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6月23日

6月23日

/ 重要論述 /

2017年6月23日 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各級黨委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聚焦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他指出,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近年來我們在解決深度貧困問題上有很多成功經驗和典型,實踐証明隻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 黨史回眸 /

1946年 6月23日 上海群眾五萬人舉行集會,歡送各界人民團體代表團去南京進行和平請願。以馬敘倫為首的代表團抵達南京下關車站時,遭到預伏的國民黨特務暴徒圍攻凶毆,造成“下關慘案”。

6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6月23日,上海各界5萬余人在北火車站廣場召開歡送赴南京請願代表的大會,呼吁和平,反對內戰,並舉行了示威游行。

1946年6月23日,上海各界5萬余人在北火車站廣場召開歡送赴南京請願代表的大會,呼吁和平,反對內戰,並舉行了示威游行。

重要論述

1937年6月23日    
毛澤東再次會見彼森、賈菲等,回答他們提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將怎樣發展和中國革命的前途問題。毛澤東指出:統一戰線將呈現出一些不同的發展階段,這些階段的詳細情況,我們是難以預料的。統一戰線的構成,基本力量是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在它的一翼,民族資產階級在它的另一翼。他們有一些共同的東西,也有一些不同的東西,他們之間的分歧將導致曲折的斗爭。統一戰線的前途還會受到發生在國際舞台上的外部事件的影響。就中國國內來說,建立民主共和國是統一戰線工作在目前階段的主要目標。民主共和國建立之后,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的任務將提上下一步的議事日程。中國不可能成為帝國主義或資本主義國家,中國的前途,第一步是民主共和國,第二步是社會主義革命。為什麼中國不能成為資本主義國家呢?首先,中國爭取獨立的斗爭是在無產階級領導下進行的,這同西方建立民主制國家的歷史是根本不同的,那時是資產階級取得了領導權。因此,中國的獨立的民主共和國也就不同於歷史上的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它是以共和國形式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農民階級和一部分資產階級的統一戰線。在中國,沒有無產階級的領導,革命是不可能成功的。這個條件決定了中國有可能不經過資本主義階段而直接走上社會主義的前途。此外,還有國際條件,其中蘇聯的存在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同日,朱德會見彼森,回答有關軍事方面的問題。談話指出:中國要打敗日本,必須靠全國的工人和農民的力量。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開展這場群眾運動。因此,南京必須跟我們合作。這場戰爭必定是一場總體戰。國民黨如果以為隻要用他的精銳正規軍再加上西方帝國主義的援助就行了,那他是打錯了算盤。那他是不明白,隻有群眾性的人民抗戰才能打贏這場戰爭。這正是需要改革政治的理由,也正是必須給予人民民主權利最好的理由。

1953年6月23日—7月2日    
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舉行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三日,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詞,勉勵“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全體青年團員,要和黨一起,站到為國家工業化而斗爭的最前列。三十日,毛澤東接見大會主席團成員並講話,強調青年團要配合黨的中心工作,但同時要有自己的獨立工作。要照顧青年的特點。他給青年們提出三個祝願:一、祝賀他們身體好﹔二、祝賀他們學習好﹔三、祝賀他們工作好。“總之,要使青年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七月二日,朱德在閉幕式上講話,指出:青年團員不僅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覺悟和共產主義道德品質,而且應該成為具有專門知識和技術的人。此外,還必須具有健康的身體。劉少奇的祝詞收入《劉少奇選集》下卷﹔毛澤東的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朱德的講話收入《朱德選集》。

1964年6月23日    
毛澤東會見智利新聞工作者代表團,在談話中強調“中國要和平”。談話指出:打仗對我們沒有好處,我們要進行建設,打仗就會把我們進行的建設打爛了。我們搞建設隻有十五年的時間。要改變中國的落后面貌,至少要幾十年的工夫。中國要和平。凡是講和平的,我們就贊成。我們不贊成戰爭。但是,對被壓迫人民的反對帝國主義的戰爭我們是支持的。美國說我們是“侵略者”,我們說它是侵略者﹔它說我們是“好戰分子”,我們說美國政府的大資本家是好戰分子。究竟誰是侵略者、好戰分子,要叫全世界人民來看。談話認為:總有一天兩國的關系會正常化的,我看還要十五年。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2008年6月23日 
胡錦濤在中國科學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科技事業發展的實踐提供的啟示。他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豐富了我們對科技發展規律和科技工作戰略地位的認識,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我們繼續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更好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啟示:第一,必須堅持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第二,必須堅持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第三,必須堅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第四,必須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第五,必須堅持科技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人民服務﹔第六,必須堅持弘揚科學精神。他指出: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必須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科技發展的首要任務,必須以制度創新促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必須培養造就宏大的創新型人才隊伍,必須以創新文化激勵科技進步和創新。 

2017年6月23日 
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各級黨委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強化支撐體系,加大政策傾斜,聚焦精准發力,攻克堅中之堅,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他指出,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近年來我們在解決深度貧困問題上有很多成功經驗和典型,實踐証明隻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黨史回眸

1946年
6月23日 上海群眾五萬人舉行集會,歡送各界人民團體代表團去南京進行和平請願。以馬敘倫為首的代表團抵達南京下關車站時,遭到預伏的國民黨特務暴徒圍攻凶毆,造成“下關慘案”。

1989年
6月23日-24日 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舉行。全會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24日,江澤民在全會上講話指出,在對待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和基本政策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要明確兩句話:一句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一句是全面執行,一以貫之。

2000年
6月23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2009年12月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

2005年
6月23日 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決定在全軍實行文職人員制度。2017年9月27日,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