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3日

6月13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6月13日 毛澤東在延安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作反投降問題的結論。結論指出:日本帝國主義正在組織兩支新的戰略同盟軍,一支是國際投降主義者,一支是中國投降主義者。前者用以包圍中國外部,后者用以迂回中國內部。我們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動員國際的國內的反投降勢力,打退這兩支敵人的同盟軍。目前要極力爭取的,用黨的全力去爭取的,是克服投降可能,爭取多數抗日,擁護、幫助、監督、批評國民黨與蔣介石,使之能夠從反汪精衛斗爭中從今后發展中克服投降傾向,這是目前的中心任務。因此,應強調團結,強調統一,強調國共長期合作,而不是強調其他東西。還指出:去年三月會議決定大大發展黨之后,黨已在全國有了大數量的發展。現在的任務是鞏固它,故須暫時地一般地停止發展。停止發展為的是便於清理、除奸和教育,將來還是要再發展的。黨應好好保護新黨員新干部,主要責任在老黨員老干部身上。要從新黨員中提拔大批的干部。要加緊黨內教育。目前應著重階級教育,同時不忽略統一戰線教育。要保護革命知識分子,不蹈過去的覆轍。沒有革命知識分子,革命不能勝利。工作沒有知識分子,不能治國、治黨、治軍。政府中,黨部中,民眾運動中,也要吸收革命知識分子。要加強群眾運動。不是降低階級斗爭就能夠克服投降,隻有正確地開展階級斗爭,以與統一戰線相配合,才能克服投降,單有統一而無斗爭是非常危險的。群眾是我們的最后依靠,也是抗戰的最后依靠。總的結論就是這樣:團結戰勝一切。

/ 黨史回眸 /

1999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提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適應21世紀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 

2000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小城鎮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

6月13日

/ 歷史瞬間 /
1936年6月13日,北平學生與市民在鼓樓前舉行聲勢浩大的抗日集會。

1936年6月13日,北平學生與市民在鼓樓前舉行聲勢浩大的抗日集會。

重要論述

1939年6月13日    
毛澤東在延安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作反投降問題的結論。結論指出:日本帝國主義正在組織兩支新的戰略同盟軍,一支是國際投降主義者,一支是中國投降主義者。前者用以包圍中國外部,后者用以迂回中國內部。我們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動員國際的國內的反投降勢力,打退這兩支敵人的同盟軍。目前要極力爭取的,用黨的全力去爭取的,是克服投降可能,爭取多數抗日,擁護、幫助、監督、批評國民黨與蔣介石,使之能夠從反汪精衛斗爭中從今后發展中克服投降傾向,這是目前的中心任務。因此,應強調團結,強調統一,強調國共長期合作,而不是強調其他東西。還指出:去年三月會議決定大大發展黨之后,黨已在全國有了大數量的發展。現在的任務是鞏固它,故須暫時地一般地停止發展。停止發展為的是便於清理、除奸和教育,將來還是要再發展的。黨應好好保護新黨員新干部,主要責任在老黨員老干部身上。要從新黨員中提拔大批的干部。要加緊黨內教育。目前應著重階級教育,同時不忽略統一戰線教育。要保護革命知識分子,不蹈過去的覆轍。沒有革命知識分子,革命不能勝利。工作沒有知識分子,不能治國、治黨、治軍。政府中,黨部中,民眾運動中,也要吸收革命知識分子。要加強群眾運動。不是降低階級斗爭就能夠克服投降,隻有正確地開展階級斗爭,以與統一戰線相配合,才能克服投降,單有統一而無斗爭是非常危險的。群眾是我們的最后依靠,也是抗戰的最后依靠。總的結論就是這樣:團結戰勝一切。

1981年6月13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討論中美關系問題時指出:對美國一定要有最壞情況的打算。不要怕中美關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滯。對在停滯、倒退的情況下如何同美國交往,要認真准備。中美關系中突出的問題是台灣問題。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我們不能含糊其辭。 

2014年6月13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必須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長期戰略,必須從當前做起,加快實施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 
他就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提出5點要求。第一,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堅決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有效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定調整產業結構,高度重視城鎮化節能,樹立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加快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第二,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立足國內多元供應保安全,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著力發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同步加強能源輸配網絡和儲備設施建設。第三,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立足我國國情,緊跟國際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分類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並同其他領域高新技術緊密結合,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第四,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還原能源商品屬性,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轉變政府對能源的監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體系。第五,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國內的前提條件下,在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所涉及的各個方面加強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

黨史回眸

1999年
6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提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適應21世紀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

2000年
6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小城鎮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

2013年 
6月13日 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就堅定不移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提出4點意見:第一,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系大局。第二,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系前途。第三,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第四,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系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