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2日

6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44年6月12日 毛澤東會見中外記者西北參觀團並回答提問。談到六月六日英、美軍隊在法國諾曼底地區對德軍實施戰略性登陸作戰,開辟歐洲第二戰場問題,他指出:第二戰場開辟的影響是很廣泛的,直接影響歐洲,現在歐洲已進到決戰階段了,將來亦會影響到太平洋與中國,遠東決戰亦快要到來了。談話中,他主要談了中共的希望和它自己的工作問題,指出:中國缺乏一個為推進戰爭所必需的民主制度。我們所希望於國民政府、國民黨及一切黨派的,就是從各方面實行民主。民主必須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軍事上的,經濟上的,文化上的,黨務上的以及國際關系上的。我們很需要統一,但是隻有建筑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才是真統一。我們共產黨為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而做的一切工作,都貫徹著一個民主統一或民主集中的精神。我們認為全中國隻有民主制度、民主作風,目前才能勝敵,將來才能建立一個很好的和平的國內關系與國際關系。這篇答記者問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23年 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廣州召開。大會的主要議程是討論全體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的問題,決定全體共產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以建立各民主階級的統一戰線。大會發表了宣言,通過關於勞動問題、農民問題、青年運動、婦女運動等決議。大會選舉陳獨秀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長、毛澤東為秘書、羅章龍為會計,負責黨中央的日常工作。大會以后,黨的各級組織對黨員群眾進行教育,消除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的疑慮﹔同時積極推動孫中山、廖仲愷等改組國民黨。

6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在廣州東山恤孤院路后街31號(今恤孤院路3號)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圖為大會舊址。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在廣州東山恤孤院路后街31號(今恤孤院路3號)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圖為大會舊址。

1935年6月12日,中央紅軍先頭部隊在夾金山北麓四川懋功達維鎮同紅四方面軍先頭部隊勝利會師。圖為當年的會師橋。

1935年6月12日,中央紅軍先頭部隊在夾金山北麓四川懋功達維鎮同紅四方面軍先頭部隊勝利會師。圖為當年的會師橋。

重要論述

1929年6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毛澤東四月五日的來信等。周恩來發言指出:中央二月致毛澤東、朱德的信提出讓紅軍分散等意見是有些毛病。常委已決定召集一次軍事會議,詳細討論各地紅軍問題,朱德、毛澤東處應派一得力人員來參加。建議征調一部分軍事人才派往紅四軍。周恩來還指出:目前農運問題客觀上是忽略的,中國游擊區域割據的形勢是存在的,問題是要有城市的領導。會議同意毛澤東的意見,紅軍應採取集中游擊的策略,中央應堅決改變分散紅軍的原則。

1936年6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窯堡召開會議,討論兩廣事變(即西南事變)及整個形勢發展的問題。周恩來報告兩廣事變爆發的原因,指出:一是由於日本對華侵略,英、日矛盾加劇﹔二是統治階級內部分裂,反蔣抗日運動高漲﹔三是民族資產階級的推動,這個事變是抗日的。毛澤東發言指出:時局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日本派兵到華北,國民黨中央的勢力退出華北,中國內部起了很大變化。帝國主義世界也起了變化,英國原是支持日本侵略中國的,現在變為反對日本侵略中國。西北是抗日的大本營,西南事變的發動,對西北也起了作用。我們的口號,我們的重心是抗日,請蔣出兵,以掃除抗日阻礙。會議決定黨的策略是:支持兩廣提出的北上抗日,反對蔣派兵南下﹔用召開救國會議來反對國民黨的五屆二中全會﹔號召全國人民抗日,實現西北大聯合。

1944年6月12日  
毛澤東會見中外記者西北參觀團並回答提問。談到六月六日英、美軍隊在法國諾曼底地區對德軍實施戰略性登陸作戰,開辟歐洲第二戰場問題,他指出:第二戰場開辟的影響是很廣泛的,直接影響歐洲,現在歐洲已進到決戰階段了,將來亦會影響到太平洋與中國,遠東決戰亦快要到來了。談話中,他主要談了中共的希望和它自己的工作問題,指出:中國缺乏一個為推進戰爭所必需的民主制度。我們所希望於國民政府、國民黨及一切黨派的,就是從各方面實行民主。民主必須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軍事上的,經濟上的,文化上的,黨務上的以及國際關系上的。我們很需要統一,但是隻有建筑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才是真統一。我們共產黨為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而做的一切工作,都貫徹著一個民主統一或民主集中的精神。我們認為全中國隻有民主制度、民主作風,目前才能勝敵,將來才能建立一個很好的和平的國內關系與國際關系。這篇答記者問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7年6月12日  
鄧小平會見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中央主席團委員科羅舍茨時,談到中國改革的必要性、內容和目的、目標。他指出:改革步子要加快。我是主張改革的,不改革就沒有出路,舊的那一套經過幾十年的實踐証明是不成功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相應的其他各個領域的改革。開放是對世界所有國家開放,對各種類型的國家開放。政治體制改革不能搬用西方那一套所謂的民主,不能搬用他們的三權鼎立,不能搬用他們的資本主義制度,而要搞社會主義民主。我們要根據社會主義國家自己的實踐、自己的情況來決定改革的內容和步驟。每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又都是不同的,歷史不同,經驗不同,現在所處的情況不同,各國的改革不可能一樣。但是,共同的一點是要保持自己的優勢,避免資本主義社會的毛病和弊端。我們改革總的目的是要有利於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鞏固黨的領導,有利於在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生產力。對中國來說,就是要有利於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所制定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要做到這些,我個人考慮有三條:第一,黨和行政機構以及整個國家體制要增強活力,就是說不要僵化,要用新腦筋來對待新事物﹔第二,要真正提高效率﹔第三,要充分調動人民和各行各業基層的積極性。我們的改革不能離開社會主義道路,不能沒有共產黨的領導,這兩點是相互聯系的,是一個問題。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改革的步子要加快》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5年6月12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在20世紀中國苦難而輝煌的歷史進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共產黨人。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的精神。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陳雲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不動搖。全黨同志一定要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黨史回眸

1923年
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廣州召開。大會的主要議程是討論全體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的問題,決定全體共產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以建立各民主階級的統一戰線。大會發表了宣言,通過關於勞動問題、農民問題、青年運動、婦女運動等決議。大會選舉陳獨秀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長、毛澤東為秘書、羅章龍為會計,負責黨中央的日常工作。大會以后,黨的各級組織對黨員群眾進行教育,消除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的疑慮﹔同時積極推動孫中山、廖仲愷等改組國民黨。

1935年
6月12日 中央紅軍先頭部隊在北進懋功的達維鎮途中,同紅四方面軍一部會合。十六日,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到達達維鎮。當晚,紅一、紅四方面軍舉行了會師的慶祝大會。

1992年
6月12日 鄧小平同江澤民談話中表示贊成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他指出:實際上我們是在這樣做,深圳就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搞市場經濟,沒有競爭,沒有比較,連科學技術都發展不起來。產品總是落后,也影響到消費,影響到對外貿易和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