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0日

6月20日

/ 重要論述 /

2017年6月20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指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突出問題導向,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統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逐步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他強調,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立足國情軍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路子,把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全領域全過程。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國家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統一,綜合運用規劃引導、體制創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以及市場化等手段,最大程度凝聚軍民融合發展合力,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

/ 黨史回眸 /

1952年6月20日至24日 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大會召開,選舉朱德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名譽主席,同時選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委員會,並通過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章程。毛澤東為該會成立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 

2016年6月20日 中國自主研制的全部採用國產處理器構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奪得世界超算冠軍。

6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22年6月20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長沙地方委員會書記毛澤東致團中央書記施存統的工作報告。

1922年6月20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長沙地方委員會書記毛澤東致團中央書記施存統的工作報告。

重要論述

1936年6月20日  
中共中央發出致國民黨五屆二中全會書,再次提議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致二中全會書指出:隻要你們立即停止進攻紅軍和蘇區,立即動員全國對日抗戰,並實現民主自由與制裁漢奸,我們和紅軍不獨不妨害你們抗日,而且用一切力量援助你們,並願和你們密切合作。我們反對強迫西南取消對日抗戰來實現統一,但我們贊成南京及全國各地,立即宣布對日作戰去與西南統一。我們隨時都准備同貴黨任何組織、任何中央委員、任何軍政領袖進行關於合作救國的談判。
同日,中共中央向黨內發出《關於東北軍工作的指導原則》。指示指出:東北軍有極大可能轉變為抗日的革命的軍隊。我們在東北軍中的工作目標,不是瓦解東北軍,分裂東北軍,也不是把東北軍變為紅軍,而是要使東北軍變為紅軍的友軍,使東北軍實行徹底抗日的綱領。超出這個范圍的一切言論與行動,均在排除之列。

2000年6月20日 
江澤民在蘭州主持召開西北地區黨建工作和西部開發座談會,在講話中提出,要扎扎實實搞好西部大開發這項世紀工程。他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將為二十一世紀我國經濟發展開拓新的廣闊空間,是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大戰略措施。加快西部地區發展,對於我國未來的繁榮昌盛和長治久安,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西部地區是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要害地區,但目前生態環境十分脆弱。搞好西部地區特別是長江、黃河源頭和上游重點區域的生態建設,對於改善全國生態環境、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具有重要作用。要把西部開發與東、中部地區發展結合起來。要適應發展市場經濟的新條件,努力形成我國東、中、西部地區相互支持、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良好格局。 
他談到要不斷根據實踐的要求進行創新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創新,包括理論創新、體制創新、科技創新及其他創新。我們進行體制創新,就是要不斷完善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全面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的各方面的體制。我們進行科技創新,就是要使科學技術成為我國跨世紀發展的強大推動力量。我們進行理論創新,就是要使我們黨的基本理論在繼承的基礎上不斷吸取新的實踐經驗、新的思想而向前發展。思想解放、理論創新,是引導社會前進的強大力量。 
他談到公有制經濟的作用指出:任何一個政權,都必須掌握一定的經濟和物質力量,都需要有與之相適應的經濟基礎來提供這種經濟和物質力量,否則便不能存在和發生作用。沒有國有經濟為核心的公有制經濟,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也就沒有我們共產黨執政以及整個社會主義上層建筑的經濟基礎和強大物質手段。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絕不能動搖,否則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我們社會主義的國家政權就很難鞏固和加強。隻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國家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和競爭力得到增強,在這個前提下,國有經濟比重減少一些,不會影響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這是正確的,也是符合實踐發展要求的。當然,所謂比重減少一些,也應該有個限度、有個前提,就是不能影響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和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 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分別以《扎扎實實搞好西部大開發這項世紀工程》、《不斷根據實踐的要求進行創新》、《鞏固和加強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08年6月20日 
胡錦濤在人民日報社考察工作時講話提出,要把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他還指出:必須堅持黨性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增強新聞報道的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必須不斷改革創新,增強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必須加強主流媒體建設和新興媒體建設,形成輿論引導新格局﹔必須切實抓好隊伍建設,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 

2013年6月20日 
習近平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共青團要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充分發揮廣大青年生力軍作用,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 
他指出,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奮斗目標而奮發努力,正在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勇邁進。這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團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問題,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 
他強調,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要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關鍵是要高舉理想信念的旗幟。共青團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導工作、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須站在理想信念這個制高點上。隻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共青團要努力幫助廣大青年樹立遠大理想,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青年,用歷史的眼光啟示青年,用偉大的目標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來激勵青年,使他們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增進對黨的信賴、信念、信心。 
他對加強團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推動共青團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關鍵在團干部。團的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應該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義,團干部要在廣大青年中樹立威信、形成號召力,首先要高揚理想旗幟。團的干部必須心系廣大青年,堅持以青年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強黨對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對黨的向心力。團的干部必須提高工作能力,勤奮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青年學習,在同廣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領,在同他們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辦法。團的干部必須錘煉優良作風,既要有干事創業的激情,更要有腳踏實地的作為。要深刻領會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實質,養成慎始、慎獨、慎微的意識,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著力解決廣大青年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做好團的工作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2017年6月20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指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突出問題導向,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統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逐步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他強調,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立足國情軍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路子,把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全領域全過程。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國家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統一,綜合運用規劃引導、體制創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以及市場化等手段,最大程度凝聚軍民融合發展合力,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

黨史回眸

1952年
6月20日 荊江分洪工程完工。1950年10月,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聽取中南局代理書記鄧子恢的匯報,認真研究了荊江分洪工程方案。不久,荊江分洪工程獲得批准。1952年3月31日,政務院發布了《關於荊江分洪工程的規定》。4月5日,荊江分洪工程全面開工。5月,中央人民政府委派水利部部長傅作義到荊江分洪工程工地慰問。臨行前,毛澤東為工程題詞:“為廣大人民的利益,爭取荊江分洪工程的勝利!”這項工程,隻用了兩個半月就全部完成。荊江分洪工程竣工后,很快就經受了特大洪水的考驗,發揮了應有的作用。1954年夏季,長江流域連降暴雨。7月下旬至8月上旬,發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洪峰到來之際,經中央批准,先后三次啟動荊江分洪工程,保住了荊江大堤。毛澤東得知這一喜訊,再次揮筆題詞:“慶祝武漢人民戰勝了一九五四年的洪水,還要准備戰勝今后可能發生的同樣嚴重的洪水。”

1952年
6月20日至24日 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大會召開,選舉朱德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名譽主席,同時選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委員會,並通過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章程。毛澤東為該會成立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

2016年
6月20日 中國自主研制的全部採用國產處理器構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奪得世界超算冠軍。

2019年
6月20日-21日 習近平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平壤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雙方願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系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