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1日

6月11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6月11日 中共七大舉行全體會議的最后一次會議,毛澤東致閉幕詞。他指出:我們開了一個很好的大會,是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我們做了三件事:第一,決定了黨的路線﹔第二,通過了新的黨章﹔第三,選舉了黨的領導機關中央委員會。今后的任務就是領導全黨實現黨的路線。我們宣傳大會的路線,就是要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一個信心,即革命一定要勝利。首先要使先鋒隊覺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毛澤東以“愚公移山”的寓言,鼓勵全黨堅持奮斗,帶領中國人民挖山不止,挖掉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兩座大山。毛澤東的閉幕詞以《愚公移山》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38年6月11日 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通過《關於中共代表報告的決議案》和《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的決定》,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是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在復雜的困難的條件下,靈活地轉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之結果,已建立起國共兩黨的新的合作,團結起民族的力量,去反對日本的侵略,並表示“完全同意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  

2015年6月11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並確定從2015年起,每年舉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2016年、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確定兩批共120個雙創示范基地。

6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6月11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致閉幕詞。

1945年6月11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致閉幕詞。

重要論述

1945年6月11日  
中共七大舉行全體會議的最后一次會議,毛澤東致閉幕詞。他指出:我們開了一個很好的大會,是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我們做了三件事:第一,決定了黨的路線﹔第二,通過了新的黨章﹔第三,選舉了黨的領導機關中央委員會。今后的任務就是領導全黨實現黨的路線。我們宣傳大會的路線,就是要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一個信心,即革命一定要勝利。首先要使先鋒隊覺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毛澤東以“愚公移山”的寓言,鼓勵全黨堅持奮斗,帶領中國人民挖山不止,挖掉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兩座大山。毛澤東的閉幕詞以《愚公移山》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90年6月11日 
江澤民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發展統一戰線必須著眼於擴大和加強團結。他指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証明,把絕大多數人團結在共產黨周圍,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奪取革命和建設事業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是我們黨在政治上的一個巨大優勢。統一戰線宜寬不宜窄。發展統一戰線,必須著眼於擴大和加強團結。隻要有利於建設四化、統一祖國、振興中華,隻要有利於民族團結、社會進步、人民幸福,隻要有利於挫敗國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與和平演變,不論哪一個階級、階層,哪一個黨派、集團,哪一個人,我們都要團結。在愛國的旗幟下,團結得愈廣泛,愈有利於我們事業的發展。這篇講話以《努力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題,收入《十三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2018年6月11日 
習近平在視察北部戰區海軍時強調,要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貫徹轉型建設要求,鍛造海上精兵勁旅,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他指出,要正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抓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做好作戰籌劃、力量手段建設、指揮體系建設等方面工作。要認真落實新一代軍事訓練條例和軍事訓練大綱,加大訓練強度,創新訓練模式,嚴格訓練監察。要開展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加強針對性訓練、實案化訓練、指揮員訓練,加強軍事斗爭一線練兵。

黨史回眸

1930年
6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上海召開。這次會議通過的由李立三起草的《新的革命高潮與一省或幾省的首先勝利》的決議,對於中國革命形勢、性質和任務等問題提出了一整套的錯誤主張,標志著以李立三為代表的“左”傾冒險錯誤在黨中央佔了統治地位。這個“策略總路線”推行的結果,使城市工作、各地紅軍和根據地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失。

1938年
6月11日 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通過《關於中共代表報告的決議案》和《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的決定》,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是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在復雜的困難的條件下,靈活地轉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之結果,已建立起國共兩黨的新的合作,團結起民族的力量,去反對日本的侵略,並表示“完全同意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

1990年
6月11日-15日 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江澤民在開幕式上作《努力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的講話。他指出,統一戰線歷來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組成部分。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統一戰線在我們黨的事業中同樣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7月1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統一戰線工作的通知》。

2015年
6月11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並確定從2015年起,每年舉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2016年、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確定兩批共120個雙創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