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18日

6月18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6月18日 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全黨同志要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他指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 他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他指出,教育實踐活動要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 黨史回眸 /

1928年 6月18日—7月11日 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蘇聯莫斯科舉行。大會對一系列存在嚴重爭論的有關中國革命的根本問題,做出基本正確的回答。大會指出:中國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革命現在階段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大會提出驅逐帝國主義者,完成中國的真正統一﹔徹底地平民式的推翻地主階級私有土地的制度,實行土地革命﹔力爭建立工農兵代表會議(蘇維埃)的政權,是當前中國革命的中心任務。

6月18日

/ 歷史瞬間 /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蘇聯莫斯科近郊舉行。圖為會議舊址。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蘇聯莫斯科近郊舉行。圖為會議舊址。

重要論述

1983年6月18日    
鄧小平會見參加一九八三年北京科學技術政策討論會的外籍專家時指出:搞四個現代化的關鍵問題是知識問題。就整個國家建設來說,能源、交通運輸是重點,但更重要的恐怕是智力投資。他談到中國現代化建設道路指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們現在的路子走對了。我們的政策是不會變的。要變的話,隻會變得更好。對外開放政策隻會變得更加開放。路子不會越走越窄,隻會越走越寬。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路子走對了,政策不會變》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86年6月18日    
鄧小平談到小康目標時指出:第一步是到二〇〇〇年建立一個小康社會。雄心壯志太大了不行,要實事求是。所謂小康社會,就是雖不富裕,但日子好過。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國民收入分配要使所有的人都得益,沒有太富的人,也沒有太窮的人,所以日子普遍好過。更重要的是,那時我們可以進入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一萬億美元以上的國家的行列,這樣的國家不多。國家總的力量大了,那時辦事情就不像現在這樣困難了。有了本世紀末的基礎,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時間,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再翻兩番,我可以肯定地說,中國將更加強大,對世界和平就更加有利。我們歡迎在海外的華僑、華人參與這個具有前景的事業。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爭取整個中華民族的大團結》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3年6月18日 
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全黨同志要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他指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 他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他指出,教育實踐活動要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2015年6月18日 
習近平在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他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經過全國范圍有計劃有組織的大規模開發式扶貧,我國貧困人口大量減少,貧困地區面貌顯著變化,但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在扶貧攻堅上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更大功夫。 

2020年6月18日 
習近平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書面致辭,他指出,疫情給我們帶來一系列深刻啟示。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都應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他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堅持互利共贏。我們願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史回眸

1928年
6月18日—7月11日 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蘇聯莫斯科近郊舉行。大會對一系列存在嚴重爭論的有關中國革命的根本問題,做出基本正確的回答。大會指出:中國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革命現在階段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大會提出驅逐帝國主義者,完成中國的真正統一﹔徹底地平民式的推翻地主階級私有土地的制度,實行土地革命﹔力爭建立工農兵代表會議(蘇維埃)的政權,是當前中國革命的中心任務。

1979年
6月18日至7月1日 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全國工作重點轉移和對國民經濟實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八字方針的重大決策。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等七部法律,邁出了加強和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的一大步。

2012年
6月18日、24日 神舟九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先后成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和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