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9日

6月9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6月9日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我國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 他指出,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要准確把握重點領域科技發展的戰略機遇,選准關系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必爭領域和優先方向,通過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和開放創新,構建高效強大的共性關鍵技術供給體系,努力實現關鍵技術重大突破,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敢於擔當、勇於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牢固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勇於創造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他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推動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國家創新體系,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要著力加快制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改革國家科技創新戰略規劃和資源配置體制機制,深化產學研合作,加強科技創新統籌協調,加快建立健全各主體、各方面、各環節有機互動、協同高效的國家創新體系。要著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聚焦國家戰略目標,集中資源、形成合力,突破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命脈的重大關鍵科技問題。

/ 黨史回眸 /

1985年6月9日-15日 首次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通過《關於向全體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識的五年規劃》。到2018年,共實施7個五年普法規劃。 

1992年6月9日 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上作《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精神,把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講話,主張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提法。

6月9日

/ 歷史瞬間 /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毛澤東為人民英雄紀念碑題 1955年6月9日)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毛澤東為人民英雄紀念碑題 1955年6月9日)

重要論述

1941年6月9日  
毛澤東和朱德、王稼祥、葉劍英致電劉伯承、鄧小平並彭德懷、左權、羅瑞卿。電報提出在河北平原反“蠶食”斗爭的政策,指出:日軍在冀南之“蠶食”政策,其目的在於縮小我之活動地區,擴大其佔領地區。擊破這種政策的中心環節,在於有正確的政策,主要應從政治上著手,而不能只是軍事進攻或以軍事進攻為主。一般說,我黨我軍在此種三角地帶工作的出發點,應該是善於隱蔽自己,保存實力,處處為民眾著想,要保護民眾,使民眾不致吃虧(也就是保存自己)。對於民眾中某些被迫應付敵人的行為,不僅不應尖銳地反對(這不是右傾退縮),反而應該因勢利導成為帶有計劃性的應付敵人的辦法,甚至成為策略,打破日軍分離我軍民團結的毒計。單純的軍事斗爭,表面上的尖銳對立政策,將引起敵人殘酷的鎮壓,其結果恰恰是造成群眾的恐懼,使敵寇得逞其陰謀。在這些地區內應多採用兩面政策,加強偽組織偽軍工作,多交朋友,不要大吹大擂(蔭蔽自己),群眾團體及政權隻能採取隱蔽的方式,不能與根據地一樣。總之,愈能保存自己,團結人民,孤立日寇,就愈能長久堅持。健強由當地干部率領與地方人民有血肉聯系的地方武裝是堅持平原的基本條件,特別是這種三角地帶其作用更為重大。若無此種地方武裝單靠把主力分散去進行游擊是困難的。

1992年6月9日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上發表題為《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精神,把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講話,提出我國社會主義的新經濟體制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提法。指出: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貫穿了一個鮮明的中心思想,這就是:必須堅定不移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放開手腳,大膽試驗,排除各種干擾,抓住有利時機,加快改革開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不斷地把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前進。改革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原有經濟體制,建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經濟體制。改革原有的經濟體制,是為了清除不利於生產力發展的障礙,使生產力進一步得到解放,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也是一次革命,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

2000年6月9日 
江澤民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提出,各級黨組織和全黨同志都應該按照“三個代表”要求,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永遠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並帶領人民不斷前進。我提出這個問題,是經過了長時期思考的。在實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是一個重大現實問題,直接關系到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和十五大提出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是回答這個問題的。我們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上已取得了一些新的經驗。我感到,我們要堅持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關於黨的建設的理論和一系列重要思想,集中起來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行動上堅持做到這“三個代表”。這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他指出:這些年來,我們積累了一條重要經驗:形勢越復雜,任務越繁重,斗爭越尖銳,我們就越要堅持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方針,堅定不移地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堅定不移地為實現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目標、總任務而不懈奮斗。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這些基本的東西都不能變。這就是我們的主心骨。有了這個主心骨,我們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真正做到抓住機遇而不喪失機遇,開拓進取而不因循守舊。這篇講話以《加緊培養適應新世紀要求的中青年領導干部》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14年6月9日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我國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 
他指出,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要准確把握重點領域科技發展的戰略機遇,選准關系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必爭領域和優先方向,通過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和開放創新,構建高效強大的共性關鍵技術供給體系,努力實現關鍵技術重大突破,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敢於擔當、勇於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牢固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勇於創造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他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推動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以改革釋放創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國家創新體系,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要著力加快制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改革國家科技創新戰略規劃和資源配置體制機制,深化產學研合作,加強科技創新統籌協調,加快建立健全各主體、各方面、各環節有機互動、協同高效的國家創新體系。要著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聚焦國家戰略目標,集中資源、形成合力,突破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命脈的重大關鍵科技問題。 

2017年6月9日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要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他就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提出5點建議。第一,鞏固團結協作。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加強立法機構、政黨、司法等領域交流合作,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中方倡議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第二,攜手應對挑戰。中方支持落實《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主張加強地區反恐怖機構建設,倡議舉辦防務安全論壇,制定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呼吁各方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期待“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為阿富汗和平重建事業發揮更積極作用。第三,深化務實合作。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可以為此發揮重要平台作用。中方倡議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機制,並積極開展中小企業合作。第四,拉緊人文紐帶。中方願同各方繼續做好上海合作組織大學運行工作,辦好青年交流營、中小學生夏令營,並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文化藝術節等活動,啟動實施“中國—上海合作組織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計劃”。中方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將主辦本組織首屆媒體峰會。第五,堅持開放包容。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以及其他國家開展合作,贊成本組織繼續擴大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交流。

黨史回眸

1944年
6月9日 中外記者西北參觀團抵達延安。記者團成員有美聯社、合眾社、路透社、塔斯社等外國新聞社的六名駐華記者,《大公報》、《中央日報》、《掃蕩報》、《新民晚報》等國統區新聞單位的十多名中國記者及國民黨官員、翻譯等共二十余人。該團在延安參觀訪問一個月左右。中共領導人多次和這批中外記者會見交談,介紹國共談判、中共的希望和工作、中共抗戰情況。

1985年
6月9日-15日 首次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通過《關於向全體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識的五年規劃》。到2018年,共實施7個五年普法規劃。

1992年
6月9日 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上作《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精神,把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講話,主張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提法。

1998年
6月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切實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的通知》,提出實行在國家政策指導下,勞動者自主擇業、市場調節就業和政府促進就業的方針。

2018年
6月9日-10日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舉行。10日,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要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