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1日

6月21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6月21日 習近平會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外方代表並座談。他指出,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實行改革開放已有40年歷史。40年裡,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7億多人實現聯合國標准的脫貧。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他強調,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際社會是一個地球村,不應搞零和博弈。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關於創新智造,他強調,隨著創新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推進,中國科技創新的腳步更加穩健。我們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科技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關於綠色發展,他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通過各種措施,從理念到行動,保護地球家園,使天更藍,水更清,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個可持續的生存環境。 關於全球治理,他強調,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為改革和優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國力量。他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風雨同舟,攜手前行。

/ 黨史回眸 /

1940年6月21日 毛澤東在延安新哲學會第一屆年會上講話。講話指出:理論這件事是很重要的,中國革命有了許多年,但理論活動仍很落后,這是大缺憾。要知道革命如不提高革命理論,革命勝利是不可能的。過去我們注意的太不夠,今后應加緊理論研究。

6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62年6月,周恩來到大慶視察。這是在1202鑽井隊現場參觀。

1962年6月,周恩來到大慶視察。這是在1202鑽井隊現場參觀。

重要論述

1952年6月21日  
毛澤東在聽取陳賡關於朝鮮戰場情況匯報時談到:為了徹底打敗美帝國主義,我們必須抓緊培養現代化軍事人才,下決心解決技術裝備的落后問題。朝鮮戰爭爆發后,斯大林在援助我們部分技術裝備時,就提出建設現代化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必要組建一所高等軍事技術院校。我們接受了這個建議。

1958年6月21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話,提出要搞一點原子彈、氫彈。講話指出:我還是希望搞一點海軍,空軍搞得強一點。還有那個原子彈,聽說這麼大一個東西,沒有那個東西,人家就說你不算數。那麼好,我們就搞一點。搞一點原子彈、氫彈,什麼洲際導彈,我看有十年功夫完全可能的。在我國現代工業、現代農業、現代科學文化發展的基礎上,國防力量的建設,不僅要作好積極防御的戰爭准備工作,同時還要准備一旦帝國主義向我發動侵略戰爭時,在打敗敵人進攻之后,實施戰略反攻和戰略追擊,把侵略者趕出去。

1986年6月21日  
鄧小平在會見馬裡總統特拉奧雷時說:到本世紀末,我們的目標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八百至一千美元,實現小康社會。不富,但日子好過。更重要的是奠定一個很好的前進的基礎。下一個世紀再花三十年至五十年的時間,就可以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如果達到了這個奮斗目標,中國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發展了,再加上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特別是第三世界的和平力量,戰爭就更有條件避免。中國的發展意味著人類的五分之一擺脫了貧困,這本身就是對人類的重大貢獻。到那時,中國仍然屬於第三世界,這是我國政策的基礎。要教育我們的子孫后代,即使發展起來了,還是要把自己看成是第三世界,不要忘記第三世界所有的窮朋友,要幫助第三世界窮朋友擺脫貧困。實現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中國,仍不忘幫助窮朋友,這才能真正體現出中國是在搞社會主義。

1996年6月21日 
江澤民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五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對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提出五個方面的基本要求。他指出:我們要建設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就是由具有社會主義政治家素質的領導骨干帶領的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作為黨的干部首先是領導干部,要有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地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系群眾,特別是工農群眾,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善於開拓前進,具有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模范遵紀守法,保持清正廉潔,發揚艱苦奮斗精神,自覺拒腐防變,堅決反對消極腐敗現象﹔刻苦學習,勤奮敬業,不斷加強知識積累和經驗積累,具備做好本職工作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這篇講話以《努力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為題,收入《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8年6月21日 
習近平會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外方代表並座談。他指出,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實行改革開放已有40年歷史。40年裡,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7億多人實現聯合國標准的脫貧。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他強調,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際社會是一個地球村,不應搞零和博弈。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關於創新智造,他強調,隨著創新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推進,中國科技創新的腳步更加穩健。我們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科技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關於綠色發展,他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通過各種措施,從理念到行動,保護地球家園,使天更藍,水更清,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個可持續的生存環境。 
關於全球治理,他強調,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為改革和優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國力量。他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風雨同舟,攜手前行。

黨史回眸

1940年
6月21日 毛澤東在延安新哲學會第一屆年會上講話。講話指出:理論這件事是很重要的,中國革命有了許多年,但理論活動仍很落后,這是大缺憾。要知道革命如不提高革命理論,革命勝利是不可能的。過去我們注意的太不夠,今后應加緊理論研究。

2017年 
6月21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發展分享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