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4日

6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54年6月14日 毛澤東出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並講話,進一步闡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講話指出:這個憲法草案所以得人心,理由之一,就是起草憲法採取了領導機關的意見和廣大群眾的意見相結合的方法。一切重要的立法都要採用這個方法。這個憲法草案的原則基本上是兩個:民主原則和社會主義原則。人民民主的原則貫串在我們整個憲法中。另一個是社會主義原則。我國現在就有社會主義。憲法中規定,一定要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談到憲法的意義,他指出:一個團體要有一個章程,一個國家也要有一個章程,憲法就是一個總章程,是根本大法。用憲法這樣一個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原則固定下來,使全國人民有一條清楚的軌道,使全國人民感到有一條清楚的明確的和正確的道路可走,就可以提高全國人民的積極性。我們的這個憲法,是社會主義類型的憲法,但還不是完全社會主義的憲法,它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憲法。我們現在要團結全國人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和應當團結的力量,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這個憲法就是為這個目的而寫的。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 黨史回眸 /

1950年 6月14日-23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的中心議題是討論改革封建土地制度問題。會上,劉少奇作《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闡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義和黨的方針政策。毛澤東在閉幕詞中號召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各民主黨派在內的各階層人士積極支持土地改革,像過去過好戰爭關一樣,過好土改關,將來再過好社會主義關,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會議討論和同意了劉少奇的報告及中共中央建議的土地改革法草案。

6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50年6月14日至23日,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1950年6月14日至23日,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重要論述

1944年6月14日  
《解放日報》發表毛澤東寫的社論《紀念聯合國日,保衛西安與西北!》。社論指出:歐洲與太平洋早已轉入進攻,歐洲且已進入決戰階段,但是日寇還在向中國進攻,中國不但還沒有轉入進攻的跡象,而且還不能停止退卻,這是今天中國的新形勢。中國境內也有兩種情況,敵后戰場在進攻,正面戰場在退卻。這是什麼理由呢?原因很簡單,共產黨堅持團結與民主,在那裡充滿抗敵衛國的愛國精神與再接再厲的朝氣。國民黨不然,沒有團結與民主方針,已屬中外皆知﹔隻知伸手向同盟國要東西,滿心依賴同盟國打日本,很少自力更生的意圖與計劃。我們希望我們的政府及國民黨統治人士即刻進行嚴肅的自我批評,修改自己的政策。惟有團結與民主,離了這些,軍事危機是無法解決的。目前最嚴重的任務是保衛西安,保衛陝西與西北。這篇社論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50年6月14日—23日  
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毛澤東致開幕詞,指出:我們有偉大而正確的《共同綱領》以為檢查工作討論問題的准則。《共同綱領》必須充分地付之實行,這是我們國家現時的根本大法。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及其選出的全國委員會,是團結全國各民族、各民主階級、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及各界民主人士的偉大的統一戰線的政治組織,我們必須鞏固這種團結,鞏固我們的統一戰線,領導全國人民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
劉少奇作《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草案)》和土地改革中若干應該注意的事項,進行具體說明。報告指出:土地改革的基本內容,就是沒收地主階級的土地,分配給無地少地的農民。這樣,當作一個階級來說,就在社會上廢除了地主這一個階級,把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改變為農民的土地所有制。這樣一種改革,誠然是中國歷史上幾千年來一次最大最徹底的改革。為什麼要進行這種改革?簡單地說,就是因為中國原來的土地制度極不合理。鄉村中百分之九十的土地是中農、貧農及一部分雇農耕種的,但他們隻對一部分土地有所有權,對大部分土地則沒有所有權。要改變這種情況,就必須按照土地改革法草案第一條的規定,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農村生產力,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的工業化開辟道路。我們在土地改革中的總路線,應該是依靠貧農、雇農,團結中農,中立富農,有步驟地有分別地消滅封建剝削制度,發展農業生產。
在第二天的會議上,陳雲作關於經濟形勢、調整工商業和稅收諸問題的報告。報告指出:目前工商業出現了一些困難,這是社會經濟結構在重新改組中帶來的暫時性困難。解決這些困難,可爭取用三年左右時間完成。為著發展商品的交流,國家允許私人資本經營商業,人民政府保護一切有利於國計民生的資本家的利益,但同時反對一切有害於國計民生而從事投機搗亂的行為﹔國營經濟是一切社會經濟成分的領導力量。這些是我們調整公私經濟關系的基本出發點。
周恩來在十六日的大會上作政治報告,指出:我們既要照顧政策和領導的統一,又要注意因地制宜,不要把一切都集中到中央。要想把各級政府的工作做好,就要層層負責,分區負責,集中領導,分工合作。報告強調:從政策上說來,今天中國的經濟建設是新民主主義的,不是社會主義的﹔是節制資本,不是擠走資本﹔是改組經濟結構,不是破壞經濟結構。
毛澤東二十三日致閉幕詞《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他指出:戰爭和土改是在新民主主義的歷史時期內考驗全中國一切人們、一切黨派的兩個“關”。戰爭一關,已經基本上過去了,現在是要過土改一關。隻要戰爭關、土改關都過去了,剩下的一關就將容易過去,那就是社會主義的一關,在全國范圍內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那一關。在這個遠大目標上,在國外,我們必須堅固地團結蘇聯、各人民民主國家及全世界一切和平民主力量﹔在國內,我們必須鞏固已經建立的偉大的有威信的革命統一戰線。要達到鞏固革命統一戰線的目的,必須採取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人民民主專政有兩個方法,對敵人說來是用專政的方法。對人民說來則與此相反,不是用強迫的方法,而是用民主的方法,向他們進行教育和說服的工作。這種教育工作是人民內部的自我教育工作,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就是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
毛澤東的開幕詞和閉幕詞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劉少奇的報告收入《劉少奇選集》下卷﹔陳雲的報告收入《陳雲文選》第二卷。

