月8日、15日、25日 
江澤民在關於海灣戰爭的三次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闡述了軍事戰略方針和國防科技問題。他指出:我們的軍事戰略方針是積極防御。對這個方針怎麼理解?積極防御是攻守結合,不是單純地守。這是個很重要的戰略問題。在武器裝備上也要有“殺手锏”。總的方針,還是要靠自力更生。要綜合考慮國防科技問題。國家要拿出點錢來發展武器裝備,支持國防建設。

2007年6月8日 
胡錦濤在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上講話,提出中國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原則立場。他指出:氣候變化是環境問題,但歸根到底是發展問題,應該在可持續發展框架下解決。隻有各方在促進自身發展過程中不斷提高技術水平,積極建立適應可持續發展要求的生產和消費模式,才能從根本上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我們要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幫助更多國家走上既能保護生態環境、又能實現發展目標的清潔發展之路。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黨史回眸

1950年
6月8日 中緬兩國正式建交。

2008年
6月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規定林地的承包期為70年,承包期屆滿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繼續承包。

2011年
6月8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