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7日

6月17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6月17日 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死難烈士追悼大會上擔任主祭,並發表演說。演說指出:今天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和延安人民的代表聯合在這裡開一個追悼大會,追悼幾十年來中國革命隊伍在各個戰線上所犧牲的人。這些犧牲者,有幾十萬的共產黨員、成百萬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我們開了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制定了一套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的路線、綱領、政策。這是億萬中國人民在他們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幾十年奮斗的結果。中國有兩大敵人、兩座大山壓迫我們四萬萬五千萬人民,一座大山就是帝國主義,另一座大山就是封建主義。正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束縛了中國人民的生產力,不破壞它們,中國就不能發展和進步,中國就有滅亡的危險。革命是干什麼呢?就是要沖破這個壓力,解放中國人民的生產力,解放中國人民,使他們得到自由。所以,首先就應該求得國家的獨立,其次是民主。沒有這兩個東西,中國是不能統一和不能富強的。

/ 黨史回眸 /

1948年6月17日至7月6日 華東野戰軍主力在中原野戰軍主力的配合下進行了豫東戰役(亦稱開封、睢杞戰役)。6月17日至22日,首先攻克河南省會開封。這是解放軍在關內第一次攻克省會城市。6月27日至7月2日,在睢縣、杞縣地區殲滅區壽年兵團部及整編第七十五師等部。7月3日至6日,又迎擊來援的黃百韜兵團,殲其一部。豫東戰役共殲敵9萬余人,俘敵兵團司令官區壽年。這一戰役的勝利,改變了中原戰場的戰略態勢,打亂了國民黨軍隊在這個重要戰場的防御體系,為不久后進行的濟南戰役和淮海決戰創造了有利條件。

6月17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6月17日,中共七大代表及延安各界代表在中央黨校大禮堂,舉行中國革命死難烈士追悼大會。圖為毛澤東致悼詞。

1945年6月17日,中共七大代表及延安各界代表在中央黨校大禮堂,舉行中國革命死難烈士追悼大會。圖為毛澤東致悼詞。

重要論述

1945年6月17日    
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死難烈士追悼大會上擔任主祭,並發表演說。演說指出:今天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和延安人民的代表聯合在這裡開一個追悼大會,追悼幾十年來中國革命隊伍在各個戰線上所犧牲的人。這些犧牲者,有幾十萬的共產黨員、成百萬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我們開了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制定了一套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的路線、綱領、政策。這是億萬中國人民在他們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幾十年奮斗的結果。中國有兩大敵人、兩座大山壓迫我們四萬萬五千萬人民,一座大山就是帝國主義,另一座大山就是封建主義。正是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束縛了中國人民的生產力,不破壞它們,中國就不能發展和進步,中國就有滅亡的危險。革命是干什麼呢?就是要沖破這個壓力,解放中國人民的生產力,解放中國人民,使他們得到自由。所以,首先就應該求得國家的獨立,其次是民主。沒有這兩個東西,中國是不能統一和不能富強的。

1978年6月17日    
鄧小平在同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會談時指出:我們對外政策都是根據我們對國際問題總的看法和總的分析得出來的。我們總是說希望有一個強大的、聯合的、團結的歐洲,希望歐洲同美國建立平等的伙伴關系。我們同許多國家的關系都很好,因為我們不想從任何地方得到什麼東西,我們隻有更多發展我們的友誼這麼一個願望。至於我們同東方各國的關系,包括同印度的關系也在改善。

1999年6月17日 
江澤民在西安主持召開西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座談會,在講話中強調,要不失時機地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他指出:逐步縮小地區之間的發展差距,實現全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最終達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關系我國跨世紀發展全局的一個重大問題。現在,應該向全黨全國人民明確提出,必須不失時機地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特別是要抓緊研究實施西部地區大開發。今年三月,在“兩會”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我就談到西部地區大開發的問題。我說,西部地區遲早是要大開發的,不開發,我們怎麼實現全國的現代化?中國怎麼能成為經濟強國?實施西部地區大開發,是全國發展的一個大戰略、大思路。加快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是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我國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的必然要求。 他指出:西部地區少數民族聚居比較集中,又地處邊疆。加快西部地區發展,對於保持西部地區政治和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和保障邊疆安全具有重大意義。維護民族地區穩定,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不斷加快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了,社會進步了,各民族共同富裕了,就會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大大增強整個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保持民族地區穩定和鞏固祖國邊防,也就具有了更加強大的物質基礎和思想政治基礎。 他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是一項振興中華的宏偉戰略任務。實現了這個宏圖大略,其經濟、文化、政治、軍事、社會的深遠意義,是難以估量的。全黨同志和全國上下必須提高和統一認識。沒有西部地區的穩定就沒有全國的穩定,沒有西部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小康,沒有西部地區的現代化就不能說實現了全國的現代化。 他指出: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加快開發西部地區,要有新的思路。總的原則是:把加快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同保持社會政治穩定、加強民族團結結合起來,把西部地區發展同實現全國第三步發展戰略目標結合起來,在國家財力穩定增長的前提下,通過轉移支付,逐步加大對西部地區的支持力度,在充分調動西部地區自身積極性的基礎上,通過政策引導,吸引國內外資金、技術、人才等投入西部開發,有目標、分階段地推進西部地區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不失時機地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4年6月17日 
習近平在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時強調,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空軍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加強黨的領導是完成這個庄嚴使命的根本保証。空軍黨委要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的要求,切實抓好空軍黨的建設。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重點在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上下功夫,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養戰斗精神、提高戰斗力上下功夫,在強化黨的組織上下功夫,在改進作風、弘揚正氣上下功夫,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可靠保証。 

2020年6月17日 
習近平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他在講話中強調,面對疫情,中非相互聲援、並肩戰斗,中非更加團結,友好互信更加鞏固。中方珍視中非傳統友誼,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絕不會動搖。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動。雙方應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和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中非人民也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黨史回眸

1948年
6月17日至7月6日 華東野戰軍主力在中原野戰軍主力的配合下進行了豫東戰役(亦稱開封、睢杞戰役)。6月17日至22日,首先攻克河南省會開封。這是解放軍在關內第一次攻克省會城市。6月27日至7月2日,在睢縣、杞縣地區殲滅區壽年兵團部及整編第七十五師等部。7月3日至6日,又迎擊來援的黃百韜兵團,殲其一部。豫東戰役共殲敵9萬余人,俘敵兵團司令官區壽年。這一戰役的勝利,改變了中原戰場的戰略態勢,打亂了國民黨軍隊在這個重要戰場的防御體系,為不久后進行的濟南戰役和淮海決戰創造了有利條件。

1967年
6月17日 中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

1999年
6月17日 江澤民在西安主持召開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座談會時講話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是一項振興中華的宏偉戰略任務。2000年10月26日,國務院發出《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2005年
6月17日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轉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人大代表作用,加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度建設的若干意見》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6月20日,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強和規范全國人大代表活動的若干意見》,重點對代表參加閉會期間的活動做出具體規定,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各有關部門應為代表在閉會期間的活動提供必要的條件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