1954年6月14日  
毛澤東出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並講話,進一步闡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講話指出:這個憲法草案所以得人心,理由之一,就是起草憲法採取了領導機關的意見和廣大群眾的意見相結合的方法。一切重要的立法都要採用這個方法。這個憲法草案的原則基本上是兩個:民主原則和社會主義原則。人民民主的原則貫串在我們整個憲法中。另一個是社會主義原則。我國現在就有社會主義。憲法中規定,一定要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談到憲法的意義,他指出:一個團體要有一個章程,一個國家也要有一個章程,憲法就是一個總章程,是根本大法。用憲法這樣一個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原則固定下來,使全國人民有一條清楚的軌道,使全國人民感到有一條清楚的明確的和正確的道路可走,就可以提高全國人民的積極性。我們的這個憲法,是社會主義類型的憲法,但還不是完全社會主義的憲法,它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憲法。我們現在要團結全國人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和應當團結的力量,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這個憲法就是為這個目的而寫的。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86年6月14日  
鄧小平在會見秘魯部長會議主席卡斯特羅時指出:中國的經驗可以研究,但不能照搬。我們重要的歷史經驗就是反對教條主義。我們建國幾十年來做了些事,也經歷了很曲折的道路。一條最根本的經驗就是,當我們完全根據自己的實際,遵照毛澤東主席實事求是的精神制定政策時,我們就會成功,否則就會受到挫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根據實事求是的原則和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政策。至今七年多的時間証明,根據自己的特點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對我們來說是正確的,有效的。中國的經驗合乎中國的實際,不一定合乎別國的實際。一定要尊重歷史,尊重自己的現狀,一切從自己的情況出發。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們在前進中總會遇到不少困難,但隻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獨立自主的政策,總會勝利。犯錯誤是難免的,有了錯誤就總結經驗,跟人民講清楚,取得人民的支持,困難就可以克服,我們的事業就會前進。

1994年6月14日 
江澤民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他指出: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近十二億人口、資源相對不足、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依靠什麼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目標呢?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條,就是把經濟建設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真正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這是實現我國現代化的根本大計。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必須始終堅持,不能動搖。各級各類學校都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四有”新人。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9年6月14日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講話,指出要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范,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他強調,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上海合作組織要完善伙伴關系布局,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讓我們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務實篤行,共同創造上海合作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年6月14日 
習近平在出席中俄蒙元首第五次會晤時就推進三方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從戰略上引領好三方合作。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調和配合。二是以重點合作帶動三方合作。三方要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框架內合作項目落地實施,促進三方通關便利化,推動重點口岸升級改造,深入開展地方合作。三是擴大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協調和配合。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各國發展繁榮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越來越多國家希望加強同上合組織合作。希望蒙方發揮自身優勢,深度參與上合組織合作,更多分享地區合作機遇,更有效推動中俄蒙三方合作。

黨史回眸

1950年
6月14日-23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的中心議題是討論改革封建土地制度問題。會上,劉少奇作《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告》,闡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義和黨的方針政策。毛澤東在閉幕詞中號召包括民族資產階級、各民主黨派在內的各階層人士積極支持土地改革,像過去過好戰爭關一樣,過好土改關,將來再過好社會主義關,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會議討論和同意了劉少奇的報告及中共中央建議的土地改革法草案。

1953年
6月14日-8月13日 中共中央召開全國財經工作會議。會議著重討論了貫徹執行過渡時期總路線問題,提出了我國第一個五年建設計劃。這個計劃草案從1951年即著手編制,經過多次修改,提交這次會議討論。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基本任務,是集中主要力量進行以蘇聯幫助我國設計的156個重點項目為中心的、由限額以上的649個建設單位組成的工業建設,建立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發展部分集體所有制的農業生產合作社,並發展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建立對於農業和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初步基礎﹔基本把資本主義工商業納入各種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軌道,建立對於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基礎。在五年內,全國經濟和文教建設的投資總額為760多億元(折合黃金七億兩以上)。用這樣大量的投資進行國家建設,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空前的。這個計劃后來在1955年7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正式通過。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制定和執行,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並開始形成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管理